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政策库
 
杭州开展品牌建设年活动
hwyst.hangzhou.com.cn  2011年04月15日 10:27:15 星期五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外贸商品质量,加强培育自主出口品牌,加快转变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提高杭州对外贸易核心竞争力,市政府决定,开展全市外贸商品质量提升暨品牌建设年(以下简称建设年)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提升外贸综合实力、提高外贸发展效益、增创外贸发展新优势为目标,不断提高我市自主出口品牌占比,努力实现我市对外贸易从“杭州制造”向“杭州创造”转变,实现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

  二、组织机构

  市政府决定,成立杭州市外贸商品质量提升暨品牌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副市长佟桂莉任组长,市外经贸局、经委、农办、国税局、财政局(地税局)、质监局、工商局、科技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外宣办等部门,以及国家外汇局浙江省分局、杭州海关、杭州检验检疫局、萧山检验检疫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外经贸局)。

  三、主要活动

  (一)举办2011外贸商品质量与品牌高峰论坛。与省商务厅共同组织举办2011外贸商品质量与品牌高峰论坛。邀请商务部领导和国际国内知名企业、权威品牌机构负责人进行演讲,进一步增强外贸企业的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和竞争意识。

  (二)组织自主品牌境外营销。鼓励出口名牌企业加大境外市场拓展力度,建立国际营销网络。组织出口品牌企业参加由浙江省政府和商务部共同举办的“中国品牌出口商品美国展”和12个国际顶级品牌展会,提升杭州出口品牌企业的知名度和外贸商品的认可度。

  (三)推动企业文化经验交流。在市级以上出口名牌企业中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推广企业文化建设典型,为创建企业品牌夯实基础。

  (四)开展外贸商品质量设计大奖赛。在服装、家纺、家具、户外产品等特色行业,组织开展由有关专家、行业商(协)会和消费者共同参与的外贸商品质量与设计大奖赛活动,评选外贸商品质量奖和产品设计奖,促使外贸企业更加注重商品质量、产品设计和品牌效应,着力打造“杭州创造”和“杭州智造”产品。

  (五)深化送服务系列活动。深化为外经贸企业送信息、送法规、送政策、送人才等送服务系列活动,着力优化杭州外贸主体结构、商品结构、市场结构和贸易结构,进一步扩大杭州品牌的国际市场份额。杭州海关、市国税局、市财政局(市地税局)、杭州检验检疫局等部门要加强对外经贸企业法律法规的培训,进一步增强企业品牌意识;市质监局、工商局、科技局等部门要加强质量环境和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认证、标准化管理、境内外商标注册、知识产权保护等业务的培训;进一步加大对杭州出口名牌、杭州名牌产品、驰名(著名)商标和出口免验、海关A类、AA类企业的培育力度,壮大品牌企业队伍。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1年4月—5月)。制定活动方案,建立组织机构,召开动员会议,部署工作任务。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1年5月—2012年1月)。各职能部门围绕主题,精心组织各项活动,并鼓励外贸企业积极参与;扎实推进各项活动的落实,注重活动的质量与效果,并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相关情况。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2年2月—3月)。各单位对本单位建设年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并以书面形式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开展建设年活动是加快推进外贸转型升级、提升杭州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市区联动、部门协动、政企互动,确保建设年活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围绕建设年活动安排精心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各区、县(市)政府要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并结合实际部署落实各项工作。市外经贸局要积极发挥牵头作用,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品牌意识、加大研发力度、优化管理体系、扩大营销服务。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各外贸企业要围绕“加快外贸转型升级、走效益提升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的目标,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结合实际积极参与建设年活动,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增强品牌意识。更加重视外贸商品质量提升、自主品牌建设,积极开展境外商标注册、知识产权申报和国际认证,加强与高端客户的战略合作,提高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的地位。

  2.加大研发力度。更加重视设计研发,进一步加大资金和人才投入力度,加快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3.优化管理体系。实施精细化管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向管理、创新、品牌要效益。

  4.扩大营销服务。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构建国际营销服务网络,以“走出去”带动“销出去”。有条件、有实力的外贸企业要积极“走出去”设立生产基地、贸易公司、专卖店,或者通过并购、参股等途径开辟产品销售渠道,建立直达终端客户的自主国际营销网络,增强在国际市场中的话语权。

  (三)搞好结合、扩大成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将建设年活动与完成全年外贸目标任务、提升外贸商品质量和品牌出口比重相结合,与深化作风建设、争先创优活动相结合,与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通过深入实施各项活动,帮助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加快培育自主出口品牌,增创杭州外贸发展新优势。

  (四)注重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强对建设年各项活动的宣传,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加强对企业提升商品质量、开展品牌建设的宣传,大力推广典型事例,为加快外贸转型升级、走效益提升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营造浓厚氛围。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编辑:张睿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市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奖”
·黄坤明新春慰问杭州网 向网民拜年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年度红旗窗口单位
·我市民主民生平台建设专题会议召开
·叶明要求我市各部门用好“杭网议事厅”平台
·“杭网议事厅”开通一周年受到各界好评
·“杭网议事厅”获倾听民意广纳百言奖(图)
·许勤华批示要求给予“杭网议事厅”更多重视
·"杭网议事厅"被写入杭州市政府创新报告案例
·"杭网议事厅"连续两季度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