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清水治污,如何让河水常请?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10月15日 17:17:02 星期三

  总提要:

  市人大代表陈峰:劣五类还有50%多,这个比例还是比较大的。

  市人大代表边桂虎:水何时清,能不能一直清下去?

  杭州市环保局生态处副处长吕巧华:有的河道治好了也验收过了,那么有时候看上去非常好,但是过段时间可能重新又黑臭了。

  媒体评论员朱成方:阳台是个大问题,很多人就把阳台改成厨房了。

  配音:近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就市政府“清水治污”工作开展专题询问,杭州清水治污工作进展如何?为何有些河道治理后水质又被污染?该如何长效管理才能让河水常清?今晚我们圆桌会人大视窗重点讨论。今晚圆桌嘉宾,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管军,市人大代表、陈峰、阮禾丰、边桂虎,职能部门:沈小红、吕巧华,专家:徐正浩,媒体评论员:朱成方,以及热心市民。

  主持人: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欢迎收看本期的人大视窗节目,我是郑煜。杭州市的很多市民都有这么一个心愿,希望自己家门口的河水能够变得更清一些。那么今年呢,杭州市对于这方面的治理是加大了投入,那么杭州市的清水治污工作,到底目前的情况进展是怎么样呢?有没有遇到困难或者是问题呢?那么就在近期,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就市政府“清水治污”工作开展了专题的询问。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VTR:杭州清水治污的情况怎么样?监督管理工作又做得如何?9月12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清水治污”专题询问会。根据市政府的报告来看,“清水治污”工作推进一年以来,杭州水质有一定的改善。据137个城市河道断面水质监测结果分析,今年上半年,Ⅰ、Ⅱ、Ⅲ类水质断面共占18.25%;Ⅳ类占12.41%;Ⅴ类占13.14%,劣Ⅴ类占56.20%。与2013年上半年度相比,城市河道水质总体出现好转趋势,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同比下降7.3%。

  之后,11位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2位市人大代表,围绕“清水治污”中的热点难题进行现场提问,市林水局、市环保局、市农业局、市建委等9个部门负责人对提问详细作答,接受人大监督。

  人大代表王慧中:有关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问题怎么监管?运行维护费由谁来出?

  市农办主任张如勇:治理的最后的终端设备,就是出水口这个地方都用探头装起来,有一些比较大的实时监控24小时。我们通过几年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对于乡村河道这一块我想至少做到三个不,就是看了以后不脏,闻了以后不臭,游了以后不痒。

  除此之外,代表们还对相关部门提问了如何协调解决组织领导和已整治城市河道的管理体制问题,以及询问了禽畜水产养殖污染防治、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转型、固体废物和危险品废物的处理监管等十大专题。

  市人大代表金佩英:代表询问的问题面比较广,几个行政部门领导的回答也是比较满意。

  主持人:我们通过这个短片呢,大致了解了一下这个专题询问。那么在这想问一下管主任,当时你们人大为什么会提出要做这么一个专题询问,那么它的目的和它的背景是什么?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委副主任管军:大家知道,询问权是法律赋予我们人大的一项监督权利,也是一种创新的方式方法。那么这几年呢,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一些专题的形式来对市政府的这个工作开展询问。比如说我们2011年搞的这个蔬菜农药残留,也是一种专题的形式,那么去年年底,我们在制定2014年这个工作要点的时候呢,根据省委这个五水共治的要求,还有我们市委这个关于开展四治工作的要求吧,决定就是把清水治污这项工作呢,作为一个专题的形式来对市政府工作的开展询问。实际上我们最终的目的呢,想通过这个专题询问来建立一种,进一步建立水环境保护的一种责任。政府在五水共治中存在的一些困难、突出的问题,我们通过这次询问呢来进一步地推动。完了以后呢,我们最终的想法呢,就是把杭州的水,水环境改善,给改善得更好。

  主持人:我们今天这个现场的人大代表,你们这个,通过你们这个履职的过程当中,你们对目前杭州市在做这个清水治污这个工作,你们是怎么评价的?

  市人大代表阮禾丰:从市委市政府,包括我们那个郊区县的,就是五县市的领导呢都非常重视。原来的这个臭水沟现在变成了清水河,那么污染得到了治理,那么老百姓呢也非常拥护。

  市人大代表陈峰:我随我们市人大也去参加过几次这个清水治污的一个专题,这个现场的督导,去察看。我发现呢整个在治理的河段呢,很多地方呢已经水质有了很明显的改善了。但是刚才我们也在听那个专题片里,上次那个专题询问会上面,我们的劣五类还有50%多,这个比例还是比较大。我的感觉呢成绩还是比较明显的,但是整个我们这个水污染,环境的改善还是任重道远。

  市人大代表边桂虎:那么我们作为一个人大代表,近一段时间我们也走访了一些地方。尤其我们走访了西部我们西湖区,走的比较多一点。西湖区水系也比较多,那么整个水系的话,因为建设,尤其是西北部,因为建设,河道的污染情况是非常严重。经过一年多的治理,应该说有所改善,但是跟我们老百姓的要求,这个向往的清水还有很大的距离。我在走访当中,老百姓呢最关心的问题,一个水何时清,能不能一直清下去,在施工当中,时间紧、任务重,这个涉及面广,这样一个前提下面,如何来保证工程的质量和进度,这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今天两位职能部门,你们听到人大代表对你们前阶段工作做出这样的肯定的一些点评,你们有什么感想?

  杭州市城管委河道中心处长沈小红:首先很感谢人大代表对我们工作肯定,那么其实我们也看到了,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其实我们的城市河道,因为我们城管委,主要是负责绕城以内的城市河道的日常监管工作,就是从我们水质来看呢,虽然这两年逐年在提高,但是达到优于五类以上的,去年年底那个数字是50.33%。那么今年我们的工作目标,就是清水治污的主要工作呢是消除47条黑臭河道,打造五条生态示范河道。那么截止到目前为止呢,我们有20条河道完成了黑臭河的治理工作,通过了预验收,五条生态示范河道都完工了,那么有两条呢已经是完成了工程验收,现已经进入运行阶段。

  杭州市环保局生态处副处长吕巧华:非常感谢人大代表,以及在座的各位对清水治污工作非常热心支持关心的同志。那么环保局的话呢,在清水治污的话呢,他应该是双重的一个,这个双重的职能。一个呢就是清水治污的话,我们会同城管跟林水组成了杭州市河长办。那么设了绕城内跟外的两个工作组,绕城外的话,是由林水局负责河长制的工作,那么绕城内的话,就是我们城管委为主,但是我们环保局,是总的一个统筹。那么我们自己环保局的职责,大家知道环保局对工业企业统一监管,我们要负责对这个环境质量的监测,信息的发布,另外的话呢严格执法查处,这些都是我们的职责。饮水源保护区由于历史的原因,当时还有一些这个企业,那么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关停搬迁整治了22家,企业已经关掉了,已经全部完成了这个当时预先的目标。第二呢就是行业整治,就是转型升级是经信委,但是呢这是根据省环保厅、省生态办的要求,开展重污染高能耗行业的整治,印染、造纸、化工,今年我们主要这三个行业。那么759家企业,目前我们已经整治、或者提升、或者入园,入到工业园区里去,完成了已经85%的工作量。整个的话呢,应该说高压的态势,就是被处罚的,包括被刑事拘留的、诉讼的、逮捕的、判刑的,都比往年力度都是大了很多。那么而且我们把违法的这些企业,这些处理的结果,都第一时间的,公布在媒体上。

  主持人:刚才吕处跟沈处在介绍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看到,其实各个部门,包括你们这个城管,包括环保局,其实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对于清水治污工作,但是呢在谈这个满意的过程当中,人大代表呢也不乏透露一些说跟这个群众,他这个期望值可能还有差异。

  媒体评论员朱成方:老百姓是不满意的,58%以上的水都是劣五类的,你说这个老百姓能满意吗?现在老百姓对环保的要求很高很高,远远超出你们管理范围的要求。

  绿色浙江公益环保组织志愿者忻皓:我觉得朱老师说得很对,其实我们一直是希望,包括我们绿色浙江这么多年了,还有我们更多的市民,多么希望身边有非常清洁的这个河流。我们的市民他对目标的这个要求也是在水涨船高,但是我们必须要理解老百姓这个需求,他永远是存在的,而这种需求正是推动我们政府各个部门也好,推动我们全民共同参与,整个治水的一个很强大的动力。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