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楼下餐馆油烟呛人 楼上居民苦不堪言
hwyst.hangzhou.com.cn  2012年07月12日 17:53:47 星期四

两家餐饮店的厨房位置在小区内测,靠近单元楼大门。空调外机都直接安装在外墙上,离单元楼大门很近。

有一根皮管接在烟囱上,将烟囱里的积油引到一个塑料桶里。

    杭州网讯 7月12日,市民陆女士向杭网议事厅反映,她所住的居民楼下开了两家餐饮店,平时油烟很大,气味也很难闻,还有消防安全隐患,影响生活多年。

    杭州网记者核实 陆女士住在上城区清吟街上的黄醋园小区,小区是2000年交付使用的回迁房,沿街的居民楼一楼都是商铺。陆女士所反映的两家商铺分别是清吟街66号、67号,一家是中式小餐馆,一家是沙县小吃店。

    油烟呛人,污水难闻

    “我们住在这里,要闻油烟味不说,还要担心会不会有火灾,一天都不安稳。”陆女士指着楼下餐馆的油烟管道对记者说,“餐馆厨房的油烟就是从窗户这里向外排放的,虽然装了烟囱,但是还是会有油污冒出来。你看,窗户下面都是油腻腻的。如果吃饭的人多了,油烟就会更大,现在我连衣服都不敢晒到阳台上去。”

    “还有污水,餐馆的污水都很脏的,还有很多剩菜剩饭。我们楼下的污水管经常被堵,污水发酵产生的臭气从窨井盖里冒出来,一到夏天简直臭气熏天。”小区的另一位居民说。

    “还有这些空调外机,就装在单元楼大门口两边,每天从这里经过,就像到了火焰山。”家住2楼的张女士说。

    记者看到,两家餐饮店的厨房位置都是在小区内测,正好就靠近单元楼大门。小餐馆的厨房油烟是经由一根伸到顶楼的烟囱向外排放的,窗户四周也都围上了铁皮。一根皮管接在烟囱上,将烟囱里的积油引到一个塑料桶里。沙县小吃店则是在墙上装了3个排风扇,直接把厨房里的废气排了出来。

    两家店的空调外机都直接安装在了厨房外墙上,离单元楼大门很近。记者在单元楼门口站了一会儿,就被空调外机的热风吹的直冒汗,伴随着油烟味和窨井里散发出来的臭气,滋味的确很不好受。

    一层建筑改建为两层 居民担心消防安全

    陆女士告诉记者,这样的问题已经存在有10年了。2000年房屋交付的时候,小餐馆的老板买下了一楼的店面房,起初开的是一家饮料店。由于饮料店生意不好,慢慢地开始经营一些熟食。过了两年时间,因为餐饮生意比较好,饮料店完全变成了小餐馆。在餐馆装修的时候,还将原本一层的店铺,改建成了两层。

    “他们把店铺的地面向下挖了半米左右,又在中间做了个二楼,原本一层的店铺变成了楼上楼下的2层建筑。这些改建都是没有批准过的,不知道会不会影响我们居民楼的建筑结构安全。”陆女士说,“刚开始的时候,他们连油烟都是直接从窗户里排出来的。我们去反映了,才有了现在这根烟囱。”

    “有了烟囱也不行的,消防安全隐患多少大啊,不是经常有新闻说,哪里哪里的餐馆排油烟的烟囱起火的事情吗?”陆女士的丈夫留先生说,“我们两口子平时都不太敢出门,就算因为有事要出去,也会把家里的钥匙给邻居或者亲友,叫他们帮着照看一下,就怕没人在家的时候发生火灾。”

    “他们也没有餐馆的营业执照,现在是属于超范围经营。”陆女士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今年4月份,陆女士已经向12345投诉过这个问题,当时上城工商经过检查,也认定这家店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

    陆女士对记者说:“楼下的餐饮店,最好是能不开,如果有困难,起码要把卫生问题弄好,把消防安全弄好,让我们的居住环境干净一些,安全一些。”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张凡 编辑:谢洁青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议事厅入选全国“社会管理创新”优秀案例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登上市两会宣传屏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2011年度优秀窗口微博
·市领导慰问杭州网采编人员
·市民代表承诺要为杭州民主民生贡献力量
·杭网议事厅荣获杭报集团“最佳新媒”奖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名专栏”
·杭网议事厅试点“社区服务岗”进社区听民声
·杭网议事厅作为经典案例被引入浙大课堂
·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长马馼视察杭网议事厅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