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民生恳谈>民生恳谈列表
 
@廉洁杭州“微访谈”畅聊“老虎”“苍蝇”一起打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07月22日 16:57:49 星期二

市纪委监察局和区(县)两级纪委有关领导与网友展开互动交流。

杭州市纪委副书记郎文荣在线回答网友提问。

整个访谈活动持续90分钟,共收到网友提问2359个,回复问题29个。

    杭州网讯 中央打“老虎”拍“苍蝇”的力度很大,杭州今年的成绩如何?在处理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上,你们如何把握尺度?……7月22日上午,市纪委监察局和区(县)两级纪委有关领导,再次联合通过政务微博@廉洁杭州,围绕“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主题,与网友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整个访谈活动持续90分钟,共收到网友提问2359个,回复问题29个。

    反腐进展如何?

  上半年,全市查处违纪违法案件608件

    针对本次访谈主题,许多网友对杭州反腐工作都很关注,希望市纪委晒一晒今年的成绩单。对此,“@廉洁杭州”回复,上半年,全市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608件,同比上升12%,其中市、县两级党委管理的干部案件34件,同比上升54.5%。市纪委先后查办了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钱江新城建设指挥部原党委书记、副总指挥王光荣,江干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周金水等案件。

    查办的“老虎”“苍蝇”案件主要涉及哪些领域?网友“北纬123”抛出问题。@廉洁杭州作了详细介绍:上半年,全市查办工程建设领域案件86件,涉及乡科级以上干部13人;查办征地拆迁领域案件46件,涉及乡科级以上干部3人;查办教育、卫生领域案件33件,涉及乡科级以上干部9人;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31件,涉及乡科级以上干部10人。

    依纪依法 安全文明

    纪委办案的生命线

    网友“大漠沙雪”直言,纪委的“两规”很神秘,也使腐败分子闻风丧胆。但是也有外界传言不让睡觉,甚至体罚。针对这些疑问向@廉洁杭州求证真伪。

    @廉洁杭州回复,这种传闻与事实不符,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是纪委办案的生命线。“我们使用‘两规’非常慎重,必须经过深入的初核和严格的审批备案。同时,配强办案监管力量,对‘两规’实行全程视频监控,绝不允许有变相体罚行为,确保‘两规’对象休息权、人身权、健康权。”

    有网友担心会不会出现有案不查、瞒案不报的情况。@廉洁杭州直接回应:目前杭州作为浙江省试点地区之一,正积极推进查办案件体制机制改革,明确“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为主”,落实案件线索集体排查制度,坚持查办案件下管一级并建立“一案双查”制度,目的就是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

    此外,在具体个案处理上,网友“哈哈恐龙蛋蛋”对全国各地处理违反“八项规定”问题的结果不尽相同的情况表示疑问,并询问杭州市怎么把握。@廉洁杭州介绍说,违纪案件的处理应综合考虑违纪事实、违纪情节和认错态度等因素。同类案件,因情况有差异,处理也会不同。对违反“八项规定”案件的处理,我们按“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要求,依纪依法处理,确保经得起历史检验。

    村官腐败不容小觑

    反腐败要抓早抓小

    近年来,基层小官大贪现象时有发生。网友“我在飘888”问“@廉洁杭州”,村干部腐败是否算作“苍蝇”?今年杭州查处了多少村官? @廉洁杭州很肯定地回答:当然算!上半年,查办了农村(社区)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01件,涉及村支书村主任(社区书记、主任)71人,其中涉案金额100万以上的有7件。

    @廉洁杭州在访谈中介绍,随着近年来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出现了一些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腐败现象。以萧山区为例,2012年以来该区查处镇街党员干部29人、村级干部83人,其中多人涉及贪腐问题,案发领域主要集中在工程建设、村级“三资”使用管理等方面。

    村监会在有的地方也称作村里的“小纪委”,@廉洁杭州告诉网友,富阳市村监会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提高村干部廉洁履职意识,使村干部不想腐;加强对村级工程、财务的监督,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使村干部不能腐。通过村监会召开村务开放日活动、走访农户等收集村干部腐败线索,倒逼村干部不敢腐。作用确实不少。

    网友“宿墨飞白”认为,大“老虎”也是由小“苍蝇”养大的,他建议一发现“苍蝇”就拍掉,以免养虎为患。对此,@廉洁杭州表示很赞同。据介绍,杭州市专门建立早发现、早处置机制,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通过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手段,防止小错酿成大错。今年上半年市纪委对31名市管领导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专项教育。

    畅通监督举报途径

    建设廉洁杭州 欢迎群众参与

    访谈中,针对有意举报的网友,@廉洁杭州专门宣传了目前市纪委监察局“信、电、访、网络”四种举报渠道,分别是:1、写信给杭州市纪委监察局或杭州市纪委信访室,在信封上注明“群众来信”字样不用支付邮资;2、来人到市纪委信访室,地址:环城北路318号;3、拨打举报电话12388或85250100反映;4、在杭州廉政网点击“网上举报”栏目。

    目前的反腐主要针对党和国家公职人员,网友“yes福尔摩斯”对社会上一些非公职人员的不廉洁行为表示愤慨,比如医药代表行贿医院、工程老板串通招投标等等,他认为败坏了社会风气。@廉洁杭州指出,对于这些社会问题,检察、公安机关也在加大打击力度。如对医药代表行贿的问题,在严厉打击受贿犯罪的同时,坚决严惩行贿行为。对工程老板串通招投标、无良商人不讲诚信等,通过完善市场诚信体系、加大失信行为惩戒力度等,坚决铲除滋生社会不良风气的土壤。

    @廉洁杭州还针对网友提出的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正风肃纪工作等问题进行了回复。

    据了解,此次微访谈是杭州市纪委监察局今年第二次以政务微博访谈形式与网友进行交流。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网络访谈活动,将以一季度一主题的形式,借助新媒体平台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宣传、与网友进行互动,促进纪委“开门反腐”。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王川 陈浩鼎 通讯员 李光 编辑:徐洁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