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问计于民>网民好建议>网民好建议列表
 
加强母婴室建设 提高育龄妇女幸福指数
hwyst.hangzhou.com.cn  2015年05月04日 09:53:34 星期一

“像在美国的所有商场、机场等公共场所的女洗手间旁边或里面,都有一个母婴室。而在我国,公共场所母婴室的数量极其有限。”这是很多新手妈妈感受到的很大的一个问题,有时候,需要躲进厕所吸奶,可是厕所环境往往不好,地方很小,站着连奶瓶也没地方放,关键是不卫生,要是带着孩子在外面,喂奶就更不方便了,甚至带孩子去医院打疫苗,医院的母婴室也非常简陋,简单的两张椅子,一个帘子而已,有时候人多,好多妈妈没有办法,只能随便找个角落就给饿坏的孩子喂奶。

对此,民进市委会组织人员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查,了解到,当前,杭州育龄妇女面临两种尴尬:一是地铁站、商场等场所没有母婴室,给育龄妇女现场哺乳造成极大的不便;二是利用工作间隙为婴儿储存母乳的“背奶”妈妈也缺乏相应的场所,很多人不得不躲进厕所挤奶。近几年来,杭州公共场所的母婴室建设虽然得到一定程度的重视,但也存在明显的问题:医院、大型商业企业、公园等公共场所的母婴室数量极少,远远不能满足众多育龄妇女的需要;已经建成的极少量的母婴室宣传引导不到位,标示不明显,配套设施不全面,管理不规范,有的甚至被占用为吸烟室。类似问题成为“建设东方品质之城、幸福和谐杭州”进程中的不和谐音符,也给杭州城市形象抹上了一道灰色。杭州的在籍人口在884万以上,女职工人数超过400万,育龄女职工约占30%左右,再加上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育龄女职工成为一个庞大的群体。关注育龄妇女的需求,进一步加大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和维护的力度,成为群众的呼声。

为更好地维护育龄女职工的权益,进一步提高女职工的幸福指数,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规划,增建母婴室。把母婴室建设工作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统筹考虑各类现有公共场所的实际,合理规划,建设足够数量的、设施配置标准的母婴室,满足广大育龄妇女的需求。

二、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加强母婴室建设。在今后的公共设施项目和大型企业项目建设审批中,按照项目地域及规模特点等,要求必须建有一定数量的母婴室,否则不予审批,以此促进新建项目配置相应母婴室。

三、强化企业的母婴室建设,改善育龄妇女工作条件。以政府名义向各类企业发出加强母婴室建设的倡议书,引导企业关注“背奶妈妈”,改善育龄妇女工作条件,创新落实《工会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精神。对于女职工较为集中企业,督促其建设母婴室,加大稽查力度;把企业建设母婴室的情况作为评选优秀企业、精神文明单位和先进工会组织的标准之一,引导企业自觉加强母婴室建设。

四、注重母婴室的维护,提高育龄妇女满意度。针对公共场所母婴室,制定我市的最低配置标准,明确建设面积、基本设施等,打造一批“标准化”的母婴室;坚持属地管理,落实母婴室日常管理和维护责任,提高管理主体的积极性,增设明显的指引标识,并严禁被吸烟者占用,打造一批“规范化”的母婴室。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标准化、规范化”母婴室评选活动,激发责任主体的管理自觉性。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关爱育龄妇女氛围。通过各类媒体宣传,引导公共场所管理单位、各类企业等关爱育龄妇女,自觉参与到母婴室建设的工作中来。

来源:杭州网 作者:吴鸿洲 编辑:沈妍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