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生物医药行业用人需求回归理性 高精尖、复合型人才更受青睐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06月24日 11:34:48 星期五

杭州日报讯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第三个年头,生物医药行业已然从疫情之初的全面暴发、人才需求井喷式增长,回归至较为平稳、理性的阶段,但从整体就业形势、行业长远发展来看,生物医药仍是具有“钱景”和前景的热门行业,而高精尖的研发型人才、复合型的一般型人才,也是当前生物医药人才市场上最为吃香的人才类型。

在杭州大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当下,全市需要哪些生物医药行业人才?人才储备情况如何?作为求职者,又需要储备哪些知识技能,才能为自己实现高质量就业增添“砝码”?

行业仍处于发展阶段和人才活跃期

疫情防控进入第三个年头,生物医药企业招人已回归理性。据智联招聘平台数据显示,今年1-4月,生物医药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速8%,与全行业的8.4%大体相当,招聘需求呈总体平稳趋势。

对此,专注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咨询多年的名驹猎头总经理沈敏跃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2020年初,大健康产业可以说是全面暴发,不少传统企业纷纷转型入局,一窝蜂挤进赛道。

“与2019年同期相比,2020年初的生物医药行业人才咨询量几乎翻倍,企业需要搭建相应的核心班子,包括研发、销售、品牌、供应链管理等中高端人才,大家都对未来充满期待。”沈敏跃说。

但经过两年多的行业洗牌,并受市场环境、疫情等因素影响,除检测试剂类企业,大部分生物医药企业的用人需求整体已渐趋平稳。在沈敏跃看来,这代表着行业发展回归健康理性,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只有具备现金流、市场需求、研发能力的企业才能持续健康发展,尤其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更不能盲目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有一定程度的降温,但从细分赛道和薪资水平看,生物医药行业仍处于发展阶段和人才活跃期。

据智联招聘发布的《生物医药/医疗人才需求与发展环境报告》显示,生物医药平均招聘薪酬9949元/月,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的9889元/月,其中生物工程、医药制造、医疗设备/器械岗位月薪分别高达11350元、10309元、10205元。

高精尖人才百万年薪难觅一人

行业招聘回归理性,但研发人才却仍是供不应求。据智联招聘平台数据显示,虽然生物医药行业招聘增速与全行业大体相当,但在该领域的各细分行业中,生物工程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高达141%,遥遥领先于全行业。

“疫情以来,生物医药领域发展的一大特点就是加大了对研发人才的重视力度。”近期,沈敏跃收到了杭州一家检测企业的百万级大单,要求人才拥有海外头部企业从业经历、海外知名学校留学经历。虽然薪资待遇优厚,但他坦言,在杭州很难找到这样的人才,如今只能视频面试海外人才。

对此,杭州猎人猎头有限公司总经理郎越时也深有体会,“我们收到不少IVD诊断试剂研发与生产的企业的急单,3-5年经验的生产主管,年薪开到了30万-50万元,也很难招到合适的。”

在当前的经济、行业形势之下,企业为何仍频频开出高薪、苦苦寻觅高精尖研发人才?在郎越时看来,直接原因在于疫情——以疫苗研制、生物试剂带动的医药创新,拉动了生物医药上游研发的发展。

“但究竟根本在于,生物医药行业是高壁垒的成长型赛道,在全球生命科学研究都处于高投入的当下,国内企业只有抓紧储备好战略性人才,才能在技术端实现突破,抢抓产业发展机遇,抢占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的制高点。”郎越时说。

但与高需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层次研发人才的极度紧缺。郎越时分析说,新药研发、医学总监、临床总监等级别的人才,培养周期相当长、要求相当高。博士学历是入门门槛,还需要有5-8年的实战经验,并操盘过完整的研发项目,符合这些要求的人才本来就稀缺,全国乃至全球都在争抢,自然是奇货可居。

值得庆幸的是,杭州近年来持续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去年7月,杭州重磅发布了《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28条高规格、高标准、高含金量的政策举措,吹响了杭州加快构建生物医药创新高地的冲锋号。优越的研发环境,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也让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感受到杭州的诚意、看到未来的发展信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凌波 刘金洋 通讯员 沈晓莺 张新蓉 编辑:陈东
强化“金融滴灌” 涉及资金3769万元 杭州为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破解信用融资难题 今晚8点起,杭州发放2022年第二期数字消费券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