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事关广大儿童!杭州出台这项重要决定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12月21日 15:25:00 星期三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2022年6月,杭州成功入选第一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12月20日,杭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大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这是全国首部针对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重大事项决定。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儿童友好展区

到2035年,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儿童友好城市

儿童友好是指为儿童成长发展提供适宜的条件、环境和服务。《决定》提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具体时间目标。到2023年,在儿童友好空间、服务、权益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示范;到2025年,全市儿童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全面提升,儿童发展综合水平全国领先;到2035年,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儿童友好城市。

聚焦“1米视角” 共绘儿童友好幸福底色

《决定》提出“要将儿童活动设施和场所建设纳入城市功能布局”,“在新建和改(扩)建项目中落实儿童友好各项配建标准及设计要求”。城市规划要体现儿童视角,在国土空间规划、未来社区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中融入儿童友好理念,积极推进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和场地开展适儿化改造。

滨江区全国首创“通学路”

《决定》指出,要积极推进儿童友好公园、儿童友好学校、儿童友好医院、儿童友好社区、儿童友好乡村、儿童友好实践基地等各类开放共享的儿童友好公共空间建设。2022年,杭州市出台重点领域建设指引,对儿童友好学校、医院、社区、公园和实践基地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全年认定儿童友好医院6个、儿童友好学校16个、儿童友好社区33个,命名市级儿童友好实践基地50个。

儿童友好实践基地——建德市杨村桥草莓产业示范园

《决定》还创新性提出“鼓励农村利用闲置资源进行适儿化改造,推进儿童友好元素融入未来乡村场景迭代升级”。农村儿童和城市儿童一样,也应共享城市发展成果。今年,杭州在萧山区横一村探索建立全国首个儿童友好乡村,并首发《儿童友好乡村建设规范》团体标准,为农村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全国首个儿童友好乡村萧山区横一村

坚持儿童优先发展,全面保障儿童权利

针对托育、教育、医疗、权利保障等儿童发展“急难愁盼”问题,《决定》也明确要求推进落实。在儿童友好环境营造方面,特别提到“优化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设施配套建设”和“聚焦网络直播、网络游戏等儿童上网重点环境和应用,及时发现处置危害儿童身心健康的不良信息”,彰显城市对儿童的关爱与守护。

向全市发出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动员令”

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决定》提到“全社会要共同参与、形成合力,从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等方面整体推进”。

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杭州200余块户外大屏亮起儿童友好宣传标语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寄托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事关广大儿童成长发展和美好未来。杭州自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以来,通过建立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建设方案、三年行动计划、十大专项行动等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决定》的出台,推动杭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我们呼吁全社会携起手来,共建儿童友好,共享美好杭城!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朱伊娜 编辑:郑海云
12月21起,杭州地面道路暂停错峰出行交通组织 阳性率持续增加!抗原为何难买?没有居家隔离条件怎么办?杭州发布会最新回应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