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议事厅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区长谈民生>记者跑民生>
 
卖升不卖跌 养猪户“捂”太久

2012-05-16 06:59    杭州网

最近,猪超重的问题,让一些生猪老板很头痛。“前段时间惜售,养到现在,猪超重了。收购商嫌大,现在难卖啊。”昨日,对着待出栏的猪,杭州萧山一家生猪养殖场老板抱怨道。

猪价一直在跌,养猪的急了。目前,猪粮比已跌至5.55∶1,养殖户普遍接近亏损。最近省农业厅“农民信箱”里,省内各地关于生猪出售的信息大量出现。杭州萧山吉盛种猪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伟也在上面挂了出售信息。“待售的生猪有1000多头。生猪现在的价格已经跌到14.2元/公斤。卖一头猪要亏50元。就是这样,猪还是难卖出去。”高伟说道。

猪难卖,有一部分原因是今年“大猪”普遍增多。“根据统计,一季度末,全省生猪存栏1400.15万头,其中能繁母猪存栏162.90万头,出栏肉猪686.04万头,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省畜牧兽医局戴旭明副局长发现,今年生猪数量增多的同时,猪群结构也有新的变化。“大猪多了,不仅浙江,全国都有这种现象。”

高伟说,可以出栏的猪普遍超重了。以前,猪重量到达120公斤的时候肯定卖掉了。而现在,它们都长到了130公斤。“一般收购商都嫌弃它们太重了。”

戴旭明副局长解释,“卖升不卖跌”,以致到现在,待出栏生猪普遍超重。“太大了!重125公斤——150公斤。按正常情况,100公斤重就可以卖了”。一些屠宰企业已开始限制收购重量,超重的猪不受欢迎。

超重的猪,为什么没市场?戴旭明说,“猪长到130公斤以上,就会脂肪过多。100公斤为例,猪的背膘为1厘米,超过130公斤,背膘可能长到3厘米以上。买肉的不愿意搭一个太厚的肥肉,卖肉的自然也卖不出好价格。”

省畜牧兽医局预计,短期内可能会在局部地区、少数猪场出现“卖猪难”现象。6月是猪肉淡季消费。“而省外特别是福建的生猪今年又来‘抢’市场,进来的量比去年多好几倍。”戴旭明说,省内一些养殖规模场、屠宰加工企业、饲料企业负责人代表一致认为,6月压栏猪集中上市,猪价可能还将继续下跌。4季度后,总体还将供过于求,猪价走势不容乐观。

猪超重,要减肥?“不给猪吃也不行。当务之急就是卖掉。”戴旭明呼吁,养猪户不要再等涨价的消息了,抓紧卖掉大猪,以减少损失。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刘丽芳 制图 陈骁    编辑:郑海云    
糯米比去年便宜两成杭州今年养老保险参保率要超90%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沈霖 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