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4月10日:老小区的“幸福电梯”何时美梦能成真
hwyst.hangzhou.com.cn  2012年04月11日 14:52:55 星期三

410日:老小区的“幸福电梯”何时美梦能成真

 

主持人张平:好,这里是我们圆桌会两会特别节目“圆桌谈两会”。我们都知道杭州现在已经步入了老龄化社会,目前在杭州每年有4%这样一个速度老年人在递增。老年化的结构,目前杭州大概有16.9%,将近17%占到老年人生活在我们这个城市里面,可能将近120万人。所以在这次两会当中,政协委员提出一个提案和议案,要关注老小区当中,居住那些老年人的出行问题,就是老小区装电梯这样一个问题。在我们昨天节目讨论当中,可能我们讨论到了目前推进这项工作,最大的难点就在于老小区装电梯,一层二层这样的一些住户,他们的利益受到了影响,所以他们成为坚决的反对者,这也是使这项工作,难以推进最根本的一个原因。目前如果要推进这项工作,该怎么解决这些问题,还有这些经费该怎么进行运作,一二层住户利益该怎么平衡,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就是我们今天,要探讨话题的主要内容。在节目开始之前,我们还是先来认识一下嘉宾。

 

嘉宾介绍:杭州市人大代表樊德珠;杭州市政协委员林蔚;杭州市房管局危改办书记王荣;杭州市城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锡国;西子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现代化更新不高级经理钱鑫慧;市民周国光、林国庆。

 

主持人张平:之前我们记者也进行了一个调查,进行了一个了解,其实给老小区装电梯,目前在咱们国家已经有非常多的先例了,在北京、广州、上海,他们都已经相继推开这项工作了,有请信息小灵通给我们介绍一下,他们是怎么做这项工作的。

小灵通:好的,主持人。从2010年开始,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等陆续出台了《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若干指导意见》,对所需的资金、申请手续、后期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我们先来看一下广州。在广州目前已经成功地为500多幢楼安装了电梯。我们再来看一下上海,在上海静安区,结合旧区改造通过多层住宅,加层加装电梯并腾空底层场地,一并解决了老小区缺乏公共服务设施等困难,提高了百姓的居住品质。在普遍关注的资金筹措问题上,各地也想了不少的好办法。上海市政府就规定,加装电梯的改造资金模式是,市里出一点、区里出一点、物业产权人再出一点。上海电梯协会还最近提出了建议,应该使用刷卡电梯,住户在每次使用电梯的时候,就进行刷卡,而维修费也就可以据此来支付了。去年5月厦门市政府出台了规定,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住户,可申请提取房屋公共维修金和个人住房公积金,同时政府还将补助,50%的资金支持电梯加装,剩下的50%则由业主出资。好的,主持人,我这里的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张平:好,谢谢,这就是另外一些城市他们的一些做法,大家看了以后有什么感受?

樊德珠(市人大代表):我是在去年的建议当中,我就提出来因为对一楼住户的这种补偿机制,可以由政府在规划条件允许的情况之下,允许他在电梯旁边搭建一个阳光房,对他作为一种补偿。二层的住户露台可以给他使用,阳光房上面的露台,我是这样建议的。因为这样资金是花得最少。因为一楼腾空的话,政府要有一个产权置换的,花的钱是比较多。包括你顶楼建设的话,技术上或者规划条件允许,会有更多的一些问题,所以我当时是这样考虑的。就是在一楼给他再加一个阳光房,政府送他一个阳光房,二楼把阳光房的顶楼变成露台,他可以晒被子解决阳光的问题,他们的损害有一个利益的平衡,让他可以考虑到,我自己获得了一些利益的补偿,所以说他也同意你上面加装电梯,我当时是这样考虑的。

主持人张平:我们问一下朱女士,她就住在一楼,如果说樊代表提出说,作为补偿再给你加一个阳光房,送给你一个阳光房。

朱素兰(市民):那我也不见得同意,本来我房子就够大了。

主持人张平:因为她条件非常好,她的生活可能比较富裕,她不在乎这点面积给她,她坚持不能有噪音,不能挡我的阳光是吗?

朱素兰(市民):比如说这个小区确实还可以造,大家都不影响的,或者说一点点影响那无所谓。我们小区本来路很窄很窄,再弄电梯的话根本不像样,走路都没有办法走,退步都没办法退,现实的地方你们可以去看的。

樊德珠(市人大代表):实际上不一样的地方,可以采取不一样的方式,因地制宜。

林国庆(市民):这个地方这样行不通,我们可以做其他的方案,能不能往里面放一下,比如说楼道电梯,或者是其他的形式,这个没关系的。在你这楼道里面,在你楼梯上挂一个电梯,通过简易的内挂电梯,可能会有点噪音你能忍受吗?噪音是可以控制的,多少的噪音你能够忍受?

朱素兰(市民):按国家标准可以了。

主持人张平:你还是想享受电梯房一样的,他们是什么样的噪音,你这就要什么噪音,稍微响点你也不同意是吗?

朱素兰(市民):超出这个范围也是不行的。

主持人张平:这就是一楼非常坚持反对的朱女士看法和意见。对于上海这方面的做法,大家还有什么看法?

林蔚(市政协委员):加层的做法我觉得还是比较好的,加层的做法除了作为物业使用外,它还可以进行出租,出租所得的费用,可以用做电梯日常的维护和运营的费用,这样一来可以减轻居民的负担。

主持人张平:你是觉得把一楼的住户置换到顶楼再加一层,把一楼作为公共房出租出去,这个费用维护电梯费,这个根据房屋楼层设计的承载能力,根据不同的条件。

林国庆(市民):你这个办法也是好的办法,你这个办法也是很好,都是可以实施的可以操作的。

主持人张平:李锡国你们是怎么认为的?我知道你们也是为此动了不少脑筋。

李锡国(城建集团):这个方法也是不错的,我们更倾向于另外一种想法,直接给一楼的住户经济补偿,这部分费用哪里来?从三楼开始,二楼不用承担。从三楼开始按一定的比例出资,至于给一楼的住户补偿多少钱,到时候还是按具体情况来看。

林国庆(市民):我插一句 也可以选择性的,可以选择阳光房,如果有可能的你有这个空间,我给你建一个阳光房,二楼的也不影响。如果说他不要阳光房,面积够大了,补贴你点钱怎么样,可以考虑吧,可以商量一下。对他来说他经济条件好,那就献爱心嘛。

朱素兰(市民):几百万的房子买了去,我会在乎你30万50万的钱?

林国庆(市民):补偿也不会那么多,就是说,象征性的,象征性的,完全是爱心问题了。

主持人张平:就看是不是为那些老年人,想一想的问题了,李锡国你们认为用利益补偿的方式。

李锡国(城建集团):经济补偿方式,经济补偿最直接,如果外面搭阳光房或者什么,还是一个更复杂的东西,根据我们现在杭州市的,一些老房子的建造,它的结构或者建造的时间,一定要看它的结构能不能承受得了,第二它的年限跟这个也有直接关系,比如我们现在一些老小区,1995年之前或者再往前推一点,1998、1999那样之前的房子,楼间距很窄,的确它这个要装电梯难度是比较大的。但是对于2000年之后,或者楼间距比较大的,几乎不太受什么影响。所以对于造价补偿问题,根据地段和楼的规划不一样,必须要采用不同的方法,因地制宜。

主持人张平:因地制宜。周老先生你是怎么看的?

周国光(市民):我想谈几点意见,第一个意见,这个事情大家确认是好事,要办总能办成的,我是这么个观点。最大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这是我第一个想法。再一个建议这个问题不能再拖,我也拖不起,我反正见不到就算了,我74岁,有的80几岁等不起了。这个问题老是拖老是拖总不是办法,至少使老人,现在住在高层的老人看到希望。

李锡国(城建集团):我接大伯的话说一下,对于加装电梯这件事情,杭州没有一点经验,我们只是看,学别人,看他们怎么装,有多少种方式。我觉得现在当务之急,可以考虑在条件允许的,一到两个社区或者多一点,抓紧试点。做了之后我们就知道什么样的事可以做,怎么样可以化繁就简,可以把这个事情推起来,试点是很重要的。

周国光(市民):露出水面现在都埋在底下。

李锡国(城建集团):等我们有经验了。

樊德珠(市人大代表):尽快出台这方面的政策和指导性的意见,还要制定一些指导性的意见。

主持人张平:王书记,你听到现在了,其实王书记也非常为难,因为到目前为止,可能关于这项工作的专门机构,咱们杭州还有没有。

王荣(房管局):这件事情应该说市民的需求比较大,呼声也比较强烈,市政府对这个事情也非常重视,也在研究、起草相关的指导意见。我们基本想到这样子,概括起来四句话,业主自愿,业主自愿;第二句话就是民主协商,解决刚才我们(谈到的),一楼二楼三楼四楼,不同楼层之间的利益调整问题,还是要体现协商的机制;第三句话因房而宜或者叫因地制宜,因为我们这个情况都不一样,住户经过协商以后,选择一个最佳的最合理的,都是可行的;第四句政府在政策上或者在资金上,政策上倾斜,资金上给予适当的补助。总的这件事情是好事情,但是毕竟这件事情涉及到方方面面,也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可能还需要全社会共同的统一思想,多出一些好点子,把这个好事情能够尽快的办起来。

主持人张平:好,虽然王书记他的表态,似乎感觉还是挺乐观的,但是实际上这项工作,可能要推进的话还是非常困难的,周老先生说我们这些老年人,已经等不及了,还是让我们看到点希望吧。这也就是我们这次两会期间,咱们的代表委员不断在强调在呼吁,这样问题的关键所在。那么到底该怎么样能够给,周大伯他们一些希望呢?我觉得当务之急,政府真的要重视要行动起来了。到底具体我们怎么样才能行动,怎么样才能够把这个事儿稍微一点点开始推进?我们先进一段广告,广告之后我们还非常想听听,各位的智慧和建议。

 

分提要

解说:老校区加装电梯,涉及到哪些部门?

林国庆(市民):我不知道下面再跑哪一个部门,我到建设局,我到房管局。

主持人张平:就光这么一个电梯要涉及到12个部门,周老伯听了以后什么感觉?

周国光(市民):没戏了。

解说:《我们圆桌会》,下一节更精彩。

 

主持人张平:好,广告回来接着我们刚才讨论的话题。刚才在我们节目当中,周老先生代表老年人表达老年人的心声。他们希望能够尽快底看到希望,使这些老年人能够走下楼,去享受这样的一种人们交际交往的快乐,使他们也能够共享生活品质,是他们的想法。大家也提出来了目前来看的话,第一步就是我们政府,政府应该重视这件事。但如何来迈出这第一步,我们应该怎么着手做这件事情,你们觉得?我知道林国庆当时为了他们小区,涌金社区装电梯的事,是跑断了腿,做了几年的时间。

林国庆(市民):五年了吧,我在五年前提出了,老小区加装电梯建议的时候,到现在我几乎是单枪匹马的在干,就是跟西子奥的斯不断的在联系,只要老百姓提出来的,他单元想建我就叫他去看,能不能建,你在前面跑他在后面支持你,他就帮我设计图纸,把方案拿到我们单位来给我看,就是他们怎么施工,我们的方案怎么弄,我们不断的沟通。

主持人张平:在你这五年当中你的苦恼是什么,你最大的问题在哪里?

林国庆(市民):问题就是说我跑了很多单位,我们上次去了规划也来看,他也认可,我只有他认可以后我才能设计图纸,等到这个图纸设计完了以后,我不知道下面再跑哪一个部门。我到建设局,我到房管局,我又跑到相关的很多部门,反正就是说我能不能建,怎么建?其实真的是后面就是没有下文的事情,做了以后我不知道找哪个部门来。

主持人张平:就是没有部门,现在为止杭州还没有一个,具体的部门能够让你把这个事,一揽子就交给他,他就能够决定这件事。

林国庆(市民):就像危旧房改善它有这么一个单位,这么一个部门。我原来提过这个建议,放在房管下面一个部门,他给我回复说现在杭州还没有实施,加装电梯的方案,其他城市我们还在调查研究,告诉我这么一个结果。所以我只能是说我们先做方案,等到居民都同意了,我们能够第一个来试点,我是出于这么一个出发点,把方案做好,涌金花园也是这样的。做了方案以后当时全部同意了,结果有一个一楼住户提出来说不同意又搁浅了。

主持人张平:目前来看这五年来,你就是反复跑来跑去,不断的找部门来协商来批准,再做大家的工作,再听证会,搞了五年,到现在依然还没有实施起来。

林国庆(市民):现在还没有。

主持人张平:我问一下目前来看,杭州专门针对老小区,加装电梯这样的一件事,还没有一个专门的机构?,李锡国你们掌握的材料来看的话,是不是也是这样?

李锡国(城建集团):对,暂时还没有,没有这样的一个领导小组。

主持人张平:可能房管局只是其中一个部分。

王荣(房管局):电梯是一个特种设备,所以它的审批相对一般的可能更复杂,应该说一个部门两个部门三个部门,都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涉及面还是比较广的,要涉及到很多部门。所以形成一个比较有效的协调机制,确实也是必须的。

主持人张平:我们来掐指头算一下,这件事要牵扯到多少部门。

樊德珠(市人大代表):首先规划局,规划,建设,质检,消防,环保,绿化,市政,电力,还有房管。在这里房管还不是最主要的,电力 ,自来水公司,煤气管道公司,所有公司都说到了,已经十个部门了,还有一个电信,这就11个部门了。还不算房管。

王荣(房管局):我们可能后续涉及面多一点,比如说后续的管理、产权出资,等等这一类的工作。

主持人张平:七七八八加在一起将近12个部门。就光这么一个电梯要涉及到12个部门,周老伯听了以后什么感觉?

周国光(市民):没戏了。

主持人张平:也不要没信心,要有信心。

林蔚(市政协委员):应该成立一个专门的协调机构,政府牵头来管这个东西,就像是危旧房改造办公室。

主持人张平:这样的一个机构成立,针对老小区的加装电梯,也成立这么一个机构,这是第一步。第二个关于费用的问题,到底该怎么样来筹集这个费用,可能这也是目前比较敏感的一个问题。我知道在国外有一些做法,比如说像新加坡政府就提出了,它是从2004年开始的,就提出了“居者有其屋”的计划,开始政府预算了50亿元,政府出大头50亿元,为早期的祖屋进行翻新、加装电梯,居民只需要负担费用5%到12%,这么一个比例在里面。因为新加坡整个的经济条件,可能还是比较好,所以政府用这么一个办法。像瑞典政府和国会为电梯的改造研究,划拨了一个叫特别的基金款,国会通过要成立一个国会特别基金款,目的就是推出可靠、便宜,而且适用于多层住宅加装的电梯,瑞典专门做了这么一件事。首先我们看到了政府急需要成立,专门领导机构,机制这是第一点。第二点这个经费该怎么出。像刚才小灵通介绍说在上海,政府出,市里出一点,区里出一点,业主再出一点。作为李锡国你们前期进行这方面考虑的时候,你们是怎么个设想?对于经费的问题。

李锡国(城建集团):我们开始设想政府这方面,我们倒考虑得比较少,主要费用方面还是由,楼道里的住户们来集资做,但是这是考虑到一种情况,或者是比较少的。对于有些社区里面,经济实力比较强的那些社区,这个完全可以实现。

主持人张平:如果说一台电梯是50万,这个楼房可能只有6层或者到7层。我们排除到1到2层,等于说是4到5层,4到5层一般来说住户是两户人家,8户左右,也就是8到10户的样子。8到10户50万这样一个资金,我觉得可能负担还是比较重的。老小区那些老年人来说,他们的生活基本上没那么富裕,都是靠退休金在生活。要六七万一户平均。周老伯你的经济条件可能还不错,如果让你出六七万你愿意吗?

周国光(市民):说实在的我出个五六万问题不大。但是这个问题,这个条件一公布,这个事情好多人又要反对了,好多人又不会同意了,又碰到一个槛。那么多的钱,我的话倒可以。我的意思是这样,你看看新加坡、香港,政府代装的,全部都是政府出。假如说按照新加坡的方案,我觉得平均收10%出个10万,我估计这个可能还比较接近现实,可能有些人做做工作还可以。对大部分住户来说老小区是有些问题。

樊德珠(市人大代表):如果这样的话,政府的这种行为就没有意义了。不是用户自己了,变成一种商业利益的交易了。

周国光(市民):我本来自己想装的,我自己搞结构,我自己搞了一个台子,跟那个房子根本不相关,两面之间有个走道,升降机上去了10万元也不要,他说不行的 ,这个东西安全问题谁考虑,说不行的,这个肯定不行。一个人装的话你占用了公共通道,有的人搞机械的我搞电动的,他说不行的。

主持人张平:林国庆。你们小区试装的时候,你们的费用是怎么计算?

林国庆(市民):费用当时是说按层来算,一层二层不出钱的,三层开始,三层少出一点,四楼再加一点,上面出得最多,6楼出得最多,那是按比例上去。

主持人张平:按照你们这个比例最高出多少?

林国庆(市民):如果说楼上的话有五万的或者六万的 ,或者八万的,顶楼肯定是一点问题都没有,剩下的钱我包了都没问题,顶楼是最需求的,四楼无所谓 ,三楼没关系,出一点就出一点,我一楼二楼还能享受一下。一楼二楼根本就不行,你还要倒贴他,这是两个概念。还有一个方案刚才上海还是哪个地方,就是刷卡,当时我也想到要刷卡。我用一次刷一次卡,这个费用我自己掏,对我自己掏,我按照刷卡来,有的人不是不同意吗,四楼我不出钱,我现在我不装,但是将来他有一天要用了,你必须把这个钱付上,用卡。

主持人张平:咱们先说基础筹建的基金怎么来,你们还有些什么建议,比如说一种方法像新加坡政府,基本上业主承担5%到12%,这样的一个比例,周老先生也表态了,如果说让我出10%,比如说50万10%是5万,5万他是能够承受的。

樊德珠(市人大代表):10%也是所有用户分摊以后的,分摊以后的,不要5万了,不要5万了。

周国光(市民):我住在5楼3万,6楼几万。

主持人张平:这些还是能够承担的,这是一种方法,还有一种方法说是能不能够,动用公共的维修基金?

樊德珠(市人大代表):公共维修基金涉及到这些老房子,他原来没有交过的,他不享有这个权利的。他没有这个钱,所以说资金的筹措,估计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也是一个阻碍它很大的问题,到底谁来出这个钱,这也是一个问题。这可能还是更大程度的,需要政府对这个方面的支持,重视。

林国庆(市民):危旧房改善以后,政府出那么多的钱,在电梯上面老百姓自己出一部分,政府再补贴一部分,这个完全也是会做到的,合情合理的。

主持人张平:比如像上海一样,市里出一点 区里再出一点,有可能业主自己再出一点,三方共同筹措,有没有可能这个相对就会好一点。

林国庆(市民):这个经费真正意义上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首先是,要有专门的一个机构,不能像跑12个部门这么跑。再一个就是我们怎么样来统一认识,使一二户互相之间的意见能不能够统一。第三如果有条件的小区,能够做试点先做起试点来。

李锡国(城建集团):对,我是比较赞成这一点,做起来我们把经验积累起来之后,可能看似复杂的问题,很多方面就变简单了。

主持人张平:话题讨论到这儿其实已经非常明晰了,这些建议和观点。今天我们的代表和委员都到了现场,包括我们的政府官员都在现场,我觉得对于大家提的,这些所有的建议和看法,我觉得你们的提案和议案,可以更充分的在两会期间,赶紧把它给完善起来,再递交上去。而我们的职能部门,我们的王书记他虽然只是一个方面的,他在现场是不是听他的建议以后,回去以后也可以反映一下,怎么使这个方案,让我们的周大伯能够尽早地看到希望。

周国光(市民):那就拜托大家了。

主持人张平:今天所有在座的人当中,可能这样一种心情,这样一种迫切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周大伯了,所以在节目的最后,周大伯可以对我们电视机前,再说说你的心里话,让大家更能够了解一下老年人这样一种心理。

周国光(市民):从我发信起到收信,到今天参加会议,至少杭州电视台对这个事情很重视,召集了有关领导,非常感谢。我就希望早一点解决,让我们看到希望。

主持人张平:好的,早点让杭州的老年人,我们这些爷爷奶奶,能够早日过上这样品质的生活,这个真的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同样我们也需要得到,像朱女士一楼住户的支持,大力的支持。

朱素兰(市民):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的。

主持人张平:当然你如果能够支持的话,问题也解决了一小部分。在这儿我们再一次也呼吁一下,这件事情不是一个小事,杭州有120多万的老年人,他们也希望能够得到生活品质的享受,所以我们大家共同来努力,我们政府应该重视起来,一起来使我们这些120万的老年人,能够共享我们的生活品质。谢谢各位嘉宾,也谢谢电视机前观众朋友们的收看,我们也非常需要得到你们的支持和建议,欢迎拨打热线89912345,我们等着你,好,再见。

再说几句

林国庆(市民):还是比较好,大家都是支持这项工作,能为杭州的老年人做一些好事,也希望尽快能够成立这么一个组织,来操作这件事情。

钱鑫慧(西子奥的斯):应该跟国外一样,像瑞典 像日本,专门有一些相关部门可以找得到,去办这个事情,现在是我们找不到,这个事情,怎么办、怎么批,这个流程不清楚。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沈达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成功入选全国“社会管理创新案例”优秀案例20强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登上市两会宣传屏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2011年度优秀窗口微博
·市领导慰问杭州网采编人员
·市民代表承诺要为杭州民主民生贡献力量
·杭网议事厅荣获杭报集团“最佳新媒”奖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名专栏”
·杭网议事厅试点“社区服务岗”进社区听民声
·杭网议事厅作为经典案例被引入浙大课堂
·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长马馼视察杭网议事厅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