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民生恳谈>民生恳谈列表
 
杭州名校长谈美好教育卖鱼桥小学总校长罗才军:低入尘埃 守望麦田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3月30日 10:14:02 星期一

由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妇联联合指导,由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网承办的大型名校长访谈栏目——《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自推出以来,受到了教育领域的持续关注,在家长圈同样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有思想和涵养的老师校长们,无疑是文明校园建设的中坚力量,同样也是学生成长的引路明灯。


   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说起拱墅教育,有一个人不得不提——先后担任过拱宸桥小学副校长、大关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2019年初再次履新,成为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的罗才军。

3月26日上午,先后在拱墅区十大基础教育集团“三架马车”任职的罗才军走进杭州网演播室,畅谈美好教育以及关于春天的守望。

“低到尘埃里”

一个教育人的守望和期待

“低到尘埃里”,出自张爱玲的一句话,表达着一种内心欢喜,静待花开的心理状态,这也是罗才军使用多年的微信名——听起来很文艺,但了解罗才军的人都知道,这其实包含了他对教育、对人生的一种解读、一种姿态。

“我始终觉得做教育的人,首先必须怀有对教育的敬畏。”罗才军侃侃而谈,“有了这份敬畏,教育就成了信仰。那么他在对待学生,对待教育教学行为本身,以及进行所有教育管理,包括课堂教学的时候,就能真正‘以生为本’,就能真正把学生托举得很高很高。”

罗才军透露,这个“文艺范儿”的名字,他其实用了十几年了。

“这背后应该还有一层意思——是想向老师、同行们传达:做教育的时候,应该对学生怀着一种守望,一种期待,有了这种守望和期待,孩子才能更好地得到发展。”

起承转合的人生境遇

成就教育的三重境界

“我愿意成为一个披星戴月、风雨兼程的问道者,把生命中最好的时间岁月用来追寻和探索语文的正道,实现教育的梦想,我享受这样的过程,也感念这样的经历。”罗才军曾在《问道语文》的自序中如是说。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教育是一个知行合一的过程,许多教育名家的理念,确实经历了漫长的时间跨度、丰富的人生阅历、反复的推敲思考才逐渐成型。罗才军谈及在对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梳理过程中,确实有一些片段,推动着这样的理念逐渐清晰。

罗才军说,他的成长故事《当时只道是寻常》里,有三句话让人印象深刻:

首先,专业成长之路注定是一条“板凳要坐十年冷”的路,注定是一条“知我者为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的路,注定是一条“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路。这和王国维《人间词话》中道出的“人生三境界”不谋而合:第一境界是“立”、第二境界是“守”、第三境界是“得”。

从绍兴上虞一所教学条件艰苦、名不见经传的农村完小一步步走出来,最终代表浙江省摘得全国第八届阅读教学大赛特等奖第一名的教师,盘点罗才军的成长历程,正如他语文教学中的起承转合。

一切诸果,皆有因起。

“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是为起。带着憧憬和抱负从师范毕业,却分配到了一所教学条件艰苦、名不见经传的农村小学。罗才军回忆这段时光,那是一个教育者心路的起点:

“当时,在那所学校任教的十几个同事中,真正科班毕业只有一两个,在任教的同时,我还要承担少年队辅导员、图书馆管理员……”罗才军却乐此不疲。

罗才军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谈到:“正是在这所看似发展前景渺茫的农村小学,使得我在今后漫长的教学生涯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职位变革、赛事参与乃至教育教学改革的时候,都能不畏惧,以平和、精进的心态持续往前。”

士不可以不弘毅,

刷新百年名校坐标,任重而道远

近年来,拱墅区致力于“教育先行”,办“有温度”的教育,实施“名校引领计划”、“名校培育计划”、启动北部教育提振新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倾力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百姓心中美好教育的图景,正在运河两岸慢慢地铺陈开来。这其中办创于1925年,具有较高社会声誉和百姓好口碑的百年名校——杭州市卖鱼桥小学必定是一颗最璀璨的明珠。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2019年初履新的罗才军,带着拱小的底蕴、大关的艺术气质,他将如何刷新百年名校的坐标,助力杭州美好教育的卖鱼桥小学实践?

“无论到哪一个学校,我都觉得每一个学校有自己的文化和特色。”罗才军,“但是既然到了一所学校,我们就必须做点新的作为,刷新这个学校的坐标。”

当罗才军来到卖小,就确定了目标:将卖小建设成为国际化、个性化、现代化的卓越学校。当然,“尊重差异、赏识个体、因材施教、多元发展”教育理念是卖小的灵魂,要将它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课程设计的全过程。

“我们定位了卖小的六大卓越:包括文化卓越、管理卓越、教师卓越、课程教学卓越、学生卓越和家长卓越,并将其列入学校未来的五年规划中。”罗才军希望通过这样的卓越学校的打造,为拱墅教育也为杭州教育树立更好的品牌。

“如今学校课程已经到了4.0版,接下来要走向5.0版。”卖小最让罗才军引以为傲的,是其先进的课程。

5.0版一个鲜明的标志就是有脑科学课程,脑科学关注的是孩子记忆力、注意力的培养。多年来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从事语文教学工作的罗才军发现:在低段的孩子中进行脑科学的专门训练非常有意义。

5.0版另一个显著的标志是卖小新建的文晖校区建有一栋新的STEM楼,成为STEM教育的实践基地——一楼会有这个航空航模;二楼会有机器人;三楼是木工的榫卯教室;四楼有超脑麦斯;五楼有茶文化……

“希望通过传统、现代课程的引入,使卖小的课程走得更远。同时,将卖小固有的、浑厚的文化挖掘出来,反哺当下的发展。”罗才军说他相信经过几年的努力,卖小能够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教育要让学生心存敬畏

“麦苗计划”潜心浇灌、静待花开

2020年的这个寒假,原本不会在罗才军的教学长河留下过多的印记。一场突然爆发的疫情令人措手不及,而从国内延展到国外,爆发为全球化的疫情也是始料不及。

这在罗才军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也是第一次。

身为教育人,需要有这样的敏感:当世界格局、现实生活发生变化的时候,它虽然带来了挑战,但同时也给予了最新鲜的教育资源。教育人应该顺势而为,把坏事尽量变成好事。

在“停课不停学”这段时间里,卖小的网络课程设置可圈可点:推出了私人订制“一人一课表”;以steam的理念设计各个年级课程内容,其中第一阶段就是探究冠状病毒;还有“以艺抗疫”,学生们用各种乐器来演奏《明天会更好》……

身为校长,罗才军喜欢称卖小的孩子们为“小麦苗们”(“麦”取自“卖”的谐音)。学校还确定一个“麦苗计划”,根据一颗麦苗的成长过程——生根、展叶、拔节、抽穗、灌浆、结实设计相应的课程,嵌入到学校六个年级德育教学中。

面对疫情,他想让“小麦苗们”懂得生命的脆弱和渺小,懂得如何去敬畏天地自然,如何去敬畏动物植物,懂得生活的土地是神圣的。

小小麦苗向阳生。罗才军在谈到他的“小麦苗们”时眼里仿佛闪着金色的光芒。仿佛塞林格曾描述的场景:一望无垠的金色麦田上,一大群孩子在奔跑游戏,却不知道前面有峭壁,而罗才军每天在麦田上守望着,他望着孩子们,以便及时引领他们到正确的方向去。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首席记者 徐文杰 实习记者 卢修远 主持人/夏煌磊摄影/闫雨婷 摄像 沈达 视频、后期 林舒然 海报设计 包海青 编辑:徐文杰
杭州名校长谈美好教育|杭州家庭教育学会韩似萍:从“小猪佩奇”里也能悟出教育的真谛 杭州名校长谈美好教育|新东方杭州学校吴晓飞:死记硬背出不了“好成绩” 学习的动力是兴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