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4年多来,这项制度怎样保护着我们的孩子?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06月02日 09:13:42 星期四

从萧山到全国,从医院报告到全民皆可举报

杭州日报讯 截至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案件中涉案线索来源于强制报告的已达2854件,发现应当报告不报告案件1600余件,推动追责299人。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于日前公布的一项数据。

什么是强制报告制度?2021年6月1日起实施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国家机关、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受到侵害、疑似受到侵害或者面临其他危险情形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民政、教育等有关部门报告。

在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的3年前,国内第一份关于强制报告制度的施行意见在杭州市萧山区落地。“当时没想过这项机制会辐射到全国。”萧山区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方芸说。

面对受害人,两家医疗机构选择了拒诊 选择打破沉默的女医生最终受到了嘉奖

2017年夏,某天凌晨2点左右,萧山警方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一位女医生的报警称,有一名13岁女孩疑似遭遇性侵。经问话和搜查,警方确认这是一起性侵未成年人的案件,随即将犯罪嫌疑人抓获。之后,案件移送至萧山区检察机关。

随着调查的深入,检察官发现,女孩是留守儿童,与开小卖部的犯罪嫌疑人住在同一小区,常与犯罪嫌疑人的小女儿一起玩耍;犯罪嫌疑人经常会送一些零食、小物件给女孩,还会带女孩和小女儿一起出去玩,因此获取了女孩及女孩家属的信赖。

“我们在后续调查中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对女孩的侵害已超过一年,但女孩一直没有对家人说过,也没人察觉。”方芸说,案发那天,犯罪嫌疑人先将女孩送去了两家小医院,但医生均以“没有手术条件”为由,拒绝接诊,“如果那名最终报警的女医生也选择沉默,案件被发现的时间可能更晚。”最终,侵害女孩的邻居因猥亵罪和强奸罪被判12年有期徒刑,而那位深夜报警的女医生受到了嘉奖。

医生的一次道德选择,成为案件浮出水面的关键,这套“发现即报告”的救济路径能否复制推广?为此,萧山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翻阅了当时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里面提及“当发现未成年人被侵害时,公民有权举报”。而在《执业医师法》中,也规定了“医生发现患者涉嫌伤害或非正常死亡,应该报告”。两部法律中所规定的报告逻辑似乎是相通的。“但这些法规对报告的要求并非‘强制’,更多还是依靠当事人的道德选择。”方芸说,“‘强制’意味着必须,意味着当事人在应当报告时未报告的,就要面临处罚。”

这类案件的报告该不该“强制”?检察官们开会讨论后认为,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往往十分隐蔽,遭遇侵害时,孩子们往往会因无知或胆怯而闭口不言,有时侵害他们的甚至就是亲人。这类案件若报案不及时,孩子可能会继续遭受侵害,直至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因此,检察官一致认为,为保护未成年人而设立的报告制度,应当予以强制。

2018年4月,萧山区检察机关与区公安机关、区卫生部门等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明确规定当发现未成年人自杀、自残、生殖器受损、怀孕、流产、疑似遭受暴力、溺水、交通事故等侵害情况时,医护人员必须及时报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杭检 萧检 记者 王艳颖 编辑:高婷婷
打通“共富通道” 共绘“全域大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截至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案件中涉案线索来源于强制报告的已达2854件,发现应当报告不报告案件1600余件,推动追责299人。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于日前公布的一项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