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人民群众心目中的人民政协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10月13日 09:14:09 星期一

  【总提要】

  市政协委员王景峰:我第一次提出来一个,医生诊室的即时结算。

  热心市民曹骏:政协委员为我们市民做了那么多的好事,但是我们确实是不了解。

  热心市民罗勇:请我们的政协委员,能走下去,把我们的普通群众能请上来。

  市政协委员裘小民:政协是不是也可以成立一个志愿者队伍。

  市政协委员熊丽:在一些社会热点事件发生的时候,也是希望政协委员能够积极发声。

  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张滨辉:那么倾听老百姓你还要感受老百姓。

  解说: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不断健全,协商民主实践充满生机活力,那么人民群众对政协工作有哪些期待,如何让政协与群众联系更加紧密,我们圆桌会今晚关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人民政协》。

  主持人郑煜: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欢迎收看我们圆桌会,我是郑煜,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了,65年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不断地健全,协商民主实践充满了生机活力,节目开始之前,首先通过一个片子来了解一下。

  【VCR1】

  解说:对很多人来说,早上出门在小区附近,租辆公共自行车,骑到附近的公交站或地铁站,再转乘公交或地铁去上班,已经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但是你知道吗,最早提出公共自行车这个概念的,就是杭州市政协委员徐迅雷,说到当初为何会提出这个提案,这位都市快报的首席评论员告诉我们,因为他自已就是一个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绿色出行的自行车达人。

  杭州市九届政协委员徐迅雷:一直骑车的人,他对自行车是比较有感情的。当时是没有公共出租自行车系统,我就想到,如果能够在杭州建立,全国最早最好的,这样的公共自行车出租系统,应该是比较好的事情,所以就写了非常详细的一个建议,这个建议我当时写了三千多字,这个是在2007年我刚成为,杭州市第九届政协委员的时候就提出来的,杭州市政协他也是很重视的,一起合力来推动。

  解说:徐委员告诉我们,几乎是与杭州同时,法国巴黎也建立了公共自行车系统,但可惜的是,几年运营下来,由于管理不善,巴黎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已经倒闭,而反观我们杭州,完善的后续配套投入和管理,已经让我们的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行得更加成熟。

  杭州市九届政协委员徐迅雷:我们杭州市应该讲,现在是全世界最好的城市之一,把公共自行车做的这么多这么完善。

  解说:在杭州像徐迅雷这样关心着,城市发展的政协委员还有很多,在杭州市政协的档案资料中,保存着一张1983年的老照片,记录了四届杭州市政协主席周峰,带领委员和专家坐船视察运河,污染情况的场景,这是政协对运河杭州段的最初关注,从当年的龙须沟到今天的世界遗产,长期以来杭州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以大运河杭州段保护和申遗为己任,积极奔走呼吁,付出了辛勤的努力。

  杭州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宋传水:就是就运河管理与保护这一项,我们三届主席都非常重视,当然了这个十年当中,有许多的政协委员的参与,也有市区两级政协的联动,也有专家学者的支持,所以说回想起来,就是感觉到这件事做的有意义。

  解说:在社会生活的其它领域,市政协委员也在积极发挥着助推作用,在今年年初政协,第十届杭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大会提案组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636件,涵盖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个领域,集中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主持人郑煜:这个短片我们看到,政协委员们为我们这座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很多好的一些提案,那么在这里我们在想,老百姓怎么看待政协呢?对政协又了解多少呢?人民群众对政协,以及政协委员的工作,到底有哪些期待呢?那么政协工作和群众,又如何联系得更加紧密呢?本期的政协视点,我们就来关注这方面的话题。刚刚我们这个短片里面,我们看到就是委员们提到了,比如说像公共自行车这样,我想问一下曹老师还有罗勇你们,这个公共自行车,给你们的生活带来哪些便利。

  热心市民曹骏:我觉得杭州的公共自行车实在是给我们市民,带来了太多的出行方便,它有一个好处就是网点多,自行车的数量多,而且一个小时之内是免费的,我也到过欧洲的一些国家,他们也有公共自行车,但是他们的自行车数量和服务的网点都没有我们杭州多,我还看到有媒体报道,2011年英国广播公司BBC它曾经有过一个,对全世界公共自行车,做得比较好的城市有过一个排名,我们杭州市名列第一,所以我讲呢就是说,所以我们市民觉得公共自行车,确实是我们杭州的骄傲,但是我不知道这个这么好的建议,是政协委员提出来的,我今天才知道,这次来做节目呢,对于公共自行车,对于政协的工作,我感觉又有了新的了解认识。

  热心市民罗勇:跟刚才曹老师讲的一样,我也是没想到这个自行车,是我们政协委员提出来的提案,对于我个人来说,我现在首选基本上就是,地铁和自行车,公共自行车基本上说,不管出门去哪里也好,首先先查有没有自行车网点,所以说我就觉得我们市政协,出了这么一个好点子,造福了我们杭州这么多市民,我觉得真的是了不起的一个(提案)。

  主持人郑煜:没想到是政协委员提出来的。

  热心市民罗勇:对。

  主持人郑煜:刚才在短片里面,其实除了这个公共自行车之外,大家可能还看到,有关于这个运河申遗的,在这我想请教一下,我们今天在场的所有的委员们,就是运河的申遗成功,它对我们杭州这座城市,是否带来一些推动作用。

  余杭区政协委员王晓乐:我是余杭(区政协委员),在余杭的,那么我们余杭的在整个运河申遗中,有一个实际的申遗点,就是我们塘栖的广济桥,那么我们多年前,当运河申遗这项工作刚刚开始,或还没开始的时候,塘栖这个古城,就是由于破坏很多以后呢,剩下了三条半的弄堂,当时余杭区区委区政府,曾经考虑过到底要不要保护,还是索性拆掉我们重新来。

  主持人郑煜:当时也很纠结

  余杭区政协委员王晓乐:后来就是因为大运河申遗之后,那么我们余杭区政府也下决心了,现在大家再去看看塘栖,我们可以直接坐船到塘栖,现在有很多杭州市的老市民,他们是坐船到塘栖去买菜的,塘栖水北现在已经建得是完全是,一个古镇的样子,你可以吃饭可以休闲。

  主持人郑煜:就是已经很成规模的一个景区了。

  余杭区政协委员王晓乐:是一个旅游景区啊,是一个很受重视的旅游景区,不仅是省里面,市里面的领导重视,杭州市民也很喜欢到塘栖来,所以给塘栖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好处。

  市政协委员熊丽:刚才讲到就是,古镇和古文化的一些保护,运河上面还有一个,它的水上巴士的这个运营,我觉得这个也是一个很亮的亮点。现在我身边也会经常碰到有朋友,说我今天时间特别有保障,说怎么来的我坐船来的,而且他是那个运河巴士连地铁,就是这么一个运行,然后是觉得非常的方便,这个水运包括客运它,也是一个保护后面的一个成果。

  主持人郑煜:刚才通过这个短片我们了解到,其实政协委员提了很多的,一些保障和这个民生方面的,一些提案以及社会服务方面,都做了很多的一些内容,那么我想问一下王委员,您这边是有提了哪些提案,就是切切实实落实在,我们这个生活当中。

  市政协委员王景峰:2012年成为第十届委员的时候,我第一次提出来一个叫那个,医生诊室的即时结算,那么他们在办理的时候呢,他们叫诊间结算,是不是你在杭州市,是第一个提出的,是第一个提出来的,首次提出来的,首次提出来。

  市政协委员王景峰:对。

  主持人郑煜:那么你的提案提出来,部门的这个推动效力,现在效果怎么样。

  市政协委员王景峰:我有测算值,我给大家展示一下。我们现在就是对有市民卡的人,我们有测算,我们从2012年10月20日开通,到这个月的9月18日为止,一共是将近23个月。我们以市一医院为例,结算数总共有70万人次,结算率是67%,还有健康卡的感念,健康卡的概念是,今年4月18日提出来的,我截止统计的日期,是截止到9月18日,也就是5月期间内,他们开通了1.3万个人,结算率是4万,今年诊间结算这一块,我们实现到了什么程度了呢,就是四个全我感觉到是,第一个是医疗机构,我们从今年到了十家省级医院了,那么以前就是在12年到13年,所有市级医院,那14家的县级医院,主城区的45家卫生服务中心,276家的社区,市区全覆盖了那么这是一个,另外全市受益人群,全市受益人群,我们一开始呢是在这个杭州市,也就是有市民卡的,紧接着今年又推,自费病人,外地病人,或者现在正在搞这个外国人,另外今年呢5月份,也纳入这个省级医保全省区覆盖,另外呢我们这个全过程结算费用,这个就更加全了,我们今天又看到手机掌上医疗,也是诊间结算,那么还有一个全自助医疗服务,我觉得这个办理的过程当中,也是比较有些难度的,那么我觉得办理成功之后,市卫生局曾经有个调查问卷,他曾经发放了两千份调查问卷,收回来1993份,那么满意度,对这个诊间结算的满意度,是大约在97%左右,就是大家都是比较满意的。

  主持人郑煜:您刚刚提到是一个有关于,这个医疗方面的一个提案,其实我们知道除了医疗方面,我们还获得一个信息,关于这个送医下乡的,这么一个情况,裘委员你们那边这个工作是做得,已经一直在推广。

  市政协委员裘小民:就充分发挥这些(政协)委员当中的,医务人员的作用来送医送药下乡,应该说老百姓,还是得到了很大的实惠,我们现在算起来,大概每年平均有七八十次左右的,这样一个社会服务活动,七十八次对呀,它现在是一种常态化了吗,已经常态化了,就七八十次社会服务活动,那么这个受益群众,每年也有一万人左右,作为老百姓来说,他能够在家门口,直接享受到大医院的一个服务,他们还是非常高兴的,特别是一些能够立竿见影的,我们每次去这个义诊的时候,那些做什么推拿的,因为本身腰很痛,弯着个腰来,推拿一做马上就腰直起来,高高兴兴回去了,这个地方是最,就是服务的,要求服务的人是最多的,我觉得我们还是要,需要什么东西呢,老百姓有需求的,然后我们是有能力,去提供的这种服务,去需要考虑,另外一个就是,也需要形式多样,比如说我不仅仅是送到村里面,可能直接跟卫生院挂钩,或者跟当地的县级医院去挂钩,然后有一个告示,老百姓到这边来检查来就诊,来检查的话会更加方便,同时我们也在想,政协是不是也可以,成立一个志愿者队伍,那么以后我就以,政协的志愿者队伍的名义,我送医下乡也好,送科技下乡也好,送一些什么文艺下乡也好,就通过志愿者队伍,这么来实现可能会,这种机制的建立,我觉得更有利于我们政协,为社会服务这块作出更多的贡献。

  主持人郑煜:而且想了很多的办法,张教授刚才两位委员他们分别,把自己提的提案包括对社会服务,这个一系列的工作介绍一下,听完这些不知道您有什么感受。

  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张滨辉:刚才听了各位介绍的情况,我觉得政协委员,为什么能提出来这个东西,我觉得他积极的关注社会的热点,他的社会的敏感度增加,包括我们十八届三中全会讲的,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我理解管理到治理,就是治理他的范围他的受众,都发生变化,就是我们作为公民,作为政协委员,他积极的关注这种社会的发展,所以说他的职业特征,他的职责特征,在这个活动当中,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所以我觉得来讲,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很好的事。

  主持人郑煜:我不知道几位市民代表,听完两位委员的介绍,你们有什么样的感想。

  热心市民曹骏:我觉得就是信息有点不对称,政协委员为我们市民,做了那么多的好事,但是我们确实不了解,比如像刚才这位委员提到的,就是诊间结算,医疗卫生的诊间结算这个事情,我一直以为这是卫生局,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里面出来的一个新的举措,没想到又是政协委员提出来的,所以我觉得政协里面有很多的高参,很多的智囊,但是让我们市民了解的太少了,真的是不知道,希望以后能够多增加宣传,让我们老百姓多知道,你们这些政协委员,都提了哪些提案,给我们老百姓做了哪些好事。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