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民生恳谈>民生恳谈列表
 
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杭州市新华实验小学黄碧峰:在“童话王国”里守护孩子的“想象力”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3月25日 10:52:31 星期三

由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妇联联合指导,由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网承办的大型名校长访谈栏目——《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自推出以来,受到了教育领域的持续关注,在家长圈同样引起了广泛讨论:有思想和涵养的校长老师们,无疑是文明校园建设的中坚力量,同样也是学生成长的引路明灯。

3月24日,杭州市新华实验小学、杭州市建新小学校长黄碧峰走进了杭州网演播室,分享了他对于教育的所思所悟。

在拱墅,有这么一所学校,它不张扬却自带光芒。围绕“童话校园”打造的他,成了不少孩子内心中最向往的学校。

他就是杭州市新华实验学校,一所以“想象力第一”为办学理念的小学。

还未开学 校长却忙起来了

疫情尚未散去,校园里大多空寂。最近,新华实验小学里面却开始热闹了起来,原来是学校正忙着为即将到来的开学做准备呢!黄碧峰此刻成了最忙碌的人,因为他不仅是新华实验小学的校长,还是建新小学的校长,大到召开复学筹备小组会议、制定复学方案、小到物资的准备、校园的日常消毒,两所学校的事情桩桩件件放在了他的案头.......

有必要所有事情都亲力亲为吗?“关乎师生的安全问题,不能大意。”黄碧峰肯定地回答道。

复学二字听起来简单,背后的事情却是千头万绪。为了将隐患彻底杜绝,新华实验小学和建新小学提前准备了各种预案,涉及入校管控、公共空间管控、日常消毒、师生用餐、突发疫情应急方案等方方面面。

譬如大家最关心的“进校园”这件事,学校就经过多番讨论研究定下了“家检”—“门检”—“晨检”—“午检”—“抽检”的“一日五检”规范流程,一旦发现异常立刻启动应急方案。

不止是“开学”,关于复学的每件小事,黄碧峰都想在前头。例如,很早之前,学校就开始着手物资的筹备,目前学校囤的物资足以满足20天的需求,后续还将及时补充。另外,学校还开辟“临时观察室”和“隔离室”,确保疫情发生的有效隔离。

“疫情防控工作是复学的头等大事,我们会根据疫情变化和教育局的要求,及时调整和完善防控措施。”

谈到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时,黄碧峰显得格外严肃,这份严肃也让我们感受到学校对于“疫情防控”的严谨与认真。

“小妙招”直面网课焦虑

让我们将镜头从校园里移开,推向新华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我们可以看到,他们跟校长一样忙碌,只不过他们忙的事情是—上网课。

2月9日,新华实验小学响应杭州市教育局“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第一时间开设了网络学习课程,并精心制作了网络学习课程表,学生们只需准时观看老师上传的微课资源就可以保证学习的“连贯性”。

家庭课堂取代了传统课堂,家庭亲子关系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网上关于上网课的段子更是层出不穷,“网课一开,亲子关系瞬间冰点。”“以前每晚辅导作业算什么,现在白天辅导网课,晚上辅导作业,那才是累......”

面对这些挑战,新华实验学校想出了不少自己的“妙招”。例如及时推送线上学习计划,消除家长焦虑;体育课鼓励孩子与家长一同锻炼,增进亲子关系。还会设计一些实践课程,如三八节当天为妈妈做一件暖心的小举动;劳动课程中鼓励孩子每天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务事;统计猪肉、蔬菜价格的变化,统计家庭用电、用水量的变化等等。

黄碧峰认为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中至关重要。他鼓励家长以新冠疫情中活生生的例子,教育孩子加强自我防护,珍爱生命。同时,在生活中家长要以身作则,教育孩子学会生活,做生活的主人,理解规则,敬畏规则。

美好校园与“自由生长”

可以肆意徜徉在想象力的海洋,可以由着自己的喜好信笔涂鸦,这个地方一定是所美好的校园。

新华实验小学就是这样一所学校,走进校园我们可以看淡墙壁、地面、过道,到处都是孩子们自己创作的绘本故事,“海底世界”里还有绘本阅读室、图书室、书法室、陶艺室、皮影戏室……而建新小学的“爱丽丝绘本馆”被誉为“国内最美校园图书馆”,收藏着一万多册经典绘本,学生们可以在这里读到来自全世界的故事。学校为孩子们插上想象的翅膀,将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保留了下来,多年以后,都会成为他们的珍贵回忆。

新华实验小学对学生想象力培养的重视,来源于学校主张的“想象力第一”教育价值观,“在人的一切能力中,想象的能力以及把想象变成现实的能力是最重要的能力。”黄碧峰说,为了践行这一点,学校将想象力拆解为好奇心、勇气和灵感,并据此设计了课程。

“想象力第一”的办学理念,甚至吸引了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先生的注意。他将全国第四座“美林教室”落成于新华实验小学,而这件事对新华而言也是意义非凡。

“学校可以通过‘美林教室’,把现代的、优雅的、有趣的艺术课堂渗透在学校的美育中,让美林艺术真正浸润孩子的心灵。”

铺满艺术元素,充满欢声笑语,能让孩子们自由生长的校园拥有灵动的美丽。黄碧峰介绍,学校还非常重视发展老师和孩子身上的美丽元素,组建新教师“孵化工坊”、青年教师“星星点灯”工作坊、骨干教师“智慧课堂”研究坊,发扬教师的“敬业之美”;为每一个孩子准备一本《“新小孩”好习惯存折》,记录和评价孩子的行为过程,培养学生的“品行之美”,这些点点滴滴细节处的美丽,融合成了一个快乐、温馨、充实,如家庭般温暖的校园。

通过黄碧峰的描述,一所美好校园的样子鲜活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它充满生机、充满感动、理解和爱。而在其中,是一群欢声笑语的孩子们茁壮地、自由地成长。

访谈的最后,黄碧峰校长通过杭州网演播厅,对学生们表达了他的想念之情,“大家居家学习特别辛苦,我欣慰的是你们都很能坚持!我知道,你们很想念校园生活了。请你再坚持!学校的老师们已做好一切准备,等待你的归来!”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维维 见习记者 卢修远 图片 闫雨婷 主持人 夏煌磊 摄像 钟南海 视频 林舒然 编辑:汪浩
杭州名校长谈美好教育|在杭州惠立,看“双语教育”本来的样子 杭州名校长谈美好教育丨大关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章继钢:守正出奇 携手并进STEAM筑梦教育未来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