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杭州医院打造无障碍环境 残障人士看病方便多了
hwyst.hangzhou.com.cn  2023年10月25日 09:38:18 星期三

“门诊大楼距离您30米,向右转……”弱视患者小徐来到杭州余杭三院就医,一到门口就有个贴心“志愿者”,为小徐语音提供指引路线。这个“志愿者”其实是个语音播报器,只要提前下载手机APP,到了医院连上蓝牙会自动触发,就可以为视障人士提供正确路线。

家住余杭的小徐,曾经因为去医院找路不方便而十分困扰。现在,他觉得方便多了。

在余杭三院医院进出口,这样的“志愿者”分别设置了3个,而在医院内,挂号处、无障碍卫生间、主要通道岔口、各层无障碍电梯口共设置了语音播报器12个,小徐只要跟着语音提示,就能独立挂号、看诊、买药了。

在门诊大厅无障碍服务台,一台平板电脑是专门为听力障碍患者服务的,患者只需对着一台平板电脑比划双手,就能向屏幕中实时在线的手语翻译员描述自身症状,通过手语互相交流后,服务台工作人员接收到手语翻译员的准确信息,把患者指引前往相应的科室。看诊后,弱视患者可以到服务台使用阅读眼镜,只要拿起纸质资料,阅读眼镜就会自动扫描资料中的文字内容,待识别完成后,就完自动阅读信息。

细节体现关怀,服务患者至上。无障碍停车位方便出行、无障碍标识随处可见、信息导览区域全部增加了盲文铭牌……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都真正为残障人士提供了便利。自杭州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余杭三院)信息无障碍建设成功验收,医院内增设的无障碍设施,处处体现了无障碍工作的暖心巧思,也为残障人士实实在在提供了便利,打通无障碍公共场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我们医院,现如今完成7个无障碍公共卫生间改造、院内每幢楼宇均设有无障碍通道、院内共设有12个无障碍车位等等。”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总务科科长金敏对这些数据如数家珍,这背后凝结了工作人员贴心的服务理念和医学关怀。

在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通过手机可实现院内无障碍设施在线导航;提供门诊、收费、取药、出入院办理、急诊等全院各服务点位在线手语翻译服务;无障碍卫生间安装语音播报系统,配有盲文导览图;门诊服务台可提供通过智能设备扫码获取文字资料。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除了设有低位服务台、无障碍厕所、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坡道等无障碍设施外,通过信息化及科技手段大大提升了特殊人群就医的便捷度。”金敏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杭州13家市属医院、15家在杭省属医院,以及区、县(市)属地三甲医院,实现无障碍环境建设全覆盖,创建了21家“杭州市无障碍示范医院”,实实在在地缓解了残障人士就医的难题。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吴泽宇 卫燕青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程慧雨
“公交+地铁” 亚残运会开幕式45分钟“丝滑”退场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