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立交桥下停车场 如何提高利用率?
hwyst.hangzhou.com.cn  2015年06月09日 15:08:06 星期二

  总体要:

  游季江:每天的车子,一个停车场地不会超过十辆车。

        :我开了个车,绕了一圈,我才找到了这个入口。

  钱航:我感谢交警叔叔一直没有来查。

  蓝蔚青:停车交费,天经地义。

  罗勇: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定价格。

  吴伟强:这些东西在做的时候,有没有采纳你们的意见。很难,你不用讲了,你讲了的罪人,我帮你讲算了。

  解说:杭州的立交桥下,一共有16个公共停车场,然而其中大部分经常空置,少有车停,为何这些停车场的利用率不高,如何才能吸引更多市民?我们圆桌会今晚重点关注。今晚圆桌嘉宾,专家,吴伟强,蓝蔚青,政协委员游季江,人大代表樊德珠,职能部门叶文文,周一东,徐武,街道代表以及热心市民,

  主持人郑煜: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欢迎收看我们圆桌会,我是郑煜,今天我们圆桌会这个话题,要从我身边这位游季江,我们的市政协委员这边开始说起,我们知道您一直有三年时间一直关注,杭州市的停车问题,而今年你把目光锁定在杭州市立交桥下面的停车场,我想问一下,您发现了什么问题,看到了什么样的现象?

  杭州市政协委员游季江:因为当这个立交桥造起来,这个停车场也有两三年时间了,但是我总感觉到利用率特别低,刚开始投入使用的时候,几乎是为零,每天的车子不会,一个停车场地不会超过10辆车子,当然现在是有所改变了。

  主持人郑煜:其实我们很奇怪,我们大家都知道,杭州停车是非常难的,那么为什么立交桥下面的停车场,却非常的空旷呢,这到底是什么样的一回事呢,我们的编导也对部分的,立交桥下面的停车场,进行了一个走访,我们通过一个短片,先来了解一下。

  主持人郑煜:刚才我们通过这个短片,大家都看到了,我们现在立交桥下面的停车场的停车率不足40%,我不知道大家,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我们来举个牌看一下,觉得是高的,那我们举笑脸,觉得是不高的,我们举一下红脸,好的,那么一片红,第一感官就是我们现在的立交桥下面的停车位的利用率,是不高的,我想问问大家举了红牌,为什么你们会感觉到有这种给你们这种感受。

  热心市民楼建明:这个现象我也是一直在关注的,因为我是开车族,那么每次回来的话,小区里面是爆棚,那么周边就看到,江路这边。

  主持人郑煜:你小区旁边有停车场。

  热心市民楼建明:有有,就是刚才在放的,那个飞云江路跟复兴立交下面,就是有这个立体车库,但是总感觉没车,当我们去问问价格,价格是首要因素,很贵。

  主持人郑煜:多少钱?

  热心市民楼建明:300块包月。

  主持人郑煜:你看到那边的是都是基本上没什么人去停车?

  热心市民楼建明:对,最起码就小区里包年的话是100块一个月,那么相对来比的话,老百姓肯定是以,很实际的一个情况出发,就是说我要便宜。

  主持人郑煜:那么给你的感受就是其实立交桥下面的停车位有,但是大家不会去停,利用率很低。

  热心市民楼建明:对,还有一个是很不方便。

  主持人郑煜:好,罗勇。

  热心市民罗勇:主要是在立交桥的停车场,是临时停车,我自己有几次经历的,但是给我的几个感觉,一个感觉就是冰火两重天。

  主持人郑煜:冰火两重天为什么这么说?

  热心市民罗勇:因为工作关系,经常去凤起立交桥,那下面有停车库,它那个停车库,我感觉是利用率是很高的,基本上是,我每次去的时候,都是要等大半圈,才能找到个位置,他那边是属于居民小区包月的,比较便宜,据说好像是80块钱一个月还是什么,还有一个就是说,像刚才电视片里面讲到的,那个石桥路的停车场,我们也经常经过,发现是经常很空的,但是感觉就是什么呢,它可能也不是价格因素,可能就是地理位置不对,因为它旁边小区,好像感觉也挺远的,而且周边商场,可能一些生活配套不方便。

  主持人郑煜:好,其他的还有没有其他的感受。

  热心市民钱航:我单位边上是文晖大桥,文晖大桥桥下有一个停车场,那么它是50多个车位,那么基本上大概有,四分之一是空在那里的,然后我就问包月多少钱,他说如果是居民,那是350,如果上班,在边上上班是400块钱,然后如果说是你停一天是30块钱,那我个人感觉,这个价格还是有点高。

  主持人郑煜:我们在做这个节目的时候,我们也征求了一下,网友对这个事件的一种观点,我们来看一下网友,这个就是德胜路长城机电高架下面的一个停车场,这个停车场是空空的,这里是寥寥无几地停着几个,你看这里空位是157个,没有人停,而且网友也有看到,他们对这个事情的一个评价,立交桥下面为什么空着这么多车位,没人去停呢,我路过的时候,看到上面是一层厚厚的灰尘,还有网友小市民柴剑他说,感觉里面停的都没几辆车的,然后郭惠娟,杭报边上立交桥下面停车场也很空,周边停车很难,那么我想问一下,我们城管委的领导,那么您怎么看待,大家的一种普遍的第一感觉,是利用率不高,包括网友拍摄的照片,和他们的观点。

  市城管委停车收费监管科科长叶文文:刚才我举了一个牌是红牌。

  主持人郑煜:对,您也举了红牌。

  市城管委停车收费监管科科长叶文文:我是从2012年以后,我们大面积移交了一部分的,就是说一共有16个立交桥桥下停车场,这个是通过政府投资的停车场库的移交接管到我们下面,到各个区停车中心的,这16个其实利用率是不是很高,除了两个,它基本上是可以达到90%,甚至说在某一个时间段,可以达到100%。

  主持人郑煜:这两个是哪两个?

  市城管委停车收费监管科科长叶文文:比如说艮秋立交桥下的一个,还有一个是望江立交桥西,但是反过来望江立交桥东,就是隔了一条马路,它的桥东,马上它的利用率就不高了,完了以后就是艮秋立交桥下的这个停车场,它的包月虽然不多,但是因为它周边有很多的市场,像东站小商品市场这些,好几个市场在这里,它基本上你现在进去的话,基本上达到95%以上是满的,它就是有这样,这两个停车场是非常突出的,那么其他的14个停车场,就是2012年以后移交过来的,其实利用率还是不是很高,其中有两个,应该说现在,我们一直在免费的状态,还有这里减去4个的话,基本上有12个,12个里面大概保本微利,大概也就是8个,就是说能在保本的边缘线。

  主持人郑煜:我们知道挖掘立交桥下面停车位,是杭州市政府,当时是为了缓解杭州停车难这个问题,出台了一个惠民的政策,应该说力度是非常强大的,在这儿我想问一下徐武徐指导员,这样的一种停车场的泊位的开发,对于停车难,它有没有起到实质性的一个缓解,是不是有待提升?

  杭州市交警局道路秩序处秩序科指导员徐武:这个我想提升是肯定,也是我们相关部门,包括一些市民共同希望看到的,至于停车场,现在你说是。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16个停车场一共多少车位。

  市城管委停车收费监管科科长叶文文:2349个。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两千多个,我就问你一个,两千多个,占现在公共停车位的百分之多少?

  杭州市交警局道路秩序处秩序科指导员徐武:我们市停车办它这几年,统计了3万左右,如果说按照这个比例,也就10%左右,桥下占的比例。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如果正儿八经能够10%,而且它的位置很到位,落脚在一些关键点上,它的利用率很高的话,对缓解某些交通节点的这种拥堵状况,是会起到很好的作用的,因为立交桥本身就是个交通通道,沿着立交桥下面的这些道路,本身就是在整个疏导交通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一些作用的,利用率如果高,特别是周转率如果高的话,它能够起到一些关键性的作用。

  主持人郑煜:大家都知道桥下停车场利用率确实不高,那么利用率不高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在做这期节目的时候我们的编导也去走访了一些停车场,去了解这方面的情况,来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主持人郑煜:其实从这个短片我们可以看到,高架桥下面的停车场,利用率不高其实有几个因素,一个就是价格太高了,第二个就是什么呢,大家觉得不方便远,还有一个就是需求量不大,所以导致了停车场的利用率不高,其实在做这个节目的时候,对这个话题,我们曾经也在微博上,让网友进行了一个投票,来看看对这个事情,我们来看一下一个题板,你为什么不愿意停在,这些停车场里边,我们看到是最高的一个原因是什么呢,立交桥下面停车费太贵,占了44%,第二个原因,立交桥下面停车场位置太偏了,离家或者单位路程太远,占了36%,第三个是停车场设计不合理,进出太麻烦了,占了14%,自己家或者单位周边,有足够停车位的,不需要停车场的是1%,现场嘉宾,你们是不是跟网友的观点,也差不多,也是这个原因。

  热心市民钱航:我先说吧,我单位在文晖大桥西,周边几个可以停车地方的收费,我都比较掌握,第一个在打铁关的地铁口,大概有差不多150到200个免费的车位,我感谢交警叔叔,一直没有来查,然后那边有新建了一个回迁房,里面是10块钱一天,他们还跟我说包月是100块,你如果真的愿意包还可以再便宜,然后自己本身,这个大楼配属的地面停车场,大概是15块钱一天,也是基本上车位都是满足的,还有公共的停车位,是4块钱一小时的,那么我觉得最后选择,才会去选择我们对面的桥下的那个停车场,所以说从理性的角度来讲,大家都不会去选。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