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媒体聚焦
 
当好守护蓝天的“哨兵” 跟着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员去爬烟囱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9月02日 17:42:55 星期三

浙江日报

“大家清点好设备,漏拿了可就要白跑一趟了!”8月24日上午,位于杭州滨江区的杭州万事利漂染有限公司园区内,许燕冰招呼着同事把车上的设备往下搬,不到1分钟,地上就堆起七八个大大小小的箱子。当天,他们要在厂区完成废气监测。

许燕冰是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以下简称监测站)监督室的副主任,1984年出生的他一毕业就进入到监测员的行列,这份工作用他的话说就是:管天管地管空气。由他们监测出来的数据不仅是其他部门执法的重要依据,也是一个地区环境好坏的直观反映。因此,监测站的工作对守护碧水蓝天尤为重要。

夏季是各种废气排放容易超标、臭气扰民投诉增加尤为明显的季节,也是许燕冰和同事们最忙碌的时候。我们跟随他们的脚步,去看这个蓝天下的护卫队是如何炼成的。

每次监测都是负重探险

上午11时,气温高达39℃,阳光正毒。“来,大家吃点藿香正气丸。”许燕冰说,等会上了监测台,温度更高,他们一待就是几个小时,必要的避暑措施不能少。

看着大家扛着设备艰难地上楼,我忍不住问:“监测需要这么多设备?”许燕冰神秘一笑回答说:“这次带的设备还算少呢!别看只是监测废气,里面的道道多着呢!气体里有没有臭味?挥发性有机物超不超标?氮氧化物含量多少?每一项都关乎蓝天的色泽和清新度,而答案都藏在这些设备里。”

来到四楼的房顶,一个20多米高的废气烟囱映入眼帘,这个烟囱里的废气,就是今天的监测对象。目测到达监测平台的路径,要先穿过纵横交错的管道,再爬两段垂直的简易直梯。我的心里不禁咯噔一下:这怎么上得去?

犹豫间,身手敏捷的许燕冰已经爬到了一个中转平台上,把绳子扔下来,再把设备一件件小心翼翼地吊上去。“杭州企业的烟囱,我基本都爬遍了。”许燕冰说,参加工作以来他就一直在这个岗位,爬高低不同的烟囱、下深浅不一的河道是常态,每一次监测都可以说是一次探险。说着,他撸起袖子,黝黑的胳膊上密布着大大小小的疤痕,“烫伤的,刮伤的,勒伤的,我们都习以为常了。再加上五六十斤重的监测设备,说是负重探险也不为过。”

时值中午,户外气温急剧攀升,在太阳下暴晒的管道、扶手都热得摸不得。因为没注意脚下,我被管道绊了一下,脚踝处立马升腾起灼烧感。

看到我的窘迫,监测员颜工赶忙来提醒,这些监测平台往往是安全设施最弱的地方,摔伤是他们这一行最常见的工伤。他说他最惊险的一次是在一个锅炉厂,下楼梯时手扶的栏杆突然掉了下去,“我要是身子再往上靠一点,整个人就掉下去了!想起来就后怕。”也正因此,大家每次监测都跟探险似的,走一步看一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郑亚丽 通讯员 应方 编辑:高婷婷
中介频频 爆雷 “黑”“白”两张名单规范市场 杭州街头出现5G公交 2022年杭州亚运村与亚运场馆间的接驳公交有望用上5G技术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