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沉浸式感受“桥西新三馆” 宋韵文化装点“花食酒肆” 运河边的三个老街区有了新变化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06月17日 08:36:06 星期五

杭州日报讯 流淌千年的大运河生生不息,衔古入今,流向未来。近日,这条黄金水道两岸的杭州三大历史文化街区相继完成风貌提升,又迎来了新的故事,焕发出澎湃的活力。

桥西历史街区

“桥西新三馆”来了,更具沉浸感

“桥上行人桥下舟,茶香酒馥曲无休”,是记者近日走在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中感受到的诗意。老工匠们用做旧的柳桉木对风化开裂、陈旧破损的建筑外立面进行了保护性修复。一眼望去,木楼鳞次、黛瓦斑驳,完成风貌提升的“新桥西”更似记忆中的“老桥西”。

大运河数字文献馆、大运河数字影像馆和紫檀博物馆构成了“桥西新三馆”,与街区另一头一系列国字号博物馆遥相呼应。

不同于线下纯粹的观展体验,数字化的注入将为桥西文旅融合提供全新的体验场景。“借助新三馆,大家不止饱眼福,还能沉浸式感受、了解运河文化。”桥西社区党委书记项政说。

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 潮流元素加入,文化味更浓

从中式新茶品牌“邈墨茶”到公路酒吧“微醺研究所”;从钻研国人口味提供餐酒搭配的“Villa Moon月下”到精致的高端素食“叶叶菩提”,现代、潮流等元素的业态加入让改造后的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展现出运河边的另一番气息。

“我不断思考,如何将传统的东方美学与都市脉搏更好地融合。”杜雨希是大兜路170号“大吉汉服体验馆”的负责人,“最近越来越多的新人想找我们策划一场与众不同的汉服婚礼。”除了传统汉服体验,融入现代人生活的汉服婚礼策划将是她接下来的工作重心。“它被命名为‘舞裳’,是我们大兜路‘新六艺’之一。”该街区管委会负责人陈荔告诉记者,“另外五艺分别是识音、品茶、寻画、闻香,共同奏出‘新大兜路’的律动。”

现在,游人可以在“大运河音乐角”里重拾宫商角徵羽的雅乐;在刘华铜文化展览馆中感受非遗传承的力量;在剑瓷视界里赏瓷观剑,赴一场文化之约。

小河直街

店铺添宋韵,生活感更强

自主干道路面提升工程一结束,小河直街酱园北侧的蔷薇花墙成了新晋网红打卡点,游人争相拍照。一时间,“推窗望绿,开门见花”在这条古街里蔚然成风。商户们争相“斗艳”,用绿植花卉彰显创意、装点生活。“橱窗像一个个微型植物园,特别有意思。”一名游客告诉记者,这条街生活感更强了,待着舒适、惬意。

“为了进一步提升小河直街原住民、商家和游客的居住游玩体验,管委会联合社区物业对公共区域堆积多年的杂物进行了清理。”该街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同时联动杭州市运河文旅与拱墅区大关交警中队增设指示牌与隔离设施,进一步规范街区周边停车秩序。

明天,小河直街第一场生活节将拉开帷幕。它不只是一场市集、一场仲夏夜狂欢,还是小河生活感最直观的体现。“本次生活节将茶、器、书、画、酒、花、香等中国传统文化概念和手工、酱文化等非遗元素充分融入其中。”小河社区三方办主任于丽萍说,“不仅要让游人欣赏小河直街的全新风貌,还要沉浸体验小而美的生活氛围。”

本次改造提升后,小河直街不仅有酱园、昆曲会客厅等中国风的文化空间,也新增了花食酒肆等宋韵浓郁的店铺。据说在生活节上,街区将引导商家、游客着汉服或茶服穿梭于古街巷道中,让小河的新市井文化看得见、闻得着、摸得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项捷 拱墅微融圈 叶佳 朱颜 李雨蓁 编辑:陈东
杭州数字消费券今晚发放 总额1亿元! 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明年1月1日起不得上路 本月换购电动车补贴力度最大 今起各城区密集推出现场集中换购活动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流淌千年的大运河生生不息,衔古入今,流向未来。近日,这条黄金水道两岸的杭州三大历史文化街区相继完成风貌提升,又迎来了新的故事,焕发出澎湃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