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2分钟办理一笔业务 杭州网记者体验最具人气的“市民卡”窗口服务
hwyst.hangzhou.com.cn  2015年05月06日 17:00:46 星期三

    

 
大家最熟悉的市民之家市民卡服务窗口来说,2014年共受理了441203笔基础业务卡业务。

 
记者来到了最具人气的市民之家“市民卡”服务窗口,为期一天的体验。

 
这几年市民卡也一直在不断完善自己的功能,几乎囊括了一个人在杭州的吃穿住行。

有了微信服务,一些查询更便捷。

    杭州网讯 说起市民卡,杭州人几乎人手一张。这几年市民卡也一直在不断完善自己的功能,几乎囊括了一个人在杭州的吃穿住行。

    就拿大家最熟悉的市民之家市民卡服务窗口来说,2014年共受理了441203笔基础业务卡业务。在最具市民人气的“市民卡”窗口,他们如何工作?

    4月23日早上8:30,记者来到了最具人气的市民之家“市民卡”服务窗口,为期一天的体验。

    早上9点,市民之家市民卡12个窗口的工作人员已经准备就绪,作为杭州市民卡最大的服务厅,这里每天人头攒动。

    体验的开始,市民之家市民卡窗口负责人戚婵娟,先让我在每个窗口熟悉各个业务流程。正当我将随身携带的小包放在临近一位工作人员的桌上时,“您的包我帮您放到办公室去吧?”

   戚婵娟善意提醒我,“我们有规定,桌面除了摆放工作所需的材料、文件之外,不允许出现私人物品。”果然,仔细一看,从40号窗口至51号窗口的12个柜台上,柜面一目了然,整洁干净。

    办一张新卡 5秒流程如何练就?

    在12个窗口中,办理申领市民卡的40号窗口,最先引起我的注意。且不说这里的人流从窗口开始办理,就从未断过。工作人员洪瑜秒速办理的流程,也着实惊人。

    办理一张新卡,只要证件齐全,“5秒”通过一点都不难。“每天办理量都保持在近200笔,如果碰到开学季,学生申领新卡,有时也会接近300笔。”洪瑜边介绍,手上的活一点也没有停下来。

    “照片需要1寸近期白底免冠彩照,您这个办不了。”洪瑜向一位前来办卡的市民解释,“ 照片要求白底彩色免冠证件照。”

    正说着,一位市民兴冲冲过来问,“杭州市民卡能不能在萧山租自行车使用?”“您好,杭州市民租车功能已经覆盖了萧山了。”

    “今年我们还开通了杭州市民卡微信号,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扫码之后,可以实时查看申领进度,还可以了解各种应用介绍。”洪瑜说。

    练就“秒速”通过的业务能力,功夫都在平时。在戚婵娟的办公桌上,还有窗口2015年4月份员工业务测试考卷。题目出得很细,“2015年地铁1号线哪三个站点先行先试P+R换乘停车优惠服务?”

   仔细翻了一下每张考卷,21名工作人员,成绩几乎都在90分以上。“市民朋友来办卡,会问到的业务问题,我们都希望他们能得到最专业、准确的回答。”戚婵娟说,“这样的业务考试,我们每季度都会考一次,也是希望我们的工作人员对业务温故知新。”

    补换卡 一个微笑的力量

    周菲是入职刚满一年的湖州姑娘,今天当班所在的47号柜台为综合柜台,主要负责市民卡的补换卡业务。

    “周一到周五一般都维持在80笔左右,双休日会达到120笔以上。”虽然没有像申领卡窗口那样,需要“秒速”应对的繁忙,但这里更加考验一个服务人员的耐心和细致。

    目前,杭州市民卡内的应用分为医疗保险、电子钱包、“智慧医疗”结算、市民卡帐户、图书借阅、公园年卡、第二课堂、寺院年票、校园健身这九大类功能。

    比起申领卡时,填表拿卡的流程,一旦丢失市民卡,“很多时候,市民朋友自己也未必知道自己办理过什么业务,我们在不换卡的时候,就会额外注意提醒和问询。”周菲说。

    正说着,周菲就接待了一位来补办市民卡的吴女士。“卡被我儿子弄丢了,里面还充值好几百块钱呢。”吴女士焦急得提高了音量,“儿子太不小心了,早知道里面就不要充钱了。”

    “您好,您先别着急,我先查一下您的市民卡帐户。”周菲说着,便开始业务操作。“您的市民卡帐户里还有200元,这一部分钱将转移到补办的新卡里。”周菲向吴女士解释,“您充值的钱是放在市民卡的帐户里,这部分钱,使用时需要输入密码,并没有因为丢失而被盗刷。我帮您补办一张新卡,再请您交20元补卡费用,1小时后去46号窗口领取新卡。”

    这番解释,让吴女士安心不少。

    周菲说,市民卡也兼具充值功能,但如果市民朋友遗失卡后,市民卡帐户内相对安全,但电子钱包内的钱,是不记名消费,这部分钱在卡丢失,是补不回来的。”

    周菲说,“所以我们在办理市民卡电子钱包充值的时候,会事先提醒市民这个功能是不挂失的,请适量充值。”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摄影 王川 编辑:王帆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