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政策库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征地补偿费收支管理工作的通知
hwyst.hangzhou.com.cn  2012年02月25日 11:59:06 星期六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征地补偿费的收支管理工作,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06〕100号)、《国土资源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征地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96号)等文件规定,经市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立征地补偿费全额预存制度

为确保征地补偿费及时足额支付到位,防止出现拖欠等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征地补偿费全额预存制度。市、县国土资源部门在受理用地申请后,要根据当地的征地补偿标准测算征地补偿费用,并由申请用地单位将征地补偿费(包括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青苗补偿费和地上附着物补偿费)足额缴入国库,缴费凭证作为建设项目征地报批的要件。项目征地经依法批准后,按批准情况对预缴的征地补偿费进行据实核算,并根据核算结果实行多还少补。

二、建立健全征地补偿费专户管理制度

为切实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合法权益,坚决纠正不设征地补偿费专用账户、补偿费在各科目间随意流用的问题,各区、县(市)政府应督促所辖乡镇(街道)在本通知施行之日起30日内设立各行政村(社区)征地补偿费专用账户,并报当地国土资源部门备案;近期暂不涉及征地的行政村(社区)可在征地前设立征地补偿费专用账户,并确保征地补偿费专户存储、专账管理、专款专用。征地补偿费收支原始凭证要单独建账成册,加强核算,并接受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审计监督。

三、完善征地补偿费拨付制度

各区、县(市)政府应按照统一征地、统一管理的运作模式,进一步规范征地补偿费拨付程序。国土资源部门应对征地补偿费实行集中管理、分户记账、专户储存,依法将征地补偿费直接拨付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不得通过乡镇(街道)或其他部门流转,以减少中间环节,防止征地补偿资金被违规挪用、混用、截留、挤占,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利益。

有条件的地方,征地补偿费中应支付给被征地农民的部分,可根据征地补偿方案,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具体名单,通过记名银行卡或存折的方式,由国土资源部门直接发放给被征地农民。

四、加强征地补偿费的监督管理

征地工作应全面执行土地征收、安置补偿标准的公开、公告和听证制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征地补偿费收支情况应通过村务公开栏、村民代表大会或村民大会等形式予以公开,接受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全体成员的民主监督。各区、县(市)政府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征地补偿费发放工作的监督管理,每年定期、不定期地组织监察、农业、国土资源等部门对征地补偿费收支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切实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合法权益。

本通知自公布之日起30日后施行。

二○一二年二月十六日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编辑:周曦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2011年度优秀窗口微博
·市领导慰问杭州网采编人员 感谢网友支持杭州建设和发展
·市民代表承诺要为杭州民主民生贡献力量
·杭网议事厅荣获杭报集团“最佳新媒”奖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名专栏”
·杭网议事厅试点“社区服务岗”进社区听民声
·杭网议事厅作为经典案例被引入浙大课堂
·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长马馼视察杭网议事厅
·“市民体验日”杭网议事厅网络互动受关注
·文明城市检查组检查杭网议事厅为民服务情况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