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守时公交 如何才能真正“守时”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06月12日 11:22:33 星期四

  总提要:

  市公交集团规划中心主任吴存钱:准时发车,准点到站,包括发车准,到站准,这个是最高境界。

  热心市民张鑫珍:作为市民的角度来说,我只关注我等的时候车有没有到。

  特约评论员叶峰:你这个原来就是公交,应该守时的。这样的一个口号叫出来,就会给人产生一种歧义。(除了)20条公交线路以外,其他车都是不守时的。

  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许云飞:在城区的密集区域,装300个简易问询器,非常非常简单。

  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吴晓露:你到底希望那些职能部门做些什么,你才能做到守时。

  市治堵办技术研究所所长匡力勤:区域性的交通,要通过快线来实现,干线公交我要体现直达性。

  市交通运输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工顾侃:就是说你地铁造到哪里,我们公交的配套就跟上,跟到哪里。

  解说:在去年推出10条守时公交的基础上,今年杭州再推10条守时服务线路。那么,在目前的路况条件下,公交“守时”真得能做到吗?确保公交“守时”,我们还需要做哪些方面的努力?我们圆桌会今晚邀请了专家、评论员、热心市民、职能部门共同来探讨,守时公交如何做到真正“守时”。

  主持人郑煜: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欢迎收看我们圆桌会我是郑煜。坐公交车的朋友,可能会有这样的感受,比如说您经常坐公交车等某一路公交车的时候,有的时候你等了很长的时间,公交车却不来,有的时候一等它却来了两辆。那么这个情况今年,有望得到一个缓解。那么继去年之后,杭州在今年将会继续推出10条守时公交,于是我们在想,什么叫做守时公交?公交又如何做到守时呢?今天我们圆桌会就来关注这方面的话题,首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VCR:

  解说:截至2014年2月底,杭州市和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分别达到259.8万辆和115.7万辆。年净增量分别达到27.6万辆和16.5万辆,均创历史新高。私家车大量占用了有限的道路资源,那么如何让已经习惯开车出行的市民,改乘公共交通呢?除了限牌限行等,限制私家车出行的措施之外,提高公共交通自身的服务品质与吸引力是重中之重。按照杭州、宁波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实施方案。杭州将争取到2018年,6成市民出行靠公共交通,算下来,杭州平均每年要保持,3%的公共交通分担率增长。

  对此,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正着手制定公交线网的技术标准,并对目前已有的570多条线路进行梳理。通过3到5年的时间逐步优化,在去年推出10条守时公交的基础上,今年将再推4、16、62、85、135、187、193、325、333、B支5等10条守时线路,承诺始发站首末班发车做到首班不延迟,末班不提前,始发站发车间隔时间不大于计划的20%,单程行驶时间不大于计划的15%。

  主持人郑煜:从这个短片我们了解到,去年已经推出了,10条这样的守时公交。在这儿我想问一下,尤其是我们的市民朋友,罗勇,像你有没有听过这个守时公交。

  热心市民罗勇:正好我们楼下,有一趟进市区的96路,是第一批的守时公交。我经常早上也是会坐这辆公交的,给我的感觉呢就是说,比我以前等待的时间,或者说拥堵的时间,就是拥挤的时间,少了很多。

  主持人郑煜:你指的拥挤是车厢拥挤,还是道路上拥挤?

  热心市民罗勇:就是说车厢拥挤,可能因为它(发车)密度高了。但是当时真没有意识到,这是守时公交。

  民情观察员方扬帆:老实说我对守时公交这个概念,还是挺怀疑的。因为我不太明白,守时的定义到底是什么?只是说准点发车准点到,还是说其中的每一个站,都能够保持在一定的时间之内到点,然后我现在的感觉就是

  老百姓坐车的话,首先会选择快速公交。因为它比较守时,但是至于那10条守时公交,可能我们很多人都不知道,或者说根本就没有听说过。

  民情观察员宋忠赤:我来说这个事,就是说守时公交,去年也推出了10条线路。从去年开始的,那么结果我们知道,从第一天开始,第一周我们就知道效果了。其实这是一个失败的尝试,不成功,那么今年还是继续搞,这个10条线路守时公交,我对这个事情。我是表示怀疑的。

  主持人郑煜:其实在今天我们看到,有些市民出行是坐过的。有些是没有听过,也有人表示怀疑这个态度,那么我想问一下,你们当时为什么要,推出这个守时公交。

  市公交集团规划中心主任吴存钱:其实什么叫守时公交呢?就是准时发车准点到站,因为守时公交,其实对公交服务来说,是一个最高品质的境界,我们是作为一个努力的方向。对我们公交人来说,我作为一个公交乘客来说,我是也很期盼,能够准时发车准点到站。这个我们自己出行的时间,乘公交车能够把握了,吸引力就强了。公交车的分担率也提高了,城市的交通也得到改善了。其实是一个努力的方向,努力的目标。

  热心市民张鑫珍:这边我想问一下,作为市民的角度来说,我只关注我等的时候,我在整个过程中,我等的时候车有没有到,而不是说您那边如果说是,公交公司已经整点发车了,但是不代表我等的时候,就能够整点到这个站,我不知道这个怎么理解。

  市公交集团规划中心主任吴存钱:其实我所说的,准时发车准点到站,总的指标设置上,是没有完完全全按,准时发车准点到站,这个指标来设的。只能说从我们公交这个角度能够我第一把适当的时间控制,第二个加强调度,说实话的有时候一个大的路堵,因为现在的道路说实话的,真的是不可预料的。它一个很大的间隔过来,我后来没有后续的时间,没有办法发车,那么这个守时服务也做不到,说句实在话,我们这个守时服务到现在为止,去年一批当时推出来以后。守时率仅只有80%几,今年就是说在双限以后,道路通畅程度有所改变,也只有90%零点,也没有做到百分百的准时。

  主持人郑煜:那么今年我们看到,有一个数字在,就是说首班车不延误,末班车不提前,始发站发车时间,间隔时间不大于计划的20%,还有单程行驶的时间,不大于计划的15%。我想问一下这个20%和15%代表了什么?

  市公交集团规划中心主任吴存钱:守时的内容我们是一样的,去年和今年,没有出现15%到20%,但是这个数字是我们在,设置这个指标。也就是说发车间隔,向外公布的时候,或者是起点站到终点站总的时间。我们内部设置的时候,有这样一个度在里面,实际是内部的一个(设置)。

  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许云飞:我觉得你现在讲的过程中,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你采取了哪些措施,想争取做到这个。

  市公交集团规划中心主任吴存钱:这个东西其实前面我说到过,第一个我在设置的时候,就是15%到20%之间的一个度,因为我们只控制,我们自己内部的管理上的事情,道路状况我们是无法控制的。第二个我们在自己调度上面,加强监控、加强管理。第三我们在车辆上面,特别是高峰拥堵的时候

  我们其实在站里都备车的。

  特约评论员叶峰:其实我觉得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你去年10条线路推出来之前,我们杭州市公交公司的,叫做守时率大概是多少?

  市公交集团规划中心主任吴存钱:不瞒大家说30%左右。

  特约评论员叶峰:30%左右,那么也就是说这个30%左右的,守时率现在提高了80%的时候,会不会有别的因素?就是因为其他公交线路,你这10条线路推出来了,其他公交线路反而更加延缓了。会不会有这样的因素?实际上总体的守时率,可能还会是下降的。或者说它的准确率还会下降。

  这个守时公交,我们叫推出守时公交,我总觉得这个话有点怪。难不成原来的公交,没有班次的,难不成原来没有计划的?它都是有计划,都是有规定的,只是没有做到。那么如果说我们现在把推出守时公交,我觉得我建议你们,还是改为回归公交守时。你原来就是公交应该守时的,哪一个说我公交愿意就是不守时的。我过去的公交是随便发的,想怎么走怎么,不是的,你都有班次的。早上早班车几点,末班车几点,几分钟到。这里就是一个

  很核心的问题就是说,公交真的我觉得少喊口号多做实事,而这样的一个口号叫出来,就会给人产生一种歧义。除了这20路公交线路以外,其他公交线路都是不守时的。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刚才老宋提出来,这样的一种质疑,我觉得是值得公交公司去思考的。

  市治堵办技术研究所所长匡力勤:从我们对于公交这个,服务水平的理解来说,我认为公交的,服务水平评价的这个指标,不应该是一个指标,而是一个综合的指标体系。比如说我希望公交车,尽量的在路上快一点,希望我等车的时间短一点等等。一系列的这些来构成的。所以我认为就是,守时公交的推出,肯定是一件好的事情,对于我们公交公司来说,是自律的一个行为,但是就对于我们公交,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来说,肯定不能这一件事情就解决了(所有)问题。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