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隐瞒疫情、逃避隔离医学观察等行为将列入失信名单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2月08日 16:30:00 星期六

2月8日下午四点,杭州举办疫情防控网络新闻通报会(第十三场)。市人大法工委、市卫健委、市经信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商务局、市第七人民医院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介绍疫情防控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马多里发布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该决定2月8号起实行。

决定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针对本市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政府相关职责、单位和个人权利义务以及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内容予以重点规范:

明确政府职责

一、市人民政府设立的与响应等级相对应的应急指挥机构,统一领导、协调本级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和下级人民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切实履行属地责任、部门责任,采取与疫情可能造成的社会危害的性质、程度和范围相适应的必要应对措施。

二、在不与宪法、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授权市人民政府在医疗卫生、防疫管理、隔离观察、道口管理、交通运输、社区管理、市场管理、物流配送、场所管理、生产经营、劳动保障、市容环境、野生动物管理等方面,采取临时性应急管理措施。

三、市和区、县(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必要时可以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向本区域内单位或者个人征用疫情防控所需设备、设施、场地、交通工具和其他物资。

四、市人民政府应当按照统筹做好返岗、返工、返校“三返”工作的要求,及时制定企业复工导则和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的举措,推进本市企业有序复工。要充实物资保障,强化生产储备、统筹调配,保障防控救治需要,多措并举保障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要建立全市统一的企业员工健康大数据平台,为返岗返工的企业员工提供精准在线健康服务。鼓励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开展网上办公、远程办公和居家办公。

明确单位和个人的权利义务

为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群防群控,充分发挥社区、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的积极性,决定对基层社区、相关单位和个人的权利义务予以明确。

一、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发动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采取针对性防控举措。

二、鼓励、支持志愿者组织、其他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科学有序专业地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

三、明确个人的防控义务,要求服从、配合、协助疫情防控的指挥和安排,依法接受调查、检验、隔离等防控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及时前往就近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医。

四、明确单位的主体责任,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应当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对重点人员、重点群体、重要场所、重要设施实施严格管控。

五、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向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报告疫情传播的隐患和风险,有权举报违反本决定的其他情况。

严格法律责任

任何单位和个人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不服从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发布的决定、命令或者不配合政府依法采取的调查、检验、隔离等措施,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需要接受隔离治疗、医学观察措施的患者、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者拒绝配合时,由公安机关依法协助强制执行。

个人有隐瞒病史、重点地区旅行史、与患者或疑似患者接触史、逃避隔离医学观察等行为,除依法严格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外,有关部门还可以将其失信信息依法归集到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并采取惩戒措施。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陈焕
春节期间杭州供水不打烊 请放心使用 杭州市商务局:市场供应充足 推荐市民在线买菜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