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杭州开启新模式(上)
hwyst.hangzhou.com.cn  2015年01月12日 15:28:50 星期一

  总提要:

  特约评论员新华社浙江分社副总编辑方益波:又是一个接天线的,又是一个接地气的。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潘一禾:是人民自我的相互服务,更专业的服务,更分工的服务。

  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蓝蔚青:你如果没有社会组织,就是一盘散沙。

  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最根本的,最重要的,还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

  杭州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跃:老百姓的事要老百姓参与,社会的问题是我们共同面临的问题。

  小营街道民政科副科长朱冬祥:社会组织蓬勃发展了以后,其实给我们政府一个选择的余地。

  配音:杭州市出台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若干意见,《意见》对于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有着怎样的意义和价值?社会组织的蓬勃发展,又将给政府创新管理注入哪些新的活力?《我们圆桌会》今晚关注: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杭州开启新模式。今晚圆桌嘉宾:专家蓝蔚青、杨建华、潘一禾。特约评论员方益波。市发展研究中心陈跃。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周伟华。社会组织及街道社区代表。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我是张平。在近段时间里头,有两个文件特别引人关注,是什么文件呢?首先是在1月4号的时候,中央发布了一个这样的文件,印发了《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那么在2014年12月24号杭州市委市政府又出台了一个《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推进我市社会治理创新的若干意见》这么一个指导性的文件,那么这两个文件都牵涉到一个很重要的词,那就是社会组织。那么在这样的一个时代背景下,在这样的时候,为什么都在提社会组织这个词呢?它在我们现代这样的一种社会的环境当中,它到底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跟我们个人有些什么样的关系?跟我们杭州这个城市有些什么样的关系?我们今天圆桌会,我们重点就来关注一下。那在我们开始讨论之前呢,我们还是先来看段片子,我们来认识一下社会组织它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事物,看段vcr。

  配音:社会组织,在西方,有的叫“NGO”,有的叫“第三部门”,也有的叫“公民社会”。而在我国,同样活跃着公民广泛参与的社会组织,他们承担着社会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功能。这些社会组织既不同于政府,又承担了以往政府承担的许多职能;政府既要把自己不该承担的职能转让给社会组织,又要支持社会组织依法发挥好自己的作用。据民政部门统计,我国现在民政部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达40多万个,没有注册登记的估计还有一两百万个。各地的经验告诉我们,绝大多数社会组织在政府解决社会矛盾的过程中,发挥了“缓冲器”和“润滑器”的作用。不仅能够反映群众诉求,而且能够协助政府维护社会稳定。

  (采访雨露社会工作室理事长陈东恩:通过我们社会工作的专业的方式方法,通过调研、通过分析,把大家搁在同一个平台上,大家一起共同探讨,该怎么来做?就是解决社区的一些社会矛盾,促进社区的沟通。)

  目前杭州共有协会、商会、促进会、俱乐部等大大小小社会组织5500多家。这些社会组织在集结公民意愿、促进居民融合、提供社会服务、调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协同作用,从而推动了社会管理新格局的形成。与此同时,进一步实行具有杭州特色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制,让复合型社会组织成为政府和社会组织之间的桥梁,是杭州市民间组织的共同心声。

  主持人张平:这就是大概对这个社会组织这么一个解释,我特别想问一下我们周局长,社会组织,你怎么来解释它?我们这样解释是不是说清楚了?

  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周伟华:社会组织应该说主要有三种类型,一种是社会团体,第二种就是民办非企业单位,第三种类型就是基金会。杭州应该说社会组织工作也是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那么从登记数量来看,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应该说我们增长的速度,应该也是两位数的增长。

  主持人张平:目前就是我看一下我们杭州市,咱们登记在册的社会组织现在有5500多家?

  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周伟华:去年,去年年末的话应该是5689家。

  已经是又增加这么多

  主持人张平:将近5700家这样的一个数字了。那么今天我们在座的可能有不少都是社会组织机构的,咱们就问中间这位吧,你是一个什么性质的社会组织?

  杭州沃德青少年教育服务中心执行会长郑壹零:我们主要是做教育这一块的,教育这一块,

  比如说你做教育的话。

  主持人张平:你具体怎么做呢具体做什么

  杭州沃德青少年教育服务中心执行会长郑壹零:它分成几块,就是说我们首先第一步的话,就是说让杭州比如说有更多的社会组织出现,那么比如说我们注重从孩子开始就培育。比如说幼儿园,比如说是小学生,让他们通过一些简单的一些(活动)参与这个公益,那么这个种子培养好了之后,接下去像初中生高中生掌握一些公益技能等等的。然后最后是一个创意园,也就是说从这个小孩子开始培养了之后,到后来他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跟爱好,今后自己去建立自己的社会组织,是这样的。

  主持人张平:你们是发挥这样的作用,是吧?那么魏晨请问一下,你们具体做一些什么事来辅助这个社会的工作?

  乐仁乐助社会创新机构理事长魏晨:我们本身就是一个连锁型的社会组织,那么首先第一个是社工机构,社工机构主要是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福利。另外我们还做孵化器,就是我们培育社会组织,我们做一个平台型的社会组织,去培育更多的社会组织,那么第三个我们还做标准,做服务标准和培育标准。还有就是软件的业务,就是我们希望把标准固定化、软件化,把社会组织服务的风险降低下来。

  主持人张平:做这方面的工作。你呢?

  啄木鸟食品安全中心总干事主任李海市:我们啄木鸟食品安全中心日常就关注老百姓吃的安全、健康方面的问题。我们日常工作有几种,一种是去社区学校教这些公众怎么去挑选安全健康的食物。第二个我们会做一些社会监督类的,比如说我们去学校门口,小孩子特别喜欢吃的零食,我们去调查了解,零食的安全怎么样?发现问题之后,我们会跟政府相关部门做一些举报,教他们怎么解决。同时我们也在做一些老百姓特别关心的,比如说地沟油,一些问题我们做一些调查。发现问题之后我们会跟政府进行合作来解决这些问题。

  主持人张平:这就是这几位社会组织的代表给我们讲述他们所做的一些作用。其实他们只是其中的一点点,一部分是吧?周局?

  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周伟华:对,领域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教育、民生等等,几乎已经涉及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了。也在这些社会治理当中,包括公共服务当中,发挥了一些积极作用。

  特约评论员新华社浙江分社副总编辑方益波:刚才几位负责人讲了杭州的社会组织,我觉得这个社会组织其实是意义非常重要的。杭州现在市委市政府出台这个《意见》意义也是很大的。所以我觉得一方面呢,它又是一个接天线的,又是一个接地气的。接天线的呢我是认为他这个指导意见,它符合中央的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中央一直在强调要实现小政府大社会,然后政府的行政审批制度要改革权力清单的制订,都是往这个方向去的。接地气呢,杭州这些年我觉得起码有个我印象里面有起码有个七八年了,其实是很早就在做这方面的

  社会组织的培育的工作,差不多四五年前杭州还专门搞了这个社会综合治理方面,也是成立了机构,在市委下面直接成立了一个工作委员会。现在我看这个指导意见里面呢也有很多机构的设置,也有很多人才队伍的建设,有一系列的制度的建设,这是非常实的。对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是很有作用的。

  主持人张平:好的我刚才说了,就是今年这个2014年的年底到我们2015年年初,接连这么两个文件,一个是中央,一个是我们杭州市的,就是现在好像都非常重视社会力量这样的一个中间的这么一个环节,为什么?

  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蓝蔚青:我们都知道人是一个社会化的动物,每个人的生存离不开社会,过去呢,城市的人都有个单位,而且生老病死都靠单位,农村就有一个生产队,这样的话呢都有人管,但是呢又把社会管死了,没有什么横向流动,是吧,那么我们现在呢市场经济,流动性很大,但是你如果没有社会组织,就成一盘散沙,我们需要很多服务,特别是现在社会分工很细,每个人都需要各方面的服务。谁来服务?完全靠政府,政府承担不过来.那就需要社会组织,组织起来互相服务,互相监督,而且组织起来呢可以参与管理,所以说现在确实是非常需要社会组织,所以说我们这个文件呢是应运而生。就是适合形势发展的需要。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潘一禾:我也觉得就是改革开放三十年,现在其实大家都意识到是到第二个大转折。前面三十年是所有的中国人实现小康梦,然后整个中国实现这个国力的世界的一个前沿标准,但是再下面我们可能要做一个进一步的,就是满足人们深度的精神需求的这么一个建设活动。那么在这个建设活动里面其实大家也意识到,我们有限的生命除了要致富,除了要有一定的社会的身份和地位以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要为我们的生活创造意义,创造价值,而这个意义和价值就是要进入公共生活,公共生活里面其实我们过去经常讲的叫为人民服务,但是前面的主语是缺乏的,好像是政府为人民服务

  但是社会组织上来了以后,是人民自我的相互服务,更专业的服务,更分工的服务,而且大家相互依存关系越深越鲜明,社会越和谐。

  主持人张平:杨老师一直在做这方面课题研究。

  浙江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刚才讲的都挺好,我在想这个社会组织跟老百姓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实际上社会组织最根本的最重要的还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比如我们现在在五水共治,我们都有河长,我们河长你去看大多数还是我们政府官员在担任。假如我们有社会组织来参与,可能在某些方面可能比我们官员更加会专注这个事件如何处理得更好。我们讲政府是兜底的,政府的一些基本的社会保障它是刚性的,它是兜底的,给全民一种保障,而社会组织是一种柔性的,就可以给每个人提供相应的专门的、独到的这样一种服务。所以社会组织在民生的保障和改善上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它跟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给我们老百姓的生活问题的解决会提供很多很多帮助。

  特约评论员新华社浙江分社副总编辑方益波:我补充一点,我昨天看到这个新闻,最高院出了一个司法解释,今后社会组织可以提起环境公益诉讼,成为环境公益诉讼的主体。过去的话这一块是由检察院来承担的。所以我觉得过去我们很多事情就是所有的事情都找政府。就是认为政府是无限责任的,什么事都是政府的事,政府做的不好,骂政府,生活感到不如意,也是骂政府,因为你政府管着一切的嘛。所以你政府如果没做好,就该骂,但现在肯定是要转变这个观念,政府是有限责任。很多事情是,就像刚才潘老师说的人民帮助人民,人民管理人民,群众管理群众,那么有很多事情呢就是该政府做的就政府做,政府做不到的或者说政府做得不够好的,应该尽量让社会组织,提供更专业化的服务。一方面有益于民生,另外一方面对我们的政治治理,所谓的国家治理模式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张平:对,陈主任,我知道就是我们这次杭州市这个指导性文件的出台,您应该是直接深入参与包括起草这份文件的。

  杭州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跃:参与者,参与者,这个文件呢就是我们已经酝酿了一到两年了,早就想出台,那么这个当中我们考察了国内一些先进的城市,像温州,像广州这些地方,然后我们专门开了大概不下于十多次的民间组织、社会组织,召集来,就听听他们在成长当中遇到一些什么问题。然后再召集包括我们在座的专家在内一些社会学方面的专家,来听一些意见。那么在这个基础上就是又借鉴了国外的一些做法,和我们现在突出的一些问题,然后出台了这样的一个文件。那这个文件虽然在全国来看它还不是最早的,但是它是一个最全的,含金量是比较高的,力度也比较大。那么为什么当时要出台这么一个文件呢?一个方面就是刚刚方益波老师所说的,就是上接天线,就是中央有要求,原来是政府一家管,就是万能政府,那么现在要社会治理,就是社会各界共同管。第二个政府在推进一些民生工程的时候,都自以为这个是民生工程,老百姓一定会支持,恰恰相反,这些工程推进过程当中,有少数利益受损的群众不满(意),引起了一些群体性的事件,有关部门很苦闷

  我为老百姓做,老百姓怎么会不理解呢?是不是?实际上就是他现在的关键是替老百姓做主,而不是让老百姓做主,那么很多事情呢应该跟老百姓商量,首先要让老百姓参与进来,就是老百姓的事要老百姓参与,尤其是一些社会组织参与进来,使他们发挥正能量,这是两个方面的考虑。还有一个呢,这个文件起草,就是大家刚才提到很多,就是要形成一个社会共同治理的这样一个局面。就好像今天我们圆桌会,我们的圆桌为什么叫我们?社会是我们的社会,社会的问题是我们共同面临的问题,社会问题的解决需要我们共同来治理,共同来商议,我们为什么叫圆桌会而不是长桌会?圆桌会就是大家共同坐下来一起商量,而不是像长桌一样对立的双方。那么这个政策呢,目的是形成一种社会共同治理的这样一个环境,那么这个主角是谁呢?就是我们说政府、社会组织和公众,那么尤其是社会组织,现在还比较弱,我们叫低、小、散的现象还存在,要使他们真正发挥作用呢,就是我们政府还需要扶持,还需要培育,还需要壮大他们。

  主持人张平:所以说呢这确实进了一大步,那对于杭州市这样一种做法,其实复旦大学的林尚立教授他一直在关注这个事务,他也是给予了非常高度的肯定,我们再视频联线一下他,看看他对杭州市这个举措,他是怎么认为的,我们看看他的说法。

  复旦大学副校长教授林尚立:好的,主持人,社会组织是十七大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发展非常迅速的一个社会力量。那么推动社会组织的建设,今天看来已经成为一个社会治理

  和社会发展的很重要的一个战略选择。在今天的社会建设发展过程当中,社会组织的发育程度、社会组织的功能担当的水平,以及社会组织管理的水平已经让社会组织跟政府跟市场结合的程度,已经成为一个考验和检验一个社会治理水平、发育程度的重要标志。我觉得这几年杭州在社会组织探索方面是走在前面的,我关注到最近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关于推进社会组织建设的一个《意见》,我觉得这个《意见》非常好,对下一步来推动杭州社会建设,尤其是通过发育社会组织增强社会治理,扩大社会协商,扩大公民参与,都是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张平:好这就是林校长对我们这个事务的肯定。目前来看的话对于这样一个作为呢,大家是一片叫好。我觉得特别要强调的是什么,就是杭州市这几年的发展大家有目共睹。我们总是觉得自以为生活在幸福感超强的城市里面,具有生活品质的这么个城市,但走到今天这一步,如果我们又迈出这一步的话,是不是意味着杭州市更往前走了一步?

  特约评论员新华社浙江分社副总编辑方益波: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大家关于找市长还是找市场,一度是社会讨论的一个热点。实际上我们现在社会发展到这个阶段呢,除了市长和市场之外,还有一个环节就是这个社会治理,就是社会组织的这个作用。有些事情是市长也管不了的,市场机制也失灵的,但这时候社会工作其实是补课的,很重要的一个关键。而且我觉得这一点呢,对政府的效能、勤政、廉政,甚至于可以达到一个政治文明的一个制度设计的一个问题。有很多工作政府不一定自己做,他完全可以分包出去,服务外包,通过采购服务的方式来完成。那么用一种市场招投标的机制,来实现社会治理的成本的最低化,来达到最高的性价比,所以觉得这个是一个,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来说是一个相配套的,一脉相承的。就像杭州市这个《意见》里面,我看还要建立一个政府采购的清单,还要建立一个符合采购的资格的社会组织的名单,这个实际上是我认为是跟权力清单相配套的一个东西,是一个非常完善的配套的措施。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