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地铁时代来临,百姓有何期待?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12月08日 08:33:18 星期一

  总提要

  【配音】:地铁1号线2号线为何要用公交接驳?

  【杭州市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总经理张大华】:同步实施(二号线)西北段的话,那么地面上交通将会瘫痪。

  【杭州市规划院城市交通与轨道研究所副所长吕剑】:我们在拿国务院的准生证的时候是两个阶段。

  【市政协委员毛爱东】:作为交通规划部门有他们的理由,要让老百姓知道。

  【配音】:杭州地铁的运营和管理还有哪些提升的空间?

  【市政协委员姜黎】:标识导向还不是太清晰。

  【市政协城建委副主任张和平】:自行车和地铁配,这是绝配。

  【市政协委员张伟宁】:旅游来杭州的话提供几天的这种旅游票,提供一种便利。

  【配音】:我们圆桌会,政协视点,今晚关注:地铁时代来临,百姓有何期待?

  【主持人】: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的政协视点。最近杭州有件事大家比较关注,就是本周一杭州地铁2号线东南段开始试运行了,可以说,孤独了一阵子的1号线终于有伴了,就是说它结束了孤单的日子。地铁2号线试运营之后,我们的政协委员都非常地关注,他们也亲自去体验了一下,在我们讨论之前,我们还是先来看段VCR。

  【VCR】:

  【配音】:11月18日,地铁2号线开始了为期5天的免费试乘体验。为了调研2号线的运行状况,杭州市的政协委员参与了试乘。政协委员们首先来到了地铁2号线东南段的起始站钱江路站。由于站外标识不够明显,一些政协委员在找寻站点上画了一定时间。

  【八届政协委员杨慕光】:外部的标识我认为不清楚,我来了以后不知道这个入口,是A入口还是B入口还是C入口,而且我还不知道这个是什么站。

  【配音】:车厢的宽度、扶手的位置、无障碍设施的完善,地铁2号线的种种变化,吸引着政协委员的关注。不过,由于前段时间北京5号线出现了伤亡事故,委员们对2号线的安全问题格外关心。

  【市政协委员黄东良】:这个门有没有安全措施?

  【市政协委员张金荣】:这个有的,这个只要有人在里面,它会自动打开。而且这个地方的空隙比原来要小了。

  【配音】:与1号线相比,2号线在引导标识上做了一些调整。出口去向信息板由原来的出口边挪到了电梯口。部分出口边还设置了电子触摸屏的指示牌,乘客可以自主查询公交卡余额、周边设施等信息。但在一些细节方面,政协委员还是提出了意见。

  【彭埠镇政协工委主任王勇军】:去往方向(标识)的字体可以适当地可以大一点,让人家远远的就可以看到,我要去的目的地的方向是在哪里。哪里有公共自行车停放点之类等等,这些可以标示上去。

  【八届政协委员杨慕光】:报站的声音(音量)是可以的,但是字幕确实太小,你不站在边上几乎是看不见的。

  【配音】:在人民广场站,政协委员们出站对地铁站周边的停车、接驳设施进行了调研。社会非机动车停放场地的配套还有待完善。

  【彭埠镇政协工委主任王勇军】:最好我们现有的设施把它弄得好一点,(自行车)进来也方便点,这样的话他们就自觉自愿把自行车放在位置上。如果说你这些设施不到位,那么肯定,像这样现在随便把盲道也占掉了。

  【张金荣市政协委员】:像有些车站,整个车站做完以后,道路要恢复,硬铺装要做,绿化要做,那么等到这些都做好以后,再来说这个地方要做个公共自行车的(停放点)或者这个地方要做个社会自行车的停车地。可能后面改动起来,一方面社会影响比较大,比如说绿化种好了,树都活了,然后说再挖掉再去做这些设施可能就不好所以像这些可能就需要我们政府部门提前把这些规划做好。

  【主持人】:这是咱们政协委员去现场体验的一些感受。杭州地铁成网的这个事政协委员们也是一直在关注,一段时间以来,他们一直到处在调研、在观察,在琢磨出一些能够完善我们杭州地铁的一些想法和建议。今天在我们这一期政协视点里头,关注杭州地铁,是我们讨论的主要的命题。我知道今天在我们现场去体验2号线的政协委员也到了我们现场,两位是吗?

  【市政协委员姜黎】:乘坐地铁2号线感觉比1号线,应该很多方面还是有了一些改进的,特别是一些细节上,设计的还是比较人性化的。也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就是我觉得还不是特别方便的:出入口的标识导向还不是太清晰。第二个,我们在调研过程当中也听到很多百姓一些意见,觉得地铁还是需要有免费的WIFI,就是可能更方便一点。因为杭州也在打造智慧城市,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猛进的时代,我觉得也应该把这个元素结合到我们地铁运营建设当中去。

  【市政协委员黄东良】:这个东南段我觉得去了以后,因为乘坐的基本上是萧山去的人为主,应该说真正意义上是萧山人民的,老百姓的最方便的一条地铁线。现在可能还存在着一些

  和别的线路像1号线包括以后另外一些线路的一些接驳和配套的问题。

  【主持人】:老百姓这方面反映比较多一点,是吧?

  【市政协委员黄东良】:对。

  【主持人】:好的,我刚才说了因为我们2号线东南段开始试运行的话也是踏入我们杭州地铁成网的第一步。2号线出现了,但是2号线和1号线之间还确实不能够近距离地亲密接触,它目前还有距离的在接触,是这么一个问题,有一个接驳的问题。那么2号线和1号线的接驳到底情况怎么样,我们的记者也去现场去感受了一下,我们看段VCR。

  【VCR】:

  【配音】:地铁2号线东南段周一开通试运营,由于1号线还无法与2号线进行连接,因此需要公交接驳。那么,从这两天的情况来看,接驳以及沿线公交能满足出行需求吗?地铁1、2号线接驳车,停靠在地铁钱江路站C出口附近。在出入口,已经增加了大幅的接驳信息指引。上午10点40分,记者乘坐接驳车从钱江路站驶出,接驳车沿着庆春东路右转到之江路,再到婺江路到达地铁近江站,沿途没有停靠。经过计时,这一趟总共用时13分钟。

  【市民】:原来要不就自己开车,自己开车,杭州特别堵;要么就是坐公交车,那也比较不方便的,还是这样比较方便。我今天还跟我妈妈在说,现在很方便了。

  【市民】:相对于来说,这样的接驳比我以前大概要省掉很长的时间,大概一个小时左右。

  【配音】:不过记者在体验中发现,在地铁钱江路站站外,缺少像近江站门前的指引,在地铁开通初期,建议增加以方便乘客找到公交站。目前,往来于地铁1号线近江站和地铁2号线钱江路站的接驳车,配车6辆,按照地铁2号线行车间隔,每9分钟发一班车。由于刚开通不久,工作人员正密切关注客流变化。

  【杭州公交集团客运部副经理陈施承】:24号当天,我们平均每班接驳车运送的人次11个人左右。昨天每班的人次是8.75个人,相当于9个人不到。从这两天运营情况来说是供大于需。

  【配音】:记者了解到,通过公交接驳地铁只是目前暂时的措施,地铁4号线首通段力争到春节前建成开通,到时候市民换乘1号线将无需公交接驳。除了接驳线,目前在地铁2号线钱江路站周边的公交线路,可以前往火车东站、市中心六公园等地方。这几天,随着客流的攀升,公交集团已经增加10%-15%班次。为了让乘客找到公交换乘点,地铁集团在钱江路站,也增加了导引标识。

  【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总经理张大华】:那么即便在2号线的终点站他(乘客)也能知道,如果去景点,如果去大的交通枢纽,他(乘客)有哪些便利的换乘措施。

  【主持人】:我们刚才看了一下,刚开始的时候一辆车只能有七八个人,八个人不到,十一个人,一辆车里头,现在情况怎么样?

  【杭州市公交总公司客运部经理赵国民】:它现在钱江路站的公交,它来做我们的免费接送,它主要是一些部分的地铁乘客,他要换乘地铁的1号线,所以整个量上看确实是不多。

  【主持人】:目前2号线开通之后,虽然我们觉得非常高兴,但是就觉得为什么不能够直接在1号线换乘而是要经过接驳的方式?这个问题肯定是好多老百姓的疑虑。

  【市政协城建委副主任张和平】:这个问题是不是还没有建到1号线是吧?

  【主持人】:对。

  【市政协城建委副主任张和平】:等建到了以后可以换乘了吧?

  【杭州市规划院城市交通与轨道研究所副所长吕剑】:对,1、2号线之间它是这样的,标准的换乘站我们在凤起路站,所以我们现在叫2号线东南段,它还有一个西北段在建。我现在在题板上说一下,现在我们在运营的1号线是根红色的线。再放下一个图,我们进来02号图,这是咱们2号线东南段,这是现在实施的时序。再放下一张,接着我们要开通以后,相当于4号线,这样可以把它形成一个网络。再下一个阶段你看,这根蓝颜色的2号线,实际上和我们1号线标准的换乘站是在凤起路站。从线网布局的角度来说,它基本上形成一个十字型的线网。再继续建的,再往下的阶段就比较成网了,规模比较大。再往下了,远景我们整个地铁网都完善了。因为我想我们实际上在地铁建设中,西方人有个口头语叫“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们的地铁也不是一天成网的。实际上从整个地铁网的建设来说,应该说从规划上、从布局上,没有单线这样的案例,但是在不同的实施阶段,是存在这样的问题的。

  你像我们国家现在是24个城市有地铁,包括香港、台北和高雄。我们大陆的21个城市,21个城市里面,除了我们杭州有这样的案例,其他城市也有这样的案例呀。

  【主持人】:目前这张图这是1号线是吗?

  【杭州市规划院城市交通与轨道研究所副所长吕剑】:对。

  【主持人】:这是1号线对不对?

  【杭州市规划院城市交通与轨道研究所副所长吕剑】:现在在运营的1号线。

  【主持人】:就是我们现在说它是“单身汉”,两年多了就是这样的一个样子。好了,2号线我们再来看一下。现在就是现在正在试运营2号线是吗?

  【杭州市规划院城市交通与轨道研究所副所长吕剑】:2号线东南段,对。

  【主持人】:所以说这个和它之间互相都没有关系,所以我们需要用公交来把它接起来,是不是这个意思?

  【杭州市规划院城市交通与轨道研究所副所长吕剑】:对。

  【主持人】:那么我们再看第三张图。第三张图就是,这是4号线吗?

  【杭州市规划院城市交通与轨道研究所副所长吕剑】:4号线,对。

  【主持人】:4号线的话等于说在钱江路站这个地方就能接驳了,接到4号线的话基本上就能够跟1号线都连通起来了。

  【杭州市规划院城市交通与轨道研究所副所长吕剑】:对。

  【主持人】:这个什么时候能建成?

  【杭州市规划院城市交通与轨道研究所副所长吕剑】:我们一个初步的估计,按照我们的经验估计来说,半年左右的时间,应该说整个接通问题不大。

  【主持人】:半年时间,那等于说要到明年,要到明年的四五月份。

  【杭州市规划院城市交通与轨道研究所副所长吕剑】:明年我想五一左右应该是有条件的。

  【主持人】:五一可以开通了是吧?通过公交车的接驳再接驳半年左右就差不多了。

  【杭州市规划院城市交通与轨道研究所副所长吕剑】:对。但这个准确的时间以地铁公司他们实施的整个进度为准。

  【主持人】:地铁公司的张总,您给我们再介绍一下大概是怎么一个情况?

  【杭州市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总经理张大华】:4号线在十月下旬已经实现了整个线路洞通,我们称为4号线首通段。我们在11月19号从近江到彭埠也实现了轨通,在11月25号我们也实现了热滑,进入了联调联试阶段,调试阶段。我们在明年上半年应该是有把握确保开通,也力争在春节前。

  【主持人】:春节前开通?

  【杭州市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总经理张大华】:力争在春节前,具备开通的条件。

  【主持人】:那等于说非常快。我们(部门)还是比较保守的。

  【杭州市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总经理张大华】:开通的一个必备条件就是一定要完成所有项目的专项验收,这需要我们政府各职能部门的一个大力支持。

  【主持人】:就是说验收,关键是在我们政府职能部门上面?

  【杭州市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总经理张大华】:对,同时最后一个环节是结合我们试运行的情况,最后再进行一次开通基本条件的评审。评审通过以后,根据专家意见还要进行短时间,进行一些重点问题的整改。整改完成以后由交通主管部门会给市政府打一个报告,由政府最后批准我们开通的一个时间。

  【主持人】:那等于说这些工作…

  【杭州市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总经理张大华】:都要在春节前完成才能在春节前达到开通。

  【主持人】:那时间也是很紧了。

  【杭州市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总经理张大华】:但是我们在明年上半年开通的话,应该讲还是有把握的。

  【主持人】:春节能开通的话我觉得老百姓太高兴了,因为太方便了吧。

  【市政协城建委副主任张和平】:按照这张图,你刚才的话应该再进一步,不是开始成网,只要到了春节的时候,东部网络的雏形已经出现了,没想到有那么快。

  【杭州市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总经理张大华】:这个要尽最大的努力才能达到。

  【主持人】:一个方面地铁工作要努力,另外我们职能部门也要努力,双方都要努力是吧?

  我们这个圆桌会,这个信息就出去了,我想老百姓的心里面肯定是想在春节的时候能开通,走亲访友各方面那就方便多了。

  【市政协委员毛爱东】:其实刚才我不大同意我们吕博士的想法,他说了一下世界上也有很多案例,地铁是不成网的,那是不是人家不成网,我们就一定要不成网?你春节前也好,明年上半年也好,毕竟还是有几个月的时间,对不对?这几个月时间对我们这么大的地铁投资来讲,我觉得是极大的浪费。如果是有条件的话我们同时能够,当然是越早越好,为什么我们要等到春节?要等到明年上半年?我想理由,我相信交通规划部门有他们的理由,但这个理由我们要让老百姓知道,要取得老百姓的理解。所以这个事情其实不应该,今天我们在这里讲,提前我们就应该让老百姓来知道这个问题,打消我们的顾虑。

  【主持人】:吕博士笑眯眯地在听你说。

  【九届市政协委员金新】:其他地方有,是多数还是少数?他为什么要这样?为什么大多数地方都不这样?这个原因要探讨一下。

  【杭州市规划院城市交通与轨道研究所副所长吕剑】:刚才这位代表的观点我适当稍微纠正一下,成网是合理的这个没错;不成网,阶段性是大量存在的。除了我们现在杭州以外,我们国内外都有这样的例子,不成网,有的几个月以后或者一两年以后接成网,最后又连成网,最终的结果是要成网。我可以打一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就像我们看见了一桌菜,你都觉得好吃,那总得一口一口吃下去,你一下子把一桌菜都吃下去,我觉得这样不太可能。

  【市政协委员毛爱东】:我为什么不先吃4号线?

  【杭州市规划院城市交通与轨道研究所副所长吕剑】:那我就这样,我们在地铁实际上这个不是规划上的问题。在我们实施过程中有这个问题,一般来说外围去拆迁比较好,同时开工的外围容易先建成,容易先建成。既然先建成了,我也可以憋着这里不放开来,直到全部建成再放开。实际上我们从萧山过江方便了,有条件先通的就先通起来。普遍都存在,不是我们杭州一家的问题。

  【杭州市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总经理张大华】:2号线东南段西北段的分期建设,应该也是受制于地面交通的压力。如果当时在2008年年终同步实施西北段的话,那么地面交通将会瘫痪。因为当时1号线也在施工,所以会把几条东西向的主干道都要断掉,所以考量到这个问题,2号线采用分期实施的方式,先建成东南段。

  【主持人】:这是其中一个原因,是吧?

  【杭州市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总经理张大华】:应该是主要原因。

  【杭州市建委质检站副站长史文杰】:实际上我们现在整个地铁的,建设规模确实比较大,13条线要一下全部建成也不是太现实。现在我们明年可能就是2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都启动了。所以现在情况下对于建设部门来说就是争分夺秒,比如说现在我们刚才提到的接驳的事情,我们地铁集团已经在尽可能地加快进度,当然也是在保质保量地完成。

  【市政协委员毛爱东】:原因我能够预计到,因为我们的交通压力非常大,这是一个理由。我觉得把问题拿出来让大家知道理解,下次的时候,下面在我们建设的时候争取避免掉,这我觉得这个都说明白了。不要你一颗火红的内心拿出来让老百姓都看不到,老是要解释。

  【主持人】:对对对,博士。首先,他就作为政府部门他马上能给你点赞,好的。

  【九届市政协委员金新】:我不懂技术,我想说一下4号线先通然后再通2号线,那不是没这样的问题了吗?

  【杭州市规划院城市交通与轨道研究所副所长吕剑】:我们实际上最早规划的时候有8条线,后来变10条线。这10条线里面,总是先挑服务功能最强的,就是4号线和1、2号线的关系,这个我觉得是比较明朗的。可能是1、2号线有先建的必要性,因为我们现在建设地铁,它有一套法律法规的管理程序。在程序上我可以解释一下,为什么不能4号线先通?4号线和1号线、2号线实际上我们在拿到国务院的准生证的时候是两个阶段。1、2号线拿到的是第一张准生证,4号线拿到的是第二张准生证,所以就是说从一开始建设的合法性来说确实是只能说4号线相对滞后(一点)。

  【市政协委员王景峰】:我也是搞工程的,我觉得刚才的政府部门所讲的话我觉得很对的。2号线它是跨江的在我们搞工程里面,主要是控制性工程,技术含量高的,难度大的这个东西可能会提前安排,所以它提前安排1、2号线,这么报批是有一定的道理的。所以先做2号线,那么4号线它是一个没有跨江,也就是说在技术难度来讲比现在的2号线要容易一点,所以它安排的时序上是合理的。技术部门可能都想把它同时来造,但是存在很多客观的因素,比如说地面的公交或地面的交通或者是建设的技术难度或者其他,因为工程会遇到很多的不确定因素,所以造成了他们刚才讲的有春节前的那就可能差两个月,那就是说明年开通,可能差不到半年。我觉得这个在工程来讲,应该是比较合理的一个时间。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高级工程师宋心宇】:交通局作为地铁和公交的行业主管部门,我们这里先表个态,地铁4号线如果具备了开通试运营的条件,那我们肯定是全力地配合,将各种的前期的一些评审加快它的评审。因为地铁开通要许多的评审条件,包括你的安全,包括消防,包括交通配套。交通主管部门是非常希望地铁能够尽快成网。尽快成网之后我们的公交配套其实是要在地铁成网之后,我们的公交配套才能够更合理地安排,否则的话我们公交的配套其实是存在问题的。地铁4号线,我们听地铁集团张总说春节前有可能开通,那我们也要加快我们这方面的一个相关的研究。

  ?

  【主持人】:但是这件事情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警示呢?我觉得刚才毛委员也不断在提,提出这个问题,就是说很多的事务,特别是作为城市的公共建设当中,难免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一些问题。但是最好是在这个问题出现之前,对民众有一个充分的告知,有了充分的告知以后,民众能够理解了,反而能够协助你们,合作政府,把这个事情做好。你看黄牌就出来了,开始点赞了。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