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政策库
 
机动车强制报废新规引争议
hwyst.hangzhou.com.cn  2011年10月17日 06:25:10 星期一

不设年限,私家车开到60万公里才算报废?

上周,由国家商务部制定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公开征集一个月后,新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将有望落地实施。

在征求意见稿中,这样一条规定引起了争议: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无使用年限限制,报废行驶里程参考最大值为60万公里。网友质疑,按照多数人的用车习惯,一年大约能开上2万公里,这样算来,一辆私家车难道能用30年?

不过,也有专家回应,宽松的强制报废标准,主要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使用权益。

网友质疑:私家车可以开30年?

在这篇征求意见稿中,除了规定“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无使用年限限制,报废行驶里程参考最大值为60万公里”外,还对出租客运汽车和商用车的强制报废年限提出了明确上限,其中,小、微型出租客运汽车的强制报废年限是8年,公交客运汽车13年,其他小、微型营运载客汽车10年,其他大、中型营运载客汽车15年。

在许多网友眼里,一般私家车所属类别,也就是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的政策最为宽松。一位网友说,“一般城市里的私家车主,买车的最直接目的就是上下班、出行代步,如果以行驶2万公里/年计算,那么一般的私家车就能开上30年。不过,残酷的事实却是,一辆车最多开到15年就很难通过年检了,能开上60万公里的车,那是凤毛麟角。”

对此,杭州汽车城一位二手车经销商也表示,如此宽松的规定,基本上等同于没有任何限制。在二手车行业里,大家都知道一个“潜规则”,那就是在进行二手车交易前后,通过一定渠道,随意更改里程数。这位经销商说,“如果更改里程数,或是更换了里程表,这个规定如何实施?时间一长,谁敢来二手车市场买车?”

业内人士:

主要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

二手车商表示担心,但一位长期从事汽车行业研究的业内人士却表示,有关部门制定了相对宽松的强制报废标准,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使用权益。

“车主一旦买下了一辆车,就拥有了支配车辆的权利,包括何时行驶、行驶多久等,如果以一些严厉的政策和条款强制决定车辆的报废日期,那就显得不太合理。”这位业内人士说,“在个别汽车产业的发达国家,比如日本,就对于零部件和发动机年限有着明确的规定,而我国的汽车产业因发展竞争激烈,稍显不成熟,还远没到制定严苛的报废标准。”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绝大多数汽车工业发达国家并未规定车辆强制报废的使用年限或行驶里程数量,而是利用车辆定期检查的结果,从经济角度引导用户自愿报废车辆。在欧洲,车主要定期到技术服务机构对车辆进行检查,只要符合最低标准即可继续使用,不符合就要修理并再次检查;一些旧车型的用户为了通过检查,就要花费很多的费用进行修理,因此,如认为不值得修理,就会主动进行报废。

延伸阅读

新规姗姗来迟

事实上,新版《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已经酝酿了很多年。

在1997年实施的汽车报废标准中,当时对于私家车的强制报废标准,设定了10年使用期和行驶10万公里。随着我国汽车工业迅速发展,这一规定已经显得过于苛刻。因此,在2000年的汽车报废标准规定中,虽然仍设置了报废年限,但是将私家轿车的年限标准延长为15年,车主可通过年检延长使用期限。

2006年,商务部首次征求意见。在2006年的版本中,“取消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使用年限限制”被正式写入标准当中,不过在“征求意见”后,新标准却迟迟无法正式出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凯 编辑:江水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市民体验日”杭网议事厅网络互动受关注
·文明城市检查组检查杭网议事厅为民服务情况
·40多家中外媒体来杭采访 聚焦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写入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工作报告
·20余阿拉伯国家代表考察“杭网议事厅”(图)
·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获市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奖”
·黄坤明新春慰问杭州网 向网民拜年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年度红旗窗口单位
·我市民主民生平台建设专题会议召开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