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杭州一邻里食堂 打造花园式的堂吃样板
hwyst.hangzhou.com.cn  2023年10月13日 13:05:00 星期五

打造极具辨识度、居民叫好的“幸福·邻里食堂”助餐服务场景是杭州上城深入践行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老有康养”专项的最佳体现。

近日,上城区望江街道徐家埠社区“幸福·邻里食堂”正式开业试运营,得益于“微改造 精提升”的推动,首家“花园式”邻里食堂为老年居民带来了更新、更优的服务体验。

临近中午11点,食堂迎来了第一批食客,不少居民或是讨论吃什么,或是拿起手机拍下简约又舒适的就餐环境。据悉,从食堂门头到室内都按照“幸福小院”的理念来设计装修,“我们的食堂门口有30余平方米的‘花园小院’,增添赏花观景、围炉煮茶等场景,还有户外休闲椅,这让吃饭环境更舒适。”望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正是在这每天必不可少的一日三餐中,徐家埠社区的居民亲历了这座邻里食堂从无到有的过程,也见证了为老服务优享推进中的巨大变化。

徐家埠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有2000余人,基本以居家养老为主。“这些老人大多年迈体弱,烧饭烧菜不太方便,老年食堂的需求是比较大的。”徐家埠社区书记潘海琴坦言。

今年8月,徐家埠社区“幸福·邻里食堂”正式立项,通过前期上门走访,积极与居民沟通,顺利得到了支持。在后续推进过程中,街道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五社联动”机制优势,通过“资本众筹,公益相亲”平台联结多方力量,解决食堂运营、设备设施等因素。

现在,随着食堂的正式开业,社区的老人们再也不用为吃饭发愁了。为适应居民需求,食堂在菜品结构上更为丰富,杭帮菜、各地菜系相结合,并新增老人点餐、送餐等特色服务,更是招募居民品鉴官,对食堂菜品、环境等方面进行监督。

值得一提的是,食堂嵌入至社区康养驿站,老人们可以慢悠悠吃餐饭,再去康养驿站参加活动,幸福食堂与康养驿站有机结合,更好地服务老年群体。

在望江,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家门口”便可享受到质量更佳、服务更优的助餐服务体验。

望江街道老年人口居多,老龄化率超30%。最初,针对老年群体在家做饭存在诸多不便和安全隐患等问题,街道分批次创办幸福食堂,满足老年群体就近就便就餐需求。随着食堂客流量的日益增加,升级老年助餐服务的呼声也愈来愈高,街道便一次次进行服务升级,打好“补丁”。

8月,全新推出“为老周周行”长者关爱项目,对辖区行动不便、独居孤寡等老年群体提供免费送餐、送菜上门服务。9月,周周行服务升级到了2.0版本,“浙江好人”彭清林志愿加入到街道幸福助餐队中,成为“周周行”的一员。在他的引领下,不少外卖小哥也参与到此项服务中来,送餐送菜入户达200余人次,推动幸福食堂从“大众标准”变为“私人定制”。

这些年里,望江居民们见证了老年助餐服务的一次次焕新。据不完全统计,街道“幸福·邻里食堂”助餐服务体系至今已惠及老人超4余万人次。“我感受到了街道、社区的用心,希望以后能够一直保持下去。”一居民对此赞不绝口。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杨韵之 朱婷婷 记者 韩中美 编辑:程慧雨
你对杭州城市发展满意吗?请参与问卷调查 杭州亚残运村亮相!细节处处透暖意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