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政策库
 
杭州市电子政务2013年度任务指导书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05月06日 10:38:46 星期一

2013年,全市电子政务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和省电子政务发展主要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创新强市战略,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提升应用水平,推进整合共享,全面提升我市电子政务公共服务能力。主要工作任务如下:

一、加强电子政务工作统筹管理

(一)进一步理顺电子政务工作机制。市政府办公厅是负责全市政府系统信息化组织、协调、推进工作的机构,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分别研究本地区、本部门的电子政务工作流程和工作职责,进一步理清电子政务工作机制,加大管理力度,努力实现电子政务工作整体推进、长远谋划的目标。

(二)完善电子政务项目管理流程。根据全市电子政务项目管理办法,明确工作流程,推进电子政务项目规范化、集约化建设。市直各部门在申报部门预算前,要将下一年度拟建电子政务项目报市政府办公厅;已安排预算资金的电子政务项目,在向市财政局申请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前,要将项目实施方案报市政府办公厅评审。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规范电子政务项目管理机制,切实提高电子政务项目建设质量和应用效果。

(三)强化电子政务综合考评工作。规范电子政务考核指标体系,创新电子政务考核模式。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年度考核指标,制定本地区、本部门年度电子政务考核目标和实施方案,认真组织自查自评。市政府办公厅将对电子政务项目建设进行全过程项目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各部门下一年度电子政务项目立项审核的重要依据。

二、推进信息化资源整合

(一)推进电子政务网络整合。根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电子政务网络技术规范的通知》(市委办发〔2007〕44号)精神,各部门各单位一律不得自行新建网络,各类信息系统要统一在电子政务网络平台上运行。充分利用市民中心的信息化资源,所有进驻市民中心的各部门各单位业务网络在市民中心电子政务网络建设中统一部署。规范和完善市直各部门互联网出口的管理,逐步实现互联网出口的统一。

(二)深化非涉密基础设施集约化建设和管理。深入贯彻《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党政机关信息化资源整合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办〔2008〕13号)精神,充分利用现有各类基础设施资源,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的集约化管理。市直各部门的各类非涉密机房设备、服务器、数据存储设备和网络设备统一迁入托管机房政府专区。科学、有序推进政务云建设,促进我市信息化建设向集约化、整体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变。

(三)加快推进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建立信息资源整合长效机制,明确职责,统筹规划、管理各类信息资源。对于通用性较强、没有保密要求的信息资源,积极探索相关业务系统的集约化建设,逐步实现信息资源的整合和共享。加强党政机关网站的资源整合,新建政府网站要纳入统一平台,减少重复建设。同时,进一步推进完善全市统一的信息资源分类目录体系和交换标准,各级各部门要对现有的信息资源进行分类,建立科学的共建共享体系。

三、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

(一)积极推进数字城市建设。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数字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的通知》(杭政办函〔2013〕22号)要求,以我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对数字城市建设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以加快城市管理、公共交通、公共安全、生态环保等关键领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智能交通、智慧城管、医疗卫生数字化等重点工程的建设,为我市“三城三区”建设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二)加快全市电子公章平台建设。为加强全市电子公文交换管理,规范市政府与各级各部门的电子公文格式,确保电子公文的有效性,市政府办公厅将统一建设基于电子公章的公文认证系统,明确相关管理办法、标准和流程。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内部系统实际情况,做好认证系统的接入工作。

(三)充分利用市政府视频会议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充分利用市政府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会议。规范视频会议系统管理和操作流程,已自建非涉密视频会议系统的部门,要尽可能与市政府视频会议系统进行对接,实现资源共享。各级各部门原则上不得擅自新建各类非涉密视频会议系统,如确需新建,应将建设方案报市政府办公厅预审。

四、提升电子政务公共服务水平

(一)进一步推行网上审批工作。结合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电子政务建设现状,通过资源整合、数据共享,加快推动行政审批模式创新,提高网上审批的受理率与办理率,营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深化电子报件工作,建立、完善审批资源共享库;积极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的电子批文管理,方便企业办事;优化审批流程、降低行政成本,提升职能部门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二)进一步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用。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强化信息公开,加大政务信息发布力度。突出网上办事,进一步推动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行政服务项目在线办理等。加强互动交流,深化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网上直播室等栏目功能。建立、完善政府网站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开展政府网站建设绩效评估评测工作。

(三)深入推进网站业务系统建设。各级各部门网站业务建设要“以用户为中心”,坚持创新创优理念,重点推动“网站服务功能”的建设。拓展多种移动终端的应用,将政府网站功能从传统模式向移动模式深化。稳步推进“市民邮箱”应用、“网上一家一中心”(网上市民之家和网上行政服务中心)等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和完善安全保障措施,做好各类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确保系统安全、数据安全。

来源:中国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焕
杭州市清理河道清洁乡村专项行动方案 杭州市半山和北大桥地区新一轮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方案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