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杭州开启新模式(下)
hwyst.hangzhou.com.cn  2015年01月12日 15:26:25 星期一

  总提要:

  【乐仁乐助社会创新机构理事魏晨】:在税收体制上它可能就就没有一个配套的措施。

  【杭州沃德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执行会长郑壹零】:他很有可能就认为你们做这个行业,以前是叫不务正业。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金珊】:这个文件还真的是挺伟大的一个文件。

  【浙江省团校干部教育中心主任教授汪明岳】:它对我们社会组织活力怎么发展给了个方向。

  【配音:】杭州为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出台指导意见,那么这份意见会怎样为社会组织发展保驾护航,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杭州还应该做些什么?今晚圆桌会邀请各界嘉宾共同探讨。

  【主持人】: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我是张平。在昨天的我们圆桌会里我们关注了就是最近杭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个激活社会组织力量这么一个指导性的文件,那么这个文件可以说大家是拍手叫好,一致认为它非常有意义也非常重要,甚至有专家说社会组织这个力量的发展在未来的社会发展中,它是个新的蓝海,它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对个人来说也好对企业来说也好都是个很大的空间,所以我们要珍惜这个机会,那么具体这个蓝海,它到底该怎么样我们投入进去,到底怎么样能够参与进来发挥自己的作用呢?今天我们就这个指导意见里面的具体的细则,比如说它的门槛儿,它怎么来做,这些我们做一些具体的解释和探讨,我们共同来把这件事做好。那么在讨论之前呢,我们栏目组的编导呢也走访了一些社会组织,想了解一下他们目前在实际的工作当中有些什么样的感受和困惑,或者有些什么样的问题,我们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VTR:雨露社会工作室成立于2013年6月,社区重症康复家庭是他们主要的关注对象。然而几年做下来,工作室的负责人陈东恩坦言遇到了不少的问题。

  【雨露社会工作室理事长陈东恩】:2015年新年我们一开始就是在忙着两个新的机构的注册,西湖区的注册,上城区的注册。(本来你们是在?)江干区注册的,我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原因,之前是可以的。比如说在西湖区我可以开展服务,但是现在不可以了,我就必须在当地服务的这个区再重新注册一个相应的机构。

  除此之外,人员的流失也让陈东恩很苦恼。

  【雨露社会工作室理事长陈东恩】:这个资金更多的倾斜是用在服务对象身上,是否资金当中有一部分可以用于专业人员。

  人才的问题同样困扰着杭州乐居社区公共服务社的负责人顾红。

  【杭州乐居公益主任顾红】:真的是所有的公益人才是留不住,专职人员流动性很大,不能长期地运作下去。

  除了注册、人才方面的问题,得不到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也让一些社会组织不能够顺利地开展工作。

  【啄木鸟食品安全中心主任李海市】:食品安全这一块相对来说社会比较敏感,其实我们在发展当中得到一些政府部门的支持。但是也有一些政府部门可能不是特别愿意看到你的出现,或者说我们去举报他可能也并不是积极地采纳,甚至说他觉得你是给他挑刺的,你是给他找茬的,他可能也不是特别喜欢你。

  此外记者还调查了杭州康乃馨儿童康复中心,杭州市民生公益服务中心等多个社会组织,发现缺少资金和政策扶持是社会组织集中反映的两大问题。

  【主持人】:好这是我们这个节目之前我们对这个社会组织进行了一个比较简单的这么一个调查,就是大家普遍反映的一些问题。今天我们现场的一些社会组织的一些负责人,你们在点头是吗?能不能再补充点你们的困惑或者是你们的一些问题?

  【乐仁乐助社会创新机构理事魏晨】:我觉得我们在发展过程当中有四个问题是需要解决的,就是刚才其实也提到了一个人才、项目、组织、平台这四个方面的支持,那么人才我个人觉得不是说找不到人才,是留不住人才。除了他薪酬低以外,还有一个就是他这个人才的地位和待遇在和其它行业相比的时候,它存在一个非常明显的比较劣势,所以他留不住这个人才。在项目上,原有的税收体制在税种当中没有社会组织的税种,它都按中小企业来征税的。第三个特别是组织的扶持政策,因为组织的类型非常多样化,现在最紧迫的需求,老百姓最紧迫的需求对应的这个组织,是应该最主要发展的这个组织。第四个就是平台,这个平台不仅仅是一个资金的平台,政策的平台,更为重要的就是说社会组织联合发展共同治理共同协同发展这个平台,这个平台可能有政策有资金的,有这个和企业联动的,包括政社互动的,包括社社之间互动的,社会组织和社区之间互动的,和媒体互动的,可能这个平台我们普遍都缺乏。

  【杭州沃德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执行会长郑壹零】:我首先讲一个首先是一个认可,因为做我们这些社会组织的这些机构来讲的话,他首先很希望得到人家的认可。有可能之前很多人有可能不知道,像我们这些做社会组织的无论是家人也好或者是其他周围朋友也好,它是没有得到一种认可。他很有可能是认为你们做这个行业,以前是叫不务正业。我觉得这个还是跟宣传有关,也就是说无论是我们杭州或者其它城市,我们到一个城市的时候从来没有发现过是大面积地去宣传这些社会组织的。如果我们让更多的社会老百姓参与进来,那首先要社会上的老百姓都要知道什么叫社会组织,它们有什么好处,那么又是如何参与。既然我们说政府现在是非常赞同,然后也认为社会组织对整个社会发展是非常必要的,那么怎么样在这个宣传上面也体现最好是能做的五水共治一样的到处都有。

  【啄木鸟食品安全中心总干事主任李海市】:我觉得特别关心的就是大力发展社会组织其实同时伴随着大量政府购买服务这个产生,但是政府购买服务,怎么去购买服务,怎么是买到一些就是这个服务政府是需要的,老百姓也是需要的,也是社会组织迫切能需要的,这个我觉得是可能并不是做的特别好。

  【主持人】:对于这些困惑,咱们这个指导性的意见当中我看有很多具体的细则是吧?无论从资金、平台、评估各方面,管理方面的建立都有具体的细则是吧?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金珊】:其实要说的话杭州市的这个文件还真的是挺伟大的一个文件。因为它弥补了我们这个社会非常大的一块缺陷。因为我们一直这个社会有工、有商、有政、有农,但是基本上这一块是没有的,就是说我们构建社会方面的制度,主体也好、成员也好,他都完全是没有一个制度性的一个东西的,所以这个是提供,所以我觉得这个文件真的是挺了不起的。

  【浙江省团校干部教育中心主任教授汪明岳】:我个人感觉,我首先觉得这个社会组织,从我们目前的文件来看,这个文件应该是很给力的,至少它给我们社会组织这个活力怎么发展有一个方向,那么给一些地方政府他有一个依据。我们在走访的过程中,我在课题调研的过程中,关注到有一些街道社会事务科的这个层面的这些科长,他实际上不知道社会组织怎么做。他说我没房,也没钱也没依据,上面领导也不知道,因为我去走访的时候这份文件他们还没看到,所以他们感觉困惑很多,那么这是一个信息。第二个呢就是这个社会组织它将来是按照社会企业的方向去运营的,它有足够的造血功能,那么这个造血功能一旦具备以后,实际上跟我们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相比,它能够打造成一个NGO。那么从NGO这个角度去看的话,实际上我们在这里面这个组织成员,他将来的这个社会地位跟他收入的整个薪酬体系是会成正比的,那么在这里面就需要政府给力,就是政府他有个导向,那我个人就觉得这个文件它解决了这个东西。

  【主持人】:我们现在就来解读一下这个指导性的意见当中具体的一些做法好不好?你看首先是统筹财政资金进行重点扶持,这是这个意见当中的一个是吧孙处?

  【杭州市发展研究中心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处处长孙颖】:是的

  【主持人】: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五千万元用作社会组织的发展,重点是用于购买社会组织公共服务项目、社会需求初创型社会组织的孵化、服务型支持型社会组织培育、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公益性项目等方面的支出。各区县市财政也要安排不少于市财政补助配套资金用于社会组织发展。这是其中一个资金的支持,我们看第二个充分发挥基金会筹资的功能。通过政府引导,社会、企业、个人捐赠,解决基金会资金来源,成立市社会组织发展基金。这是要成立一个发展基金会是吧,基金支持。在整个的这个文件具体的设置当中,我们还是要给大家解释一下有些什么样的一个可取之处是吧?各位专家,比如说门槛儿的问题,社会组织,他要建立这个社会组织,它的门槛儿跟过去相比是不是这次跟过去有区别,周局?

  【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周伟华】:那肯定了,就是现在这个社会组织登记,这个文件出来以后,这里除了刚才说到的两个五千以外还有一个降低一个简化。以前就是成立一个某某行业协会不能再成立其它的相应的这个类似的协会了,那么这个协会的功能它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它就实行了行业的垄断,资源的控制。那么现在专门提出来要一业多会,比如说我们以前有个酒类什么流通协会,但是你现在也可以登记白酒协会,葡萄酒协会,这个都可以登记,项目可以细小来防止他这个垄断。我们现在已经四类直接登记放开了,行业协会商会、科技类的、公益慈善类的,还有城乡社区服务类的这四类已经放开了。那么现在我们要逐步扩大放开的范围,不要业务主管单位批复,以前的话要业务主管单位同意,那么其它的章程也好,住所也好,注册资金也好这些要齐备。那么现在呢这四类呢业务主管单位不需要批复了,就其它你只要条件具备了就可以直接注册登记了

  【主持人】:好的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金珊】:那么对人员资格呢?人员的资格呢?

  什么人可以注册?

  【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周伟华】:如果说是组织联合的,那么就要30个单位,如果说是个人呢那就要50个。

  【主持人】:50个人?

  【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周伟华】:50个人才能形成一个社会团体。

  【主持人】:那么对这个人的资历有要求吗?

  【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周伟华】:资历嘛,你要进入什么社会团体了,你比如说登记,比如说是游泳,你基本上都是游泳爱好者吧,这个圈子,相当于自我爱好方面的这些

  【主持人】:都可以在一起?就他个人比如他必须是共产党员,是什么大学本科毕业生啊。

  【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周伟华】:这个没有要求。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金珊】:还有是不是一定要杭州市人还是浙江人啊?

  【主持人】:包括杭州市的户口或者怎么样这些有要求吗?

  【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周伟华】:这个没有,这个还是比较宽泛的,只要是中国的公民就可以了。

  【主持人】:只要是50个人我就可以形成一个组织。

  【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周伟华】:那么这个方面也是在研究,可能也不一定要50个人,可能20个也可以,现在政策也在研究。包括民办非企业单位也是一样,个人也可以办,事业单位也可以办,社会团体也可以办,社会组织都可以办。

  【主持人】:他这个门槛儿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在这一次文件当中我们人力社保这块是不是也有所突破?

  【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副处长刘建峰】:就是我们主要是我们文件里面提到,人力社保部门就是要为社会组织专职的人员,提供一个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的一个服务。我们原来的那个专业技术人员的这个职称的评审呢,原来一说就是针对企事业单位,企业和事业单位。现在呢就是我们现在又提出来了社会组织这一个主体,这批人我们也要做好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的相关的公共服务

  【主持人】:把他们纳入进来了

  【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副处长刘建峰】:做好公共服务

  【主持人】:好的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