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民生恳谈>民生恳谈列表
 
杭网议事厅联合网友浓情推出:母亲节,如何言“爱”
hwyst.hangzhou.com.cn  2012年05月11日 22:44:55 星期五

 

视频回放:母亲节,如何言“爱”

 
访谈现场

 
杭州春芽实验学校教师:王卉

 
童学馆讲师张晓燕展示学生为妈妈制作的小汉服

杭州网网友、杭州网论坛教育版版主“白条鱼”

杭州网讯 她的付出发自内心,从不求回报,很细小却无处不在;她的唠叨细碎绵长,想来却丝丝入心;她的守望坚定耐心,离她越远,就越思念……她不是别人,就是母亲。

每年5月的第二个周日,母亲节带着浓情与关爱向我们走来,面对人世间最美好善良的感情,我们的内心,又藏着几分对母爱的敬重与挂怀,又会用何种方式来表达心中的那份情怀呢?杭网议事厅浓情推出特别节目:母亲节,如何言“爱”?

我们走上街头,采集普通百姓的生活故事;我们开通微博,寻找网络上的感人瞬间。我们特别甄选出三位嘉宾——杭州春芽实验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王卉,童学馆讲师张晓燕,杭州网论坛教育版版主白条鱼。她们既是母亲,又是女儿,既能顶起家庭生活的半边天,又是社会角色中不可缺少的职业女性,她们的心中,定会有无数的爱与感恩。

而本期节目的主持人,则由杭州网的热心网友査沁来担当。作为特邀主持人,查沁不仅深度参与节目策划,更在节目中,与大家分享她与母亲的一段感人往事。

网友微博晒往事 街头采访表真心

母亲孕育了生命,是所有美好善良感情的倾诉对象,倾听这份美好,则是本期节目中最为温馨动人的篇章。微博、街头采访,一则则网友们的生活故事,让我们体味着这人世间的至真情意。

呆猫yo@杭网议事厅:高中的一个晚上,妈妈要我陪她去顶楼收衣服,我很不耐烦说:“这有什么要陪的,还要做作业呢。”平日总是勇敢、坚强的妈妈几乎有点恳求说:“陪我嘛,黑,会怕。”我心中一震,默默挽着妈妈的手上楼去收衣服。原来母亲也怕黑,在我们长大前却永远坚强,这就是母爱。我懂了,但有些晚了…节日快乐!

霁颜丫丫@杭网议事厅:我跟我妈是天敌,见面就吵,10年做个小手术,以为自己可以挺过去,临到手术前,心里害怕就给妈打了个电话,好嘛,从没出过门的小老太,恁是从老家坐十几个小时的车赶到杭州来照顾我,还是大半夜到的,想想真不可思议,又不识字又不会说普通话,我妈开玩笑说这就是母爱,我信!

一山一水一洞天@杭网议事厅 :高中时最喜欢吃妈妈做的鸡蛋饼,每次回家妈妈都会做给我吃。有一次,因为家里正是最忙的时候,没来得及给我做,我生气的走了,还说了句,连吃个饼都不给我做,妈妈恳求的说:下次一定给你做,妈妈太忙了,差点都来不及回来送你了。那时根本不理解,现在才知道真的是太不懂事了,妈妈对不起,我爱你。

……

母亲对孩子的爱,总是渗透在生活的点点滴滴,只有将那些片段串起,才那么令人动容。在街头采访中,市民们更是纷纷借助我们的镜头,说出多年来未曾出口的那句话:“妈妈,我爱您。”

母亲由社会抚养 儿子感恩做公益

查沁,一米八几的大高个儿,帅气阳光,热心公益。当别人问他,为何要做那些毫无报酬又辛苦的社会活动时,查沁的回答总让人讶异又肃然起敬。

查沁的母亲,曾经是一名孤儿。查沁说,母亲是从小在孤儿院长大,是现在的外公外婆收养了她,才有了现在一代又一代的子孙,她的母亲,是由社会抚养长大的孩子。

“社会赋予母亲爱,我如果有能力,我应该用自己的双手,也像这个社会做些什么。”查沁特别坚定地说。

一份情感作业 架起母亲与孩子沟通的桥梁

作业,原本是检验学习效果最简单的方式,而由母亲与孩子共同完成的情感作业,将会呈现出怎么样的效果,又完成得如何呢?杭州春芽实验学校,将这份作业在一届又一届学生中延续下去。彩色的纸张,爱心的圆圈,感人的话语,原来,母亲与孩子之间,还有那么多各自的小心思。

在王卉老师带来的几份作业中,一年级的孩子这样写:妈妈喜欢吃桔子,喜欢穿黑色的衣服……我只知道关于妈妈的这些事,而妈妈却知道我的一切事,我想,我应该更关心妈妈。在同一张作业纸上,妈妈这样写:自从女儿读了小学之后,我就变成了一个严厉的妈妈……但是我渐渐地发现,女儿越来越怕我,越来越疏远我,这让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感谢这份作业,让我知道女儿还是很亲近我的,只是我们都需要更好地表达。

王卉老师说,相对母亲对孩子疾风骤雨的爱,有时候孩子的表达反而更含蓄,情感作业让彼此善于观察又乐于表达,已经架起了一座亲子间沟通的桥梁。

作为教师,王卉在家里是一个孩子的妈妈,在学校是几百个孩子的妈妈。“孩子不是没有认识到爱,只是缺少一个表达的机会和时空,我们要创造这样的机会。”王卉说。

爱就是与她共同成长

作为母亲,杭州网论坛教育版版主“白条鱼”是别人眼中的完美妈妈,她则给自己打了80分,剩下的20分,“白条鱼”认为那是和女儿共同成长需要提升的空间。

上有老下有小,“白条鱼”正处于人生最具挑战的阶段。女儿过生日那天,携母亲与女儿一起去玩,行至虎跑公园时,女儿想走山路,而母亲提议走有台阶的小路,正当大家意见有分歧时,腿脚不灵便的老母亲做出让步——陪着小孙女一路玩着走山路。女儿前面蹦蹦跳跳,老母亲后面小心翼翼,走在中间的“白条鱼”更觉身上担子之重:我就是要带着她们两个人一起走啊!

“白条鱼”觉得,作为母亲,要想获得孩子的尊重,就要有一种表率的力量。“有次我换了工作,需要参加一个职业考试,虽然年纪大了记忆力下降,但我认真备考,考出了年轻人都没有的高分,这时候女儿就看在眼里,妈妈可以做到的,我也可以。”“白条鱼”认为,父母是孩子最为有力的榜样。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课堂 感恩教育代代传递

外婆给小孙女叮当买了果味糖等零食,拿回家就被老爸数落:吃这样的垃圾食品,小孩子牙齿非得掉光不可!望着委屈的外婆,叮当小朋友却对老爸进行批评教育:爸爸,怎么对老年人这么不尊重,要跟外婆道歉,好好说话!

这是发生在童学馆学员家庭中的真实故事,张晓燕认为,想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那一定要成人用心感受自己父辈的爱,有时候,妈妈的不足,是从孩子的身上看到的。

“有家长嫌自己孩子倔,这其实也是孩子的一种表达,你想想自己小时候,当年自己是不是也这样对妈妈的?”张晓燕与大家分享,“‘影子教育’不能只纠正影子,对父母的教育也要与时俱进,父母与长辈的亲密关系,一定会影响到孩子。”

 妈妈就像大地,永远包容温暖,但妈妈也像一盏灯,只有给予上一辈的父母温暖和感恩,才能给下一代指引更光明的笔直大路。

家庭是社会最微小的细胞,只有大家都有这样的价值观在践行,整个社会的和谐才能延续。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郭媛贞 文  视频 陈焕 徐文迪 陈少思  图 徐文迪  编辑:谢洁青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活动预告:周五“12345”携手“杭网议事厅”走进东新街道
·“杭网议事厅”获得“市民之家”2012年一季度流动红旗
·杭州部署加强互联网管理工作 办好“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成功入选全国“社会管理创新案例”优秀案例20强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登上市两会宣传屏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2011年度优秀窗口微博
·市领导慰问杭州网采编人员
·市民代表承诺要为杭州民主民生贡献力量
·杭网议事厅荣获杭报集团“最佳新媒”奖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名专栏”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