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政策库
 
超年限使用升降机发生安全事故最高可罚30万 《杭州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条例》12月1日起实施
hwyst.hangzhou.com.cn  2010年11月11日 18:20:11 星期四

  杭州网讯 12月1日起,《杭州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实施,适用于杭州13个区县市,施工范围为杭州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建设工程新建、扩建、改建活动以及实施对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活动。

  2000年,杭州市政府颁布《杭州市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办法》,结合2003年国务院颁布的《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使用至今。2007年,市建委启动了《条例》的立法研究工作,将《办法》变成了《条例》,细化了相关规则和处罚规定,更注重建筑安全的保护和人员安全的保障。

  据杭州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负责人戴宝荣介绍,条例中对于施工设备的安全性特别做了规定,淘汰了一大批落后的、危险系数较高的作业工具。

  如第二十二条中明确指出:施工单位在建设工程外墙施工时不得采用吊绳或吊板的作业方式,而应改用更安全的吊篮进行施工。高处作业吊篮使用过程中应当为吊篮内的施工人员设置独立的安全绳。保障了外墙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

  另外,在第四十六条中则对此做出了详细的处罚规定:建筑施工机械出租单位违反本条例第二十六条第二款规定的,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以三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造成安全事故的,处以十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戴宝荣说,有些施工单位图方便,外墙施工时让工人用吊绳、吊板作业,其实是很危险的。“现在规定用吊篮,这个是钢结构的,承重比较好,已经有20年的使用经验了,安全系数比较高。”

  同时,考虑到货用施工升降机在施工过程中的不稳定性,规定只有30米以下的运输才能使用。

  除此之外,条例还规定了建设工程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所需费用先行拨付制度,明确了非总分包关系的数个施工单位直接安全管理的责任,细化了施工单位安全管理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及费用使用规定,对工程施工现场防护措施和人员的安全培训等做了明确规定,并增加了工程运输安全管理的规定。

  《条例》中指的建设工程,主要包括了房屋建筑施工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等,其中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如地铁建设,因为与房屋建设有区别,将另行制定管理办法。

  下页提示:《杭州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条例》全文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施文 编辑:徐洁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连续两季度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成为杭州经验受到专家关注
·中央编译局等调研组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网友炳叔给白岩松送“礼物”
·生活品质新趋势 杭网议事厅再度上榜
·邵占维考察杭网议事厅 关注网上民声
·杭网议事厅入选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年度区块
·王国平对“杭网议事厅”未来发展提出期望
·王国平调研杭网议事厅
·杭州网荣获市委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