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城市治污,如何截住生活污水源头?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03月20日 17:35:31 星期四

  

  总题要

  褚跃明(杭州市人大代表):洗衣机不能拿到阳台来,这个事情我估计行不通。

  宋忠赤(热心市民):软管子专门走雨水的,外头的管子是专门走污水的。到底下一分,就OK了,这个是最简单的办法。

  许振晓(热心市民):每家入户来做这样的一件事情,成本非常高,对社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岳巍(杭州市城管委市区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如果到了河道里再去处理,那成本就非常高,也很难处理。

  申屠俊(“绿色浙江”民间环保组织公共环境监督中心主任):圆桌会可以到当地,每个地方去召开,召集民众,由我们去出面(说服居民)。

  解说:阳台上流下来的洗衣水,如今已经成了杭州,城市河道污染的一个重要源头。阳台污水到底有多少?治理阳台污水是一蹴而就的小事,还是涉及各方面的难事。城市治污,如何截住生活污水源头。今晚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能部门、民间环保组织,热心市民来到圆桌会,共同为杭城治污水出谋划策。今晚圆桌嘉宾,专家张杭君,评论员麻侃,职能部门骆荣强,岳巍。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我是张平。我们这段时间,不断地在关注,五水共治这个话题,今天我们接着进行关注。我们都知道,杭州目前有470多条河道,但是据说现在只有,五分之一的河,是能够游泳的(达到三类水质)。另外剩下的,可能有程度不轻的污染。所以我们今天,还是来关注一下治污这个话题。我们今天重点来谈一下,咱们城区河道治污的情况。我们都知道,这次治污有一个三年的目标,我们来看一下,这三年目标是怎么设定的。2013年到2015年,市区每年要完成三百个截污纳管项目。三年新增截污量,分别是不少于,第一年是三万吨,第二年是三万吨,第三年是两万吨。这个数字,我很想听一下,我们具体的职能部门给我们解释一下,这三个数字到底是怎么回事?

  岳巍(杭州市城管委市区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目前杭州,还有20%或者20%以上的生活或者生产污水,还没有经过处理,就直接进到河道里去了。我们是一天三万吨的污水,是这个概念。就是说我们每年要截,完成的工作量,要使我们每天排到河道里的三万吨污水,把它截到污水处理厂去。所以一年是多少呢,是3乘以365天,是1000万吨的污水,要进到城市污水厂。第二年再截,每天三万吨的污水,要截到污水厂去。

  主持人张平:最后一年,可能相对效果就会好一点,每天两万吨就行了。

  麻侃(特约评论员):也不完全,它是新增。

  主持人张平:逐年递增的。

  麻侃(特约评论员):它现在说20%,等于说还没有实现截污纳流,这个量大概是十几万吨。所以说通过三年的时间,逐渐地把这百分之二十几的,也都能够实现截污纳流。

  岳巍(杭州市城管委市区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不一定是全部实现,因为截污在全世界没有达到100%的比较发达的国家,也只能达到95%到98%。

  主持人张平:我们想问一下,目前来说的话,这些污水主要是来自哪里?

  岳巍(杭州市城管委市区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目前杭州主城区的污水,主要还是生活污水,也包括一些八小行业的,生产型污水。比如说我们的小理发店,小淋浴、浴室、小餐饮,这些也有。还有一些洗车厂以及工地,当然还有可能其他的排放方式,包括面源的污染。

  主持人张平:生活污水有这么多,都是每天这样排在河道里去。但是我记得我们在去年我们圆桌会,曾经也讨论过一个这方面的话题。当时大家就说到一个话题,我们平时可能没有注意到,就是我们阳台上的用水,竟然是我们生活污水当中,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再来回顾一下,当时讨论圆桌会,当时的一个情景。

  VCR1

  去年11月23号播出的圆桌会节目,《身边的水何时才能重回清澈》中。在场的多位人大代表和嘉宾,对阳台生活污水的去向提出了质疑。

  吴伟强(杭州市下城区人大代表):我们调查过几个小区,洗衣机的水直接排到雨水管里面去,最高的程度占到40%的家庭。

  主持人张平:我们的楼盘设计当中,家庭阳台上是不是现在配置了洗衣机安放的地方?

  褚跃明(杭州市人大代表):这不能这样说,它的样子水龙头肯定准备了。

  主持人张平:是准备了是吧?

  褚跃明(杭州市人大代表):地漏也给你准备了。

  主持人张平:它通向哪里?

  褚跃明(杭州市人大代表):没有告诉你说能够放,但是老百姓都这样在用。

  主持人张平:我想问一下比如说地漏也准备了,自来水龙头也准备了,地漏的水是流向哪里的?

  褚跃明(杭州市人大代表):流到雨水管道。

  主持人张平:这是我们去年10月份,当时关注这个话题,这是我们第一次接触这个话题。我特别想问,当时褚代表是在我们现场,当时也是您在调查的时候,发现了这么一个问题是么?

  褚跃明(杭州市人大代表):洗衣这个过程,平时可能关注的比较少。现在我们要截污纳管了,大家都关注了。一说大家都明白,我们都这样在做的,洗衣的时候,都把洗衣的水和雨水放在一起,可能以前注意得比较少一点。

  主持人张平:我们来看个照片,我想这个照片所展现的情景,应该是我们,很多人家里头都是这样子的。你看阳台上面,洗衣机,所有的这个,都放在一起。按照道理的话,在我们阳台上,设置的这些设备,比如说下水的管道,本来是干什么用的?

  施美星(杭州东新河民间河道长):之前的阳台,其实现在阳台都是像包起来的,封闭比较多。再之前我们小时候的阳台,全是开放的。一下大雨的时候,这个水会飘在阳台上,所以必须有一个地漏,让飘在阳台的水,能够流出去,所以它会设一个地漏口。

  主持人张平:现在我们基本上大家想的,你看给我配这么一个地漏的话,肯定是我可以用生活用水的。

  施美星(杭州东新河民间河道长):概念是这样。

  主持人张平:老百姓肯定有这个概念。

  宋忠赤(热心市民):新楼盘里头,阳台上是有两根管子的。一根管子是直通到楼顶的,就是雨水管下来的。还有一种管子是从最顶楼开始的,那个是通到污水管的,应该是分成两路的。我们现在最主要的问题,大概是2000年,或者是在这期间以前建设的楼盘,这个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那些楼盘里,卫生间比较小,洗衣机放不下,他要用洗衣机的话,一定是放在阳台的。

  主持人张平:我们在座的嘉宾当中,还有一个物业公司的代表,你们的情况怎么样?你们楼盘里面像这样的情况多吗?

  李绍耕(高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我们公司目前在的项目,这种现象比较普遍。这个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户型比较大的,户型比较大的卫生间,相对比较大一些,可能这种现象要少一些。像90方以下的,像这种情况,就比较普遍了。

  主持人张平:像你们物业公司所辖的社区,有多少个楼盘。

  李绍耕(高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目前我们在杭州在管的话,有40个楼盘左右。

  主持人张平:40个楼盘当中,有多少个用户知道么?有多少个住户家庭。

  李绍耕(高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大概应该10多万吧。

  主持人张平:10多万。

  李绍耕(高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对。

  主持人张平:

  像我们所说这个情况,

  你看大概有多少人是这么在做?

  李绍耕(高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像这种情况,

  应该是60%左右。

  主持人张平:

  60%都是这样的一个设置。

  所以我特别想了解一下,

  岳主任,

  可能你们有没有做过一个数字调查。

  就是目前来说在杭州,

  由于阳台地漏用过生活用水了,

  大概有多少这个数字?

  岳巍(杭州市城管委市区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全市范围的,我们没有做过调查。我们找了建国南苑等,两三个小区,做了一些入户调查,和当地的社区联合。调查的结果看,780户人家有100多户,大概是24%是利用了阳台上,这根雨水管来排放洗衣机的水。而且不光是洗衣的水,还有很多是洗涤废水。就是我们拖地、搓抹布、洗碗,也会在那里做,大概这个情况。当然不能说完全,我们只能说,抽样检查的结果。

  主持人张平:物业公司的嘉宾,他说是60%。如果是10多万的话,60%这个数字来比一下。所以我觉得可能,我们不说不知道,一说仔细想想看,还真是吓一跳。所以说我们现在不太清楚,就是说目前在杭州,整个杭州来说的话,生活污水当中,有多少个比例,是通过这种方式造成的。可能这个是不是需要,我们真的要去排查一下,它对河道的污染主要是。

  骆荣强(杭州市环保局生态处处长):我们的阳台污水,为什么关注比例高,因为它的成份里面,含有一些因子。比如说阴离子洗涤剂,它的一些成份,更加容易造成我们的水质,富营养化。除了富营养化之外,它还会有成份更加多的一些元素,在里面。

  主持人张平:我知道我们今天现场有位专家,可能对这方面,可以给我们做一些,非常详尽的、科学的一个解释。您给我们说说看,这个水到底有多少危害。

  张杭君(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我补充一下骆处刚才说的这个,骆处已经提到了,我们的洗涤废水,排出去里面有大量的化学物质。实际上,我们是经过了一个整个洗涤用品,是经过转换的过程,最开始是用洗衣粉,它里面原来主要是聚磷酸盐,聚磷酸盐这个效果比较好。但是现在都用无磷洗衣粉,现在用的洗衣液比较多,还有用肥皂的也比较多。洗衣液的主要成份是这种,非离子的表面活性剂,英文我们简称LAS。就是表面活性剂,它是非离子型的,肥皂主要是硬脂酸钠,我们称为阴离子型的表面活性剂。实际上我认为,从阳台排出去的,就是雨水管网排到河道的水里面,大量的污染物,就是表面活性剂。它到水体里面,最主要的危害就是它起泡了,起泡了导致大气的富氧,向河道里面充氧这个功能,就给阻断了。然后这个就对水生态系统,第一个就是景观上的,是有影响的。就刚才骆处也提到,发黑发臭。第二个就是说,富氧如果出现困难的话,整个水生态系统,它的自净作用,就会受到抑制。特别是里面的沉水植物,还有微生物的活动,都会受到影响。第三个方面,可能就是因为,表面活性剂它有一个综能作用,就是会导致水的乳化现象。就是增加其他污染物的,在水体里面的溶解。

  主持人张平:真是没有想到,一个小小的洗衣机,所造成的后果,会有这么多。我们也在网上去搜索了一下,就是在别的地区,他们整个阳台洗衣机的问题,跟我们一样其实也是蛮突出的。深圳市水务部门做了个调查。2008年的时候,他们阳台改变功能,造成特区内,水环境污染源个数,是15216个,占住宅小区内部污染的97%。也是因为改变了它用水的环境,占全部污染源个数的35.4%。它这个阳台用水,河道中的污水,有36.5%是来自于住宅小区,每天大概有16万吨的污水入河。这个可能是我们过去,大家一直比较不注意的现象。

  麻侃(特约评论员):深圳是15万吨,刚才您介绍的情况,我们可能只有20%左右的,还没有解决好。这个量。您刚才介绍了大概是十几万吨左右,十几万吨对应的是20%,你可以想见,我们杭州总的一个排污的量,是相当恐怖的。

  主持人张平:是的。现在我们也觉得,是我们杭州市也要做一个调查,我觉得这个摆在我面前要治污当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是吧岳主任。

  岳巍(杭州市城管委市区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河道的水要干净,功夫在岸上,不在水里。我们首先要把源头治理好,所以市委市政府提出五水共治这个工作,河道要变清首要问题是截污纳管,要把进到水里的污截掉,这是成本最低的。所以截污这个工作,我们实际上从2000年开始,杭州市委市政府就已经下了决心了,这里我们对现在的情况做了调查,我们看颜色越浅的,是我们截污率越低的,只有0到20%。截污率高的是颜色深的,是蓝颜色的。这个是80%到100%截污。这个区域,可以看出来,在2005年的时候2006年的时候,我们大量的主城区,还是属于没有截污到位的。经过了七年的努力,现在是更好了。到2010年的时候五年,我们蓝色区域已经扩大很多了,黄色区域缩小了不少了。但是还有,而且蓝色区域,也不代表100%截掉的。它只有80%的地方,也是用蓝的。80%是什么概念呢,我们越是市中心,人口密度越高,排水量越大,它的20%的水进到河道里去的话,对我们的环境污染,还是很严重的。所以因此,我们把截污这个工作,放在第一位。

  主持人张平:2005年做过一个规划,到了2010年,图形上看,大家觉得,似乎改观了不少。但是我们知道的数字是470条河道,五分之一可以游泳(达到三类水质),另外五分之四基本上是不能下水的,这个就是我们的现状。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