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双层巴士将在周六退役 杭州公交集团最新回应:新一代双层巴士会再回来!
发布时间:2020-08-17 15:35:37

鼎盛时期的杭州街头

曾同时跑着100多辆双层巴士

除了西湖边的双层巴士,更多市民关于双层巴士的记忆,停留在上班和上学路上。

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杭州城市发展速度的加快,城市骨架不断延伸,城东景芳、城西翠苑和城北大关等大型居住区内的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公共交通出行需求与日俱增。这时,载客量几乎是单层公交车两倍的双层巴士,就成为了解决市民“出行难”的利器。

曾驾驶过双层巴士的10路公交司机樊师傅说:“那个时候只要道路条件允许,哪里乘客多,双层巴士就往哪里跑,城西这边客流量很大的10路、11路,还有18路、19路和26路等线路,都跑过双层巴士。”

网友“筱凡”说:“90年代的杭州正经历着快速城市扩张,大量市民从市中心搬到了‘墙篱笆’外面(杭州俗语,意为老城墙以外区域),但他们的工作单位还是在市中心,连接市中心和居住区的公交车经常是挤到关不上门。有了双层巴士,乘车拥挤的情况得到了改善,不那么煎熬了,乘车时顺便还可以看看风景。”

家住景芳的网友“LOTTRERIA”甚至认为,双层巴士是杭州城市发展的功臣,他说:“家门口的18路,在1996年双层巴士投放时,曾让大家免费乘坐,我就是第一批乘客,那时坐上双层巴士,顿时觉得杭州更像个大城市了。后来杭州又有了带空调的‘土豪金’双层巴士,大城市的味道更足……双层巴士也是助推杭州成长的动力。”

鼎盛时期,杭州街头曾同时跑着100多辆双层巴士,坐着双层巴士去上班、去上学、去外婆家、去逛街、去谈恋爱……成了很多杭州人的共同回忆。

到了2009年,这100多辆没有空调的旧式双层巴士“寿终正寝”后,杭州城里曾多年未见双层巴士的身影,直到2013年,10辆“土豪金”双层巴士来到杭城。

杭州公交将研究新一代双层巴士

争取让它们早日回归杭州

经过7年多时间的运营,今天的“土豪金”双层巴士,车身的“金光”已经暗淡,车厢内扶手、座椅等设施也显得有些老旧,它到了该退役的时候。

但对于杭州市民来说,双层巴士的离开,就像告别一位熟悉的老朋友,心中有着太多的不舍,太多人都期盼着“土豪金”离开后有新的双层巴士来接班,让双层巴士成为杭州街头一道永远的风景线。

杭州公交集团今天回应——

作为城市公共交通运营部门,十分理解杭州市民对双层巴士的深厚感情,也为大家表述的这些城市记忆而感动。需要说明的是,虽然眼下这批双层巴士因报废而面临退役,但告别不是永别。双层巴士长期以来是杭州公交车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杭州的一个城市特色、城市细节,公交集团和大家一样,不希望它在杭州只能成为过去。因此,杭州公交接下来会研究新一代双层巴士,一是挑选合适的车型,主要是作为丰富城市的元素,让双层巴士回归杭州街头;二是选择合适的线路,考虑到双层巴士载客容量大,希望投放在大客流线路或景区假日线上,但同时也需考虑道路因素,比如不能投放在行驶路线太窄或坡度太大,或行道树冠较大导致双层巴士开行有难度的线路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张翟
2020年8月8日,杭州最后的双层巴士宣告退役。它还会再回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