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访谈现场   |    媒体聚焦   |    相关文件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质量强市大家谈>孙文艳>
 
综合的服务质量是提高效益的必要条件
2010年09月28日 17:14:10 星期二

主持人:质量强市建设是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份内事、身边事。除了政府或部门的监管,也要激发各行各业、以及广大消费者的全民质量意识,形成覆盖全社会的质量文化氛围。孙秘书长,您是市餐饮旅店行业学会的副秘书长,从社会团体角度,您怎么看质量强市这项工作?

孙文艳:质量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质量是行业发展的关键,质量也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关键。

杭州是东方休闲之都,生活品质之城,在国内及国际上都享有盛誉。“质量强市”通过对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四个方面进行重点推进、提升,以此打造杭州的城市形象,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吸引更多的商务及旅游人士,带动消费,发展经济,是一项非常具有实际意义的工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十大特色潜力行业,餐饮业首当其冲,这为杭州打造美食天堂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民以食为天,餐饮服务业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竞争非常充分的行业,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竞争机制的形成,众多企业已感到经营上的难度,企业服务质量的好坏,事关企业命运。好的服务会给餐饮企业争取到更多的顾客,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从而有长远的发展。反之,企业这将会陷入经营的困境,甚至无法生存。因此,综合的服务质量是提高效益的必要条件。

    主持人:现在大家经常上馆子吃饭,说这个店好,那个店不好,一般都是种感官判断。那么,从你们行业的专业角度来看,餐饮旅店行业的服务质量究竟体现在哪些方面?

    孙文艳:餐饮行业的服务质量重点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企业提供给消费者的产品,主要是菜肴的质量,另一个就是前台的服务质量,主要是直接服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及反应等。这两大内容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满意度。

     菜肴的质量好是一个餐饮企业顺畅经营的重要保障。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如果不能有食品的安全保障,那么宣传再华丽,营销再高超也不能得到消费者的信任。可以说民以食为天,而食以安为先。严把原材料质量关,制订严格的保管、检验以及加工等制度都是餐饮业保障菜肴质量的基础。在保证食材安全的基础上,企业通过自己的特色制作加工,为消费者奉上色、香、味俱佳的精美菜肴,才能有机会做足菜肴的文化,给消费者更高层次的享受。

     前厅服务的质量自然也是餐饮企业的重点打造工程。消费者走进店内,第一接触到的并不是菜肴本身,而是接待服务人员。这个环节处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消费者对餐厅的满意度。如何采取热情大方态度的把宾客引进座位,如何为宾客点菜,如何进行餐中服务,直到如何结账,如何将宾客送出门,甚至回访,每一个环节都大有学问。热情周到、恰到好处的服务可以与精美的菜肴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使餐厅有着更强的吸引力,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杭州是个特别重视餐饮文化的城市,菜肴中含典故,美味中蕴文化,不止受到本地消费者的认可,更是美名远扬,吸引着海内外的宾朋。杭州餐饮业近年来先后赴联合国、台湾以及新加坡等地进行餐饮推广都大受赞赏,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为杭州餐饮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吸引了更多来品尝美味的宾朋。餐饮作为窗口行业,为杭州树立形象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抓住机遇,提高综合服务质量,积极提升我市餐饮服务业的档次和水平,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主持人:孙秘书长,您对杭州餐饮旅店行业的服务质量现状怎么评价?作为行业协会,你们将从哪些方面来进一步提升餐饮旅店行业的服务质量水平?

    孙文艳:应该说,杭州餐饮总体综合服务质量较好。企业负责人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不管是菜肴还是服务,都是紧抓不松懈。企业自身重视,积极打造品牌形象,经常会内部进行各种形式的学习、竞赛,树立了建优立强的好风气。但是,餐饮业综合服务质量的提高与发展也受到种种因素的制约。餐饮是个低门槛行业,有着从业人员数量需求大,工作较为辛苦,基层人员文化素质相对不高,流动性大等等一系列问题。因此,系统提高全行业综合服务质量工作难度仍然较大。

    我们行业协会在“质量强市”的工作中也将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

     我们将做好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积极传递政府对行业的相关政策,带动企业共同发挥行业模范作用,积极加强内部质量管理体系,使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我们将积极组织行业宣传、培训工作,为从业人员提供提升机会,使得餐饮企业人员素质总体提高。

     我们将积极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下,通过制订行业标准、行业规范等方式,给企业以及从业人员起到具体指导的作用。

     我们也将积极寻求对外交流合作的途径,为餐饮企业提供更多的可以学习借鉴的信息,帮助他们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从而提升行业的总体质量。同时我们也将对外积极宣传我们优秀的餐饮企业,帮助他们拥有更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可以有效地展示杭州的餐饮业形象,提高企业的主观能动性。

     希望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通过一系列途径对综合服务质量进行提升,为全行业的发展乃至杭州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周曦
 
 

质量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具体落实到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质量强市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是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杭州该如何守好质量这扇安全大门,让消费者对各类产品质量充满信心呢?杭网议事厅邀请了杭州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成员单位的相关领导,围绕建设“质量强市”的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与探讨。
   嘉宾
  
杭州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郭东风
   杭州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裘新谷
   杭州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劳新祥
   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祝 平
   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服务业发展处副处长 曹金柱
   上城区委常委、人民政府副区长 麻承荣
   富阳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徐玉祥
   杭州市餐饮旅店行业学会副秘书长 孙文艳
   万向集团 周树祥
保障性住房质量好不好 杭州为啥灰霾天气多
——“质量强市”大家谈 解答您关心的问题

相关文件
更多>
·关于成立杭州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杭州市建设系统开展2010年“质量月”活动
·2010年杭州市保障性住房质量安全大检查情况通报
·自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
·实施药品质量受权人制度
·质量安全检测将覆盖90%的农产品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 编辑:周曦 网页制作:葛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