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4年多来,这项制度怎样保护着我们的孩子?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06月02日 09:13:42 星期四

医生和老师成强制报告的主要责任主体 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量刑力度远超从前

萧山区投下的一颗小石头,日后竟在全国激起了层层浪花。

2018年7月,杭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教育局、卫健委建立了市级层面的强制报告制度,报告人也从医生扩大到了教职工等;2020年5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监察委员会、教育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2021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从法律层面确认了强制报告制度,规定未履行报告义务造成严重后果的,由上级主管部门或者所在单位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如何更有效地保护未成年人,全国各地、不同部门都在持续思考和尝试,强制报告制度是有生命力的。” 杭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徐萍认为,这项制度探索的正是未成年人保护共性问题——由于未成年人判断力、行动力有限,很多时候遭到侵害并不自知,更无法主动报警,而学校、医院等机构的工作人员,或者依法对未成年人负有教育、照护等职责,或者因为工作关系具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能够发现未成年人被侵害的条件。赋予这些人强制报告义务,有助于及时发现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案件。

有一项数据可以佐证这一观点:2018年7月施行至今,杭州检察机关共办理因强制报告而案发的刑事案件50件,其中,性侵类41件,占比最高,达82%。这些案件中,医疗机构报案的有20件,学校报案的有17件,分别占案件总数的40%和34%,医生和老师成为强制报告的主要责任主体。

从这些案件中,徐萍还看到我国法律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量刑力度远超从前。50件案子中,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2件,被判处7年以上10年以下刑罚的4件,3年以上7年以下刑罚的13件,为维护未成年人权益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以大多数人觉得难以举证的猥亵案为例,猥亵行为往往是转瞬即逝的,生理上也不一定会有明显的损伤,甚至很多家长发现孩子被猥亵时,觉得难以证明或难以启齿而放弃报警。”徐萍说,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比之前更重视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猥亵犯罪也要付出较高的代价,“以前进入公检法程序的性侵案更多的是强奸案,猥亵案比较少,近几年里,猥亵案的报案率增高了,说明防性侵教育在一定层面上是被推广和接受的。当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拿起法律武器保护孩子时,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前景才会越来越好。”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责任 在杭州有这些路径让侵害行为无所遁形

杭州作为率先施行强制报告制度的城市,如今在保护未成年人领域有了更多的探索,一张全方位“保护网”正在越织越密。

比如支付宝,当中有一个“检察监督线索举报—杭州”小程序,用户可通过文字描述、图片视频、共享定位等多种方式,对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实名或匿名的实时举报。这是杭州检察机关扩大社会面“报告路径”的新尝试,目的是进一步拓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线索来源。“我们非常鼓励社会个体参与到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中来。”徐萍说,如报告人因信息有限或偏差而提供了错误线索,经调查后,只要不涉及故意诬告陷害,就不用承担相关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在小程序上有一条“未成年人进入不适宜场所”举报专项,这是针对不少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生在旅馆、酒吧、舞厅等场所的现状而推出的举报渠道。近年来,为预防重点区域犯罪,杭州检察机关先后推出了全省首个反校园性骚扰机制,未成年人进入不宜场所、从事不宜职业、开展不宜活动“三不宜”行为处置工作意见等,定期开展专项检查、联合巡查等活动。

强制报告制度之外,在市委政法委的支持下,杭州11家职能部门还联合出台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干预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报告、处置、联动、救助等职责;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在全市推行教职人员入职犯罪记录查询机制,教师、学校勤杂人员、安保人员以及民办学校举办者、学校法定代表人拟任人选等,入职都要查询违法犯罪记录。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已经开展教职人员入职违法犯罪记录信息查询3万余人次,发现违法信息78条,目前已经处理30余人。

对于那些已经受到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杭州检察机关实施“一站式”询问工作机制,避免办案中因反复询问而遭受“二次伤害”,并给符合条件的未成年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提供学业、就业、生活等各类援助。

近两年,方芸和同事在办案之余还致力于做两件事——一是进学校普法,给学生和家长上法治课,二是做家庭教育指导宣传。2021年3月,市检察院与市妇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机制的意见》,在萧山区开展强制亲职教育相关试点工作,给监护失职父母强制“补课”,让不合格家长“回炉再造”。今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1个月后,杭州挂牌成立全省首个家庭教育联合指导站,引入社会专业力量,关注特殊未成年人家庭,在未成年人保护的源头治理上下功夫。

“保护未成年人是一个长期课题,在孩子们受到侵害之前,我们应当尽全力去治未病。”方芸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杭检 萧检 记者 王艳颖 编辑:高婷婷
打通“共富通道” 共绘“全域大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截至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案件中涉案线索来源于强制报告的已达2854件,发现应当报告不报告案件1600余件,推动追责299人。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于日前公布的一项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