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政策库
 
新婚姻法下 关于房子的问题还有很多
hwyst.hangzhou.com.cn  2011年08月18日 06:44:59 星期四

    昨日8:12

    林先生来电

    斯法官解答 昨天报道见报后,仍有不少读者打进热线85100000,咨询相关问题。今天,我们挑了几个有代表性的问题,请江干区法院斯文丽法官(江干区法院民一庭法官,主要办理婚姻家庭、侵权案件)、泽大律师事务所金丽笛律师,帮我们做相关解答。

    斯法官解答 我想知道现在新的婚姻法里说婚前财产的婚后投资收益是不是指房租?

    目前法律界还没有明确规定房租是否属于投资经营收益,在这一问题上还有很多争议。泽大律师事务所金丽笛律师和江干法院朱学军法官都认为,婚后取得的房租应视为婚后夫妻共同财产。

    我个人认为房屋租金属于法定孳息,而司法解释三规定,“夫妻一方个人财产在婚后产生的收益,除孳息和自然增值外,应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如果是一方婚前购买的房屋,婚后取得的租金收益应认定为个人财产。

    2008年的时候,我首付买了套房子。当时我还是单身,我有证明。购房合同上面只写了我一个人的名字。后续的按揭是父母把钱打到我卡里,然后由我来付按揭,与他人无关。现在有一个问题,我一直没收房,因为没有达到收房标准,房产证也没办。如果我现在要结婚,先领结婚证、再办房产证,是不是两个人的房子,一定要在房产证上写两个人的名字吗?

    斯法官解答 婚前,一方单独签订购房合同,并支付全部购房款,包括以按揭贷款的形式付清全款的,房产证上只需写这一方的名字。

    徐小姐的情况只需要写她一个人的名字,该房屋属于徐小姐的婚前个人财产。

    我父母的房子拆迁了,分到两套房子,其中一套归我所有。当时我已经结婚了,那么如果我离婚的话,这套房子是我个人的还是夫妻共同财产?

    斯法官解答 拆迁安置房是对原房屋拆迁时该户在册人口的安置,属于在册人口的家庭共同财产,需要进行分家析产予以分割。如果当时你先生的户口并不在册,则该安置房与其无关。

    我爸去世了,我妈和一个叔叔结婚,婚后盖了套房子。钱都是我妈出的。先领结婚证后拿房产证。最近叔叔和我妈闹离婚,这个房子是不是算他们的共同财产?

    斯法官解答 在农村宅基地上建房,房屋归宅基地使用权人所有,而宅基地使用权人应考虑批地建房表上的申请人。如果批地建房表的申请人有李女士的母亲和继父,那么该房屋就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在离婚分割时,会考虑双方的实际出资情况予以分割。

    我们家有套房子,老头单位分的,2万多元买进的,房产证上只有老头的名字,我需不需要写名字上去?是不是属于共同财产?

    斯法官解答 夫妻关系存续期间,一方参加房改购买的房改房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我想问下婚姻法的事情,我跟我老公结婚的时候,我老公的爸爸妈妈出了首付,现在我们拿到了房子,房产证上写了两个人的名字,我就是想问下,万一离婚了,我还有没有份?因为房贷我们两个人自己解决的。

    斯法官解答 物权以登记为准,既然房屋所有权证上登记为夫妻双方,那房屋就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但涉及离婚分割,会考虑双方的出资情况。婚前一方父母的出资无特别说明,就视为对自己子女的赠与,本列中的首付款就属于赵女士老公的出资,在分割房屋时,该部分首付款以及首付款的增值属于赵女士的老公,予以扣除后再平均分割。

    关于这个问题,泽大金丽笛律师也有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如果房子首付属于婚前一方父母的出资,领证结婚后,首付也应视为是对夫妻双方的赠予,属于夫妻的共同财产。

    我想问个最新婚姻法的事情,去年,我自己买了一房子,今年结婚了,房产证要明年拿,然后我想问下明年拿房产证后,这个房子老公有没有份?

    斯法官解答 还是同样的问题。如果李女士婚前单独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并已付清全部房款——包括以按揭贷款形式付清全款的,那么这个房子就是李女士的。但是,如果在婚后,李女士的老公也参与了还款,那么在离婚分割时,李女士的老公可以分得其出资还款的部分以及相应的增值。

    我儿子跟媳妇去年结婚的,我给他们买的婚房是在他们结婚前买的,房产证是今年才领的,房子上面的名字是儿子的。因为首付房贷都是我们还的。还贷的卡又是儿子的名字,我想问下怎么才能证明房贷是我们出的呢?

    斯法官解答 如果通过银行转账,那银行卡交易明细能作为证明。

    在新浪微博上,各位网友对新婚姻法也是热烈讨论。不少网友说,新婚姻法一出,房产证上加名字的人多了不少。

    昨天15:03,网友“PINSTRIPE”发微博:房产登记处人山人海,90%是来加名字的,婚姻法新解释啊,要我办这抵押的等多久?

    此微博的内容没有指向杭州。杭州房产办证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杭州不存在这种情况:“新婚姻法才出来没几天,杭州还没有这么大的反应。”

    很多网友认为新婚姻法一出,现代年轻人的世界观都受到了影响:

    海风小尾巴:新婚姻法的实施是对社会上男女世界观、爱情观、婚姻观现状的一个调整反应,但是,对于一份真正纯洁无瑕的爱情来说,都没有必要。现实的问题是现实中这样的爱情几乎绝迹。

    愤怒的小葵:新婚姻法的制度从一层面上来说,它毁灭了“为房而婚”一族的美好世界观。但我想说,另一层面上,它其实却保护了因为爱才有婚姻这一本质原始行为。

    也有不少网友认为新婚姻法改变了人们的择偶观:

    恬_小_橙_---Tina:中国的遵纪守法从新婚姻法的实施可见一斑,向世人证明了法律的权威性,全中国人民的价值观婚姻观择偶观都随之迅速改变!

    生菜_亨利:新婚姻法面前,女性新择偶观:不选富二代,只选潜力股!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这个新婚姻法不会改变择偶观。

    李小白U:新婚姻法不会改变择偶观,该嫁富二代还是嫁富二代,房子只是一个问题,不是还有黄金、钻石等其他转化方式吗?所以该干吗还是干吗,最多是改变了婚姻的经营方式而已。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锴凯 段静 通讯员 辛成 编辑:沈涛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被写入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工作报告
·20余阿拉伯国家代表考察“杭网议事厅”(图)
·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获市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奖”
·黄坤明新春慰问杭州网 向网民拜年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年度红旗窗口单位
·我市民主民生平台建设专题会议召开
·叶明要求我市各部门用好“杭网议事厅”平台
·“杭网议事厅”开通一周年受到各界好评
·“杭网议事厅”获倾听民意广纳百言奖(图)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