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我们圆桌会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寻访农民工>>  

18年城市奋斗史:一个木工班班组长的励志故事

2012年01月13日 10:59:42 星期五  杭州网

  功成不忘知遇之恩 打工族最在意的诚信他们都在坚持

  徐远江现在从事的这个工种,并不是我们所理解的一般家庭装修的木工,而是在造房子之前先搭建的模型,在这个模型中浇灌混凝土,之后再将这层木质的外壳去掉,房子就成型了。

  这其实是一项十分危险的高空作业,十分考验技巧和安全意识,尤其注重安全方面的培训。

  徐远江坦言,仅凭自己当年出来打工时的小学文化,是不可能做出今天这样的成绩的。“自己的努力加上公司的培训吧,两个都很重要的!”

  公司组织的民工学校,徐远江总是带头参加,不缺席任何一堂课。每次优秀学员评选中,他都排在榜首。现在,他早已通过了劳动局组织的职业技能考核,获得了全国通用的《职业技术等级证》。在建筑业务工人员岗前培训后,顺利通过考试,并获得证书。

  从自己的业务来说,他除了对建筑工程中最难的木工工程图纸翻样能够精通,他现在还能给项目部新来的施工员当师傅,眼下他正在学习CAD电脑制图。

  从管理者的角度来说,他更注重对兄弟们的安全技能培训,一天十余个小时在现场监督,预防出错。每天晚饭后,他也会习惯性地到每个房间去转,和兄弟们分析每天的工作,温故知新。

  在工作期间,他和他的兄弟们,没有出过一次安全事故。

  公司给予徐远江的,除了安全教育、质量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之外,还有一层很深远的影响,那就是:守信。

  他说,这么多年来,他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这里从来没有拖欠工资,承诺的定期涨幅也都会按时兑现。“对于我们打工的来说,能够按时拿到工资,能够给家人寄回去,就好了,没啥不满足的了。”

  这份影响一直到徐远江自己从事管理以来也都在持续着,对于他的工友兄弟,他自己也从未拖欠过一分钱。回顾这么多年,他都一直和公司、和员工和睦相处,没有发生过一点矛盾,他觉得这份诚信的维系十分重要。

  采访后记:

  工程都做得这么大了,有没有想过跳出公司,自己单干呢?

  说没有,那是假的。

  正如当初身无分文来杭打工的那个小伙子,徐远江怎么都想不到会有现在这样的成绩。那么现在的放手一搏,有没有可能换来日后更加惊人的变化呢?

  考虑良久,徐远江还是摇了摇头:“文化程度不够,不现实的。”他说,现在最遗憾的事情就是自己和儿子当时都因为家中窘迫而没有办法读书,早早地出来打工,荒废了学业。

  现在条件好了,他最在意的一件事情,就是要保证女儿继续读书:“只要她肯读,读多少年我都供她。将来还有孙子孙女儿,都要读书,一定要好好读书。”

  相关新闻:

  农民工老吴的大梦想 要为杭城做最棒的工程

  工地上的父爱也如山 金华小伙一心为孩子谋未来

作者:记者 施文 编辑:谢洁青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赵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