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民生恳谈>民生恳谈列表
 
杭州“公述民评”第五场谈城市精细化管理 共享单车再次被摆到台面上来说
hwyst.hangzhou.com.cn  2017年11月18日 09:29:33 星期六

杭州网讯 遍布大街小巷的“城市家具”,不仅为市民提供了公共服务,更体现了现代城市文明的发展。然而,随着杭州国际化步伐的不断加快,这些“城市家具”在做精做细的同时,如何更加人性化,也成了我们需要去思考的一大课题。

2017“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第五场,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怎么精”展开。

“华而不实”的公交站台顶棚让市民吃尽了“苦头”

如何兼顾美观与实用?

副区长纷纷表态:全面排查,做到各要素的协调统一!

“城市家具”应该既美观又实用。问政现场,一段视频让大家看到了“城市家具”的欠缺:钱江新城不少公交站台顶棚采用的是透明玻璃材质,造型美观大气,但却让市民吃了“苦头”:一到三伏天,太阳直射让大家无处可避。视频中,一位妈妈怕孩子中暑,不停地扇扇子给女儿解暑。

市民们纷纷表示,透明玻璃材质的顶棚美观度可以,但遮阳作用实在令人叹息。还有下城区三塘兰园的公交站顶棚也是“华而不实”,不仅细窄而上翘,表面的涂层在太阳的照射下也反光刺眼,很多市民抱怨不已。

江干区副区长范朝辉认为,“城市家具”确实应该做到美观性、功能性、安全性、经济性等多种要素协调统一。“钱江新城透明玻璃材质的站台在功能性上还有欠缺,接下来我们会进行系统性的排查,不仅仅是公交站台,还包括周边的设施,遵从功能与美观的统一。”

针对三塘兰园公交站的问题,下城区副区长邵伟华也表示,将在全区进行排查,“公交站理应方便、服务老百姓,特别是在下雨天。只要不妨碍公交车停车,我们会尽可能地去将顶棚加宽一些,现在大概只有1.4米的宽度,离马路确实还有一段距离。除此之外,车站的公共座椅也可以做一些优化。”

杭州市城投集团副总经理吴晓甦说,公交车站的顶棚宽度确实有限制,做得宽的话会影响公交车的停靠。“我们会兼顾多方面,选择一个较优的方案。接下来会与各个区在道路建设过程中紧密配合,尽可能多获得一些经验,用于城市公交站棚的设计当中。”

共享单车何时才能不再困扰城市?

滨江正在试点“电子围栏”,但也不是“一药包治百病”

市交通运输局回应:要网格化管理,各单位不能“自扫门前雪”

“移动互联网+手机支付+自行车租赁”,催生了共享单车这一崭新的行业。彩虹般的色彩装点了街巷,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全新的冲击。据了解,目前市城管委已经设置完成的非机动车泊位达5239处,大约可停放非机动车十余万辆。

然而,根据共享单车企业提供的数据,杭州的单车总量达到了四五十万辆。可见,5239处泊位远远不能满足这些单车的停放。面对这一棘手的问题,杭州各职能部门理应抓紧管控。此前有记者分别采访了上城、下城、江干等地的城管部门,得到的回应却不尽如人意。有城管工作人员直言,与单车平台约谈过很多次了,要求企业规范运营,但由于违停单车取证较为困难,所以目前还没有单车平台受到过行政处罚。

高新区(滨江)副区长周力军表示,滨江目前正在试点“电子围栏”,但从实践情况来看,也不是“一药包治百病”,并不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们除了将人力资源充分调动起来进行管理之外,也采取了一些技术手段,聘请公司进行饱和度的测算,看看热点区域的的承载力到底是多少。”周力军认为,要规范“共享单车”,还是得在法律法规上作进一步探索。

前不久,杭州正式发布了针对共享单车管理的《杭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对运维人员的配备,押金、预付金的收取以及总量控制等方面作了规定。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吴志荣说,因为《指导意见》不能设置处罚,它的强制性跟法律法规还是有差异的。“目前杭州已经在着手制定企业服务质量考核标准,如果单车企业服务不到位的话,可能就会影响它在杭州的市场经营行为。”

此外吴志荣还认为,共享单车的管理一定要是网格化的,如果各单位自管自,各扫门前雪,那一定不行。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李建刚
【十九大报告中的我】“公羊会”创始人何军:珍惜大时代给予的信任和期望 发挥榜样作用杭州“公述民评”第五场谈城市精细化管理 共享单车再次被摆到台面上来说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7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2015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组图)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连续四年荣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