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议事厅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区长谈民生>区长谈民生>
 
上城区区长缪承潮承诺安居房按照一流标准来建设

2012-05-20 15:57    杭州网

   

访谈全程

上城区区长缪承潮

上城区区长缪承潮携五部门负责人与广大听众和网友共话民生。

 
“杭网议事厅”录制节目。

    杭州网讯 困难家庭占总人口比重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老旧居民住宅占全市总量60%,60岁以上人口超8万人,为全省老龄化程度最高。作为杭州历史最悠久,文化最厚重的城区,上城区承载的不仅是杭州的历史,更为重要的它是杭州未来民生工作走向的第一线。

    今天中午,上城区区长缪承潮携区药监、城管、民政、教育、卫生五部门负责人,走进由FM89民情热线和杭网议事厅联合推出的“区长谈民生”栏目,与广大听众和网友共话民生。

    民生刚性需求大 未来要打响“居家服务品牌”

    上城区是杭州历史文化集聚区,全区有着占杭州市近半的历史建筑,人口密度大,困难人口、老年人口多,其中困难家庭占总人口1.2%高于全省水平,老旧民居占全市总量的60% ,基础设施相对陈旧。用缪承潮的话来说,就是民生刚性需求大,民生保障投入上也必须加大。

    2012年,上城区把民生工作重点放在了养老社区建设、社会救助、残疾人帮扶上,一季度发放救助款1000多万,基本实现困难群众基本医疗零支付。“上城区地少人多,可谓是寸土寸金,”缪承潮说,这就迫使上城区要创新,“居家服务品牌”的建立就是为了让居民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各种各样的服务。

    “居家就业、居家养老、居家就医等等,把服务带到家门口,既提高服务效率,又节约服务成本,这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缪承潮说。

给老人提供热乎的午饭 为残疾人提供就业的平台

    在社区,有不少社工都有这样的体会,养老服务工作难做,残疾人帮扶工作怕做,因为仅凭社区的力量很难为这两类最需要服务和照顾的人群解决所有困难。

    “居家养老工作要做好,首先在于一日三餐。”在缪承潮眼里,能把老人的吃饭问题解决了,居家养老服务就完成了一半。在上城区平均4人中就有1人是60岁以上的老人,为了实现居家养老全覆盖,6年时间上城区政府买单1700多万,老年人照料项目则给予相应经费支持。

    目前,上城区星光老年之家有72个,社区照料机构100多家,老年食堂的推出收到了良好效果,“下一步我们争取把老年食堂继续推广。”缪承潮说。

    今年,上城区要求每个街道有100平米残疾人就业基地,实现就业人数20人以上。“只有弱势群体幸福感提升了,城区幸福程度才算是提高。”缪承潮说,上城区目前鼓励与残疾人签订劳动合同,实现就近就业,推出定向定岗培训,就是为了提高残疾人的收入。

望江新城5年工作重点 承诺安居房按照一流标准来配套

    望江地区可以说是上城区仅剩的一块还存在农民房的地块,位于钱江新城旁,钱塘江畔的望江地区本应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然而如今却还被许多市民认为是“脏乱差”。

    针对这一情况,上城区提出除了把玉皇山南打造成发展文创和金融产业,人才加资本的集聚区外,未来五年,上城区还要对望江地区进行改造,企业“退二进三”,建一批保障性住房,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缪承潮说这不仅是上城区发展的需要,“更重要的是望江地区的居民盼了好久了。”

    针对听众对安置房建设的问题,缪承潮当即承诺,以前开发商造的商品房配套设施好,而安置房就相对差一点,但是我们望江新城安置房绝对按照一流的标准来建设。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文 沈霖 沈达/图 视频    编辑:谢洁青    
萧山区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下城区区长吴才敏:落实10件实事 加大对民生事业的投入力度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沈霖 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