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大数据:2015年第一季度手机类投诉居高不下
hwyst.hangzhou.com.cn  2015年05月06日 16:54:31 星期三

杭州网讯 买了一部新手机,结果发现是“二手”的,与商家协商退货却达不成共识。身边总有消费者遭遇到这种情况。杭州网记者从浙江省消保委了解,2015年第一季度省消保委受理的投诉分析,通讯类投诉占据了第一位。

手机:投诉一直居高不下 质量问题堪忧

近日,消费者黄女士到长兴县消保委投诉称12月底在雉城镇一家手机店购买了一部三星手机,拿到家里后发现手机里存有数张10月份拍摄的照片,黄女士认为此手机之前肯定被使用过,遂向商家要求调换,商家不同意,双方争执不下,黄女士到该县消保委请求帮助。经过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调查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商家一次退还消费者购机款3500元。

据数据分析,2015年第一季度全省消保委系统共受通讯类投诉319件,较去年同期增大幅增加了65件。其中因质量问题引起的投诉212件,占66.14%。

通讯类产品投诉主要就是手机了,其消费投诉一直居高不下,能否认定问题手机属于“质量问量还是使用不当”是调解手机消费纠纷关键与难点。

省消保委认为,手机投诉的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手机质量本身不够稳定,没用几天就出现不能充电,死机、黑屏等问题;二是现在的手机多为智能手机,其功能多,应用软件更为复杂,下载的软件冲突导致手机不能正常使用;三是手机产品售后服务跟不上,一旦发生质量问题商家就推托责任,如未经公司检测,商家无权调换或退货。

“对手机检测问题消费者意见较大,送到手机生产单位检测,对消费者来说,显然是不公平的。但目前手机法定检测门槛高、费用高,加重了消费者的维权成本。”消保委工作人员说,所以多数人选择了求助消保委。

美容、美发:已成投诉热点

2015年1月中旬,绍兴消费者鲁女士到市消保委高新区分会投诉,她称自己在去年7月份办理7万多元美容套餐,做几次后发现脸部过敏,要求商家退卡。多次交涉中,商家不愿意退还现金,只同意换美容套餐,鲁女士认为商家处理方案欠公平,多次协商无果,遂求助于分会。最后经过协商,商家同意退回现金5万元,剩余2万8千元以充值消费卡形式归还鲁女士。

2015年第一季度全省消保系统共受理美容美发服务131件,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了24件,美容美发行业已经成为当前消费投诉频发的一个重点行业。

省消保委认为,究其原因有:行业标准不够健全、行业规范比较缺乏、行业监管相对薄弱。对此类行业性的问题,显然靠行业的自律是不够的,更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的引导和监管的强化,才能使行业发展更趋良性。

家政、婚介:消费隐患逐渐显现

育儿嫂这个职业从很多年前的鲜为人知到现如今的家喻户晓。现代很多家庭都是双职工,看孩子的重任就落到了育儿嫂的身上,所以导致一些较为优秀的育儿嫂便尤为难求。

2015年低一季度全省消保系统共受理家政服务投诉18件,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了8件。

来自海曙的叶小姐就遭遇了不快的消费经验。2014年,叶小姐签订了育儿嫂的合同为期半年并向海曙某家政公司支付了1500元的中介费用。但中途育儿嫂辞职退出并带走了签订的合同,她没法接受家政公司另请他人的方案,最终向海曙消保委投诉,希望终止合同。

经海曙消保委的工作人员调解,叶小姐与家政公司签署的合同属于正规的格式合同,具有法律的效力。虽此次纠纷的主要责任虽在家政公司方,但是由于叶小姐主动提出解约,只能按照条款进行赔偿,家政方最终退还叶小姐350元。叶小姐只好无奈接受了。

另外,第一季度受理了婚介服务12件,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件。据了解,有些婚介公司把婚姻对象论质标价,付9999元婚介,介绍年薪10万起的单身男士;付29999元婚介费的,介绍年薪50万起的单身男士;付10万婚介费的,为猎头式服务,也就是说,要啥条件的,就给猎来啥条件的单身男士。

2月13日,海曙郑女士在当地某婚介公司注册了钻石会员,对方承诺钻石会员介绍的都是年薪50万,有房有车的未婚男子。在第二天交了29999元后,当天婚介公司介绍了3名所谓的成功男士与她交流选择,经了解后郑女士发现均与登记信息不符,认为婚介公司存在欺骗行为,前去婚介公司要求解除消费关系,全额退款,未果。无奈的郑女士来到了海曙消保委寻求帮助。经调解后婚介公司同意解除消费关系,退还中介费用23999元。

第一季度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00多万

2015年第一季度,全省各级消保委共接到消费者投诉3309件,受理3308件,比上年同期3758件下降11.9%,解决2808件,解决率87.88%。涉案金额1459.3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26.08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惩罚性赔偿的投诉145件,赔偿金额24.37万元。

在这些投诉中,质量、售后服务、合同排在投诉量的前三位,其中产品质量问题是引发投诉的主要问题,占投诉总量的五成以上。

在商品大类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投诉最多,占投诉总量的14.45%,较上年同期上升了3.47%。

在服务大类投诉中,生活、社会服务类最多,占投诉总量的15.23%,较上年同期上升了0.83%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汪静 通讯员 马杰 编辑:王帆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