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政策库
 
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
hwyst.hangzhou.com.cn  2010年11月25日 09:34:38 星期四

    为贯彻落实《杭州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0年》和浙江省《关于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实施意见》(浙卫发〔2009〕223号)工作要求,进一步促进杭州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城乡居民健康问题实施干预,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有效预防和控制主要传染病及慢性病,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使全体城乡居民逐步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通过建立科学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工作机制,重大疾病和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城乡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明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服务内容,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我市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与浙江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相统一,主要包括保证全体城乡居民享有基本卫生服务、保证城乡重点人群享有重点服务和保证城乡居民享有基本的卫生安全保障等三大类12项内容(附件1)。

  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继续组织开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主要包括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科普宣传,避孕方法咨询指导,发放避孕药具,实施避孕节育和恢复生育力手术,随访服务,开展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及避孕药具不良反应诊治等。

  (二)扩大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专项,实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高标准落实国家和省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见附件2)。继续开展杭州特色的免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现阶段主要是重症精神病患者治疗,新生儿疾病筛查和产前筛查,青少年牙齿保健,应急接种,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检测。

  三、保障措施

  1、强化公共卫生管理体制

  进一步强化县(市、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和办公室的领导与协调作用,健全并规范乡镇(街道)公共卫生管理员和村(社区)公共卫生联络员制度。明确发展改革、卫生、财政、人口计生等部门的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职能。发展改革部门会同卫生部门负责制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体系发展建设规划,安排建设投资,制定并启动实施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规划;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和计划,负责对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机构的日常监督和管理,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制度和评价机制,实行和完善信息公示及奖惩等制度;人口计生部门负责组织实施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科普宣传等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财政部门负责建立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财政投入机制,保障各项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项目顺利实施。

  2、明确公共卫生服务实施主体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通过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为全体居民提供,乡镇防保所应逐步并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也可委托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计划生育服务机构为实现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妻免费提供国家规定的基本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项目。

  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通过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妇幼保健、精神卫生、应急救治、采供血、卫生监督、计划生育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组织实施。

  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应依法履行公共卫生工作职责,承担辖区内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医疗救治、卫生监督以及对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等工作。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院之间要建立分工明确、功能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工作机制,实现防治结合。

  3、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等三个重要环节,切实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加强公共卫生、农村卫生、社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才培养,采取免费定向培养等多种方式培养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鼓励优秀人才到基层、欠发达地区服务。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基层卫生队伍。鼓励和推动离退休医护人员积极参与社区卫生服务。

  4、健全经费保障机制

  各级政府要根据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目标,完善政府对公共卫生的投入机制,逐步增加公共卫生投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按项目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经费标准按服务项目综合成本核定,所需经费由政府预算安排,并统筹解决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政府根据需要全额安排。政府对承担公共卫生任务的乡村医生给予合理补助,其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所需经费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中安排。对社会力量举办的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承担规定的公共卫生服务任务,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给予补偿。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组织开展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所需经费由政府按原经费渠道核拨。

  5、深化运行机制改革

  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要全面推行“收支两条线”综合管理改革,采用“核定收支、差额补助、总量控制”的方式进行管理,积极推进绩效工资改革。

  加大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岗位聘用、竞聘上岗、合同管理的用人机制。积极推进内部分配制度改革。绩效工资分配要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奖勤罚懒,合理拉开差距,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实施项目管理。根据我省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条件,研究制定和推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指导规范,健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完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制度,研究制定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建立重大项目专家论证机制,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注重绩效评估。

  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杭州市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区域内信息资源的共享。

  6、加强绩效考核

  根据《浙江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浙卫发〔2010〕167号)要求,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制度。要充分发挥考核结果在激励、监督和资金安排等方面的作用,将考核结果与财政核拨单位经费挂钩,并作为单位主要领导和医务人员业绩评价、奖惩及核定绩效工资的依据。要注重群众参与考核评价,建立信息公开制度,考核情况应向社会公示,将政府考核与社会监督结合起来。

  四、加强组织领导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各级政府要把此项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和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大事,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政府任期考核目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2、科学规划,加强管理。各地要根据本实施意见的要求,认真组织落实,加快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工作。在实施过程中要不断总结经验,完善管理制度。有条件的地方,可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人民群众健康需要,适当增加本地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3、加强宣传,督导落实。各地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工作的宣传,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接受社会监督。要通过新闻媒体定期宣传健康知识,动态报道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政策、内容和进展情况。各级政府要将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纳入民生工程,加强督导,逐步使城乡居民平等地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来源:杭州网 作者:中国杭州 编辑:张睿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连续两季度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成为杭州经验受到专家关注
·中央编译局等调研组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网友炳叔给白岩松送“礼物”
·生活品质新趋势 杭网议事厅再度上榜
·邵占维考察杭网议事厅 关注网上民声
·杭网议事厅入选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年度区块
·王国平对“杭网议事厅”未来发展提出期望
·王国平调研杭网议事厅
·杭州网荣获市委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