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访谈现场   |    媒体聚焦   |    相关文件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质量强市大家谈>媒体聚焦>
 
消费维权 手机质量月月名列黑榜之首
2010年09月18日 06:28:30 星期六

汽车投诉跃居前三位

不久前,市民朱女士在某营业厅购买了“多普达”手机,折后价1400元。过了段时间,朱女士在多普达官方网站查看,结果没找到自己手机的型号和样式。原来,该手机确实不是多普达手机,而是一款山寨手机。她到该营业厅要求退换手机,遭到拒绝。于是朱女士向相关部门投诉。

昨天,市质监局通报了今年上半年我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2008年下半年—2010年上半年产品质量严重不合格的十大企业、今年1—8月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其中手机投诉稳坐“头把交椅”。

据了解,今年1—8月份,市质监局12365投诉(举报)电话受理中心共受理投诉案件12366件,涉及产品货值1533168万元,为消费者、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96912万元。

手机产品成投诉“霸主”

1265起投诉,占总投诉案件的10.23%,1—8月手机产品月月稳登榜首,是名副其实的“霸主”。

据悉,大部分手机产品投诉都是因产品质量引发的,主要问题集中在屏幕破坏、手机进水、翻盖故障、自动关机、黑屏、按键失灵、死机。消费者投诉较多的手机品牌就有30余种,其中还没包括一些奇奇怪怪名称的山寨机,这些手机均是小成本制作,没有稳定的质量保障。

手机投诉居高不下有以下原因,“一是手机使用的普及率空前提高,低端手机价格下降,手机通话资费下调,促使手机产销两旺;二是手机产品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新款与时尚智能手机加快出笼,造成个别手机质量稳定性缺乏保证。”此外,为加强对消费者的诱惑,个别手机广告宣传有不真实的成分,有些产品在促销方式和售后服务上存在陷阱。

汽车质保投诉跃居“前三”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市车市异常火爆,私家车持续增加,汽车投诉数量逐月增加幅度。到今年上半年,汽车投诉一跃进入前三位。

资料显示,1—8月汽车投诉多达710件,占总投诉量的5.74%。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多次维修、二次翻新、二次油漆、发动机故障、售后服务差、车辆烧机油以及假冒配件。在受理的汽车用户投诉中,经过调解达到维修要求的最多,有时附带一些补偿,但达到换车、退车要求的微乎其微。

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买车、日常保养和维修汽车时,要保留相关的票据及维修记录单,以便日后维权有据可依。

食品安全和网络消费引人关注

从12365投诉热线的反映来看,食品安全仍是市民关注的重点。有关食品的投诉主要集中在产品过期、有异物、厂名厂址缺失等问题,还有的投诉反映食品企业在食品加工中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使用劣质原料等。

在昨天的通报中,还提到了网络消费这个崭新的领域。“网络购物作为新生事物,因缺乏规范管理,存在的问题涉及面广,加上部分经营者不讲诚信,导致网络购物和电视购物的投诉量一路攀升。”相关工作人员说。

链接

2008年下半年—2010年上半年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严重不合格10家企业

杭州都发食品有限公司

杭州唐纳兹食品有限公司

杭州姚哥食品有限公司

杭州余杭崇贤镇咪嘟蜜饯厂

杭州余杭区径山镇径东矿泉水厂

杭州天羽食品有限公司

富阳市森林坞山泉水有限公司

杭州丝情画意服饰有限公司

杭州喜得福丝绸有限公司

杭州佰富帝家纺有限公司


相关新闻

月饼质量安全指数不错

本报讯(记者 吴静 实习生 孙天一)“月饼质量安全指数为97.8,广大市民可放心购买。”昨天,市质监局对外公开发布了9月份食品安全指数。经抽查我市96家生产企业的177批次月饼,对月饼重金属、净含量、蛋白质、脂肪、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食品添加剂等21个项目进行了检测,结果合格169批次,合格率为95.5%,实物质量合格率97.2%。

昨天还发布了其他食品的安全指数:速冻食品98.38、豆制品97.72、肉制品98.56、时鲜蔬菜98.83。数据表明,上述食品均可放心食用。此外,还公布了上半年我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包括食品、纺织、轻工等8大行业211种4149家4238批次产品,3907批次合格,批次合格率为92.2%,连续5年上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通讯员 秦展扬 编辑:郑海云
 
 

质量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具体落实到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质量强市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是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杭州该如何守好质量这扇安全大门,让消费者对各类产品质量充满信心呢?杭网议事厅邀请了杭州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成员单位的相关领导,围绕建设“质量强市”的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与探讨。
   嘉宾
  
杭州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郭东风
   杭州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裘新谷
   杭州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劳新祥
   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祝 平
   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服务业发展处副处长 曹金柱
   上城区委常委、人民政府副区长 麻承荣
   富阳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徐玉祥
   杭州市餐饮旅店行业学会副秘书长 孙文艳
   万向集团 周树祥
保障性住房质量好不好 杭州为啥灰霾天气多
——“质量强市”大家谈 解答您关心的问题

相关文件
更多>
·关于成立杭州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杭州市建设系统开展2010年“质量月”活动
·2010年杭州市保障性住房质量安全大检查情况通报
·自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
·实施药品质量受权人制度
·质量安全检测将覆盖90%的农产品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 编辑:周曦 网页制作:葛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