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全国首个民族乡村共富指标体系发布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07月07日 08:46:15 星期四

最穷的“山坳坳”为啥摇身一变成了美富“网红村”?

杭州日报讯 昨日,全国首个民族乡村共同富裕指标体系在桐庐莪山畲族乡发布。

作为杭州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乡,莪山畲族乡畲族人口占总人口的28.4%,素有“千年山哈·百年畲乡”之称,于2019年被授牌“中国畲族第一乡”。

前期,该乡与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携手,以《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第一阶段(2021年-2025年)发展目标为依据,着眼新时代文化、社会环境、产业质效、居民收入、公共服务、美丽宜居等六大板块,赋分量化22项共同富裕二级指标。同时,细化出76项共同富裕考核指标,使建设民族乡村共同富裕有标可依,也为其他民族乡村建设共同富裕提供标准化参考。

这“富起来”的诀窍,莪山人的答案是:乡村美丽是底色,民族文化是特色,产业发展是引擎。

就拿莪山民族村西金坞自然村来说,在2年多的时间里,他们通过闲置农房改建、自然景观提升、运营方式创新等举措,探索“环境入股+保底分红”村级增收模式,实现村集体每年保底分红30万元,村集体收入突破24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4万元。从以前最穷的山坳坳,变成了现在又美又富的“网红村”。

为打造民族乡村共富标杆,近年来,莪山以‘引流项目+畲乡文化+共富机制’为总体发展思路,重塑产业、文化、共富“三大体系”,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新路径,构建“平台+农户”富民利益链接机制,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的通道不断拓宽。

塘联精品果园、戴家山高端民宿、龙峰非遗红曲酒、沈冠智慧农业驾驶舱、内外兼修的畲族馆……五年来,全乡实现工农业总产值由3.7亿元增加到4.96亿元,增长34.1%;乡财政总收入由3415万元增加到5630万元,增长64.9%;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835元增加到38284元,增长93%;实现年旅游人次突破60万,旅游综合收益超亿元;2021年“畲味莪山”区域公共品牌年销售额突破8000万元,民族文化实实在在转化成了生产力、市场力和竞争力,各项经济指标连续多年领跑全国畲乡。

“我们将对该项团体标准抓紧予以宣贯实施,持续厚植‘中国畲族第一乡’内涵,努力打造民族乡村共富标杆。”莪山畲族乡党委书记蓝智伟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陶元 黄蓉萍 桐庐微融圈 陈伟超 编辑:汪浩
“杭州良渚日”献上“文化大礼包” 让世界文化遗产“活”起来“火”起来 5年间一张“东融西进”的快速路网在城西快速联通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