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议事厅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区长谈民生>区长谈民生>
 
拱墅区区长朱建明:三年让农贸市场步入“星级”时代

2012-05-17 09:12    杭州网
 
视频回放
 
 
拱墅区区长朱建明

 
“杭网议事厅”录制节目

拱墅区长朱建明携同七部门走进节目

  杭州网讯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拱墅区201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用了很大的篇幅安排民生工作,百姓对此非常关注。

  今天中午,拱墅区区长朱建明携区教育、民政、城管、卫生、文广、住房和城市建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七部门负责人,走进由FM89民情热线和杭网议事厅联合推出的“区长谈民生”栏目,与广大听众和网友共话民生。

  “大手笔”投入民生工程,确保落实不打折扣

  作为杭城北大厅,拱墅区始终把改善民生放在首位,从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做到件件实事掷地有声。

  过去五年,拱墅区财政用于改善民生支出达50亿元,增量占当年新增财力比重的89%。全区累计实施实事项目48件,涉及促进就业再就业、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公共服务等多个方面。

  据了解,拱墅对辖区20个社区600户居民做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实事工程的知晓率达到95.83%,满意率达到97.28%。

  朱建明说,今后五年,拱墅要实施推进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九大民生工程。“接下来,我们会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九大民生工程不折不扣地完成。”

  辛勤努力换来百姓满意,十件实事继续惠民

  新增城镇就业3.07万人,帮助1.69万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完成失业人员培训3269人;改善德苑路、清水潭巷、古河巷等背街小巷16条,改善庭院15个、房屋180幢;7个项目84.14万平方米的安置房竣工,安置住户1800户……盘点去年的十件民生实事,拱墅努力的背后是百姓生活实在的改善。

  而拱墅区今年的“十件实事”早在区“两会”上就已敲定:2012年,拱墅要创建省文明示范农贸市场6家、新建公共停车泊位1500个、为10个街道全部设立公共职业介绍服务所等。

  据朱建明透露,目前工作正在全面展开、逐一落实当中。

  三年将区所有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达到二星级以上标准

  农贸市场作为市民菜篮子供应的主渠道,其环境卫生好坏直接关系到百姓的幸福指数。

  日前,杭州网记者走访了大关东十苑农贸市场和德胜农贸市场。在与摊主、市民、负责人简单交流之后,记者发现大家对市场的改造都迫切盼望着。环境、条件相对落后的农贸市场,百姓们希望尽快动工建设;各方面都还不错的,大家也都盼着再上一个台阶。

  “农贸市场可以真实、直观地反映出居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我们争取通过3年努力,把全区所有的农贸市场都创建成为二星级以上的文明示范农贸市场。”朱建明说,今年6家文明示范农贸市场的创建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预计9月底前完工。

  关停转迁、加强监管,提升康桥环境品质

  “康桥工业企业多、废气重,空气质量非常不好。加上灰尘太大,导致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受到了极大影响。”今天,网友“媛媛”把康桥的环境质量问题“抛”了出来。

  众所周知,拱墅区是杭州市传统重化工业集聚区,拥有杭钢、半山电厂、杭丝联等众多大中型企业。

  “除了大批工厂之外,康桥还有很多在建工地,过境的工程车辆大大地增加了康桥的环境压力。虽然这几年我们对这里的环境进行过综合整治,但质量离百姓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拱墅区城市管理局局长陈宁说,经检测,2011年与2007年相比,康桥大气二氧化硫的浓度已经下降了24%,降尘量也降了43%。“接下来,我们会不断推进工业企业的关停转迁,加强建设工地、渣土运输、道路扬尘的监管,从而提升康桥的环境品质。”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 文 沈达 图 沈霖 视频    编辑:周曦    
2012余杭区民生实事工程江干区区长滕勇:从菜地到CBD 让失地农民成功再就业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沈霖 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