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4月6日:杭州公办中小学全面取消择校
hwyst.hangzhou.com.cn  2012年04月09日 18:26:33 星期一
 

46:杭州公办中小学全面取消择校

 

主持人郑煜: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们圆桌会。择校这个话题,最近牵扯到杭州很多家长的心,同时也引起了媒体的再次关注。关于择校的问题,我们杭州市教育局,就在今天下午召开了一个新闻通报会,这个通报会告诉我们大家,从现在开始杭州市的初中小学,将全面取消择校问题,择校名额一个不留。对于这样的政策,在今后它将如何进行执行呢,是不是能够保证教育资源的公平性呢,今天《我们圆桌会》,就来关注这个话题。在节目开始之前,依旧关注一下本期嘉宾。

嘉宾介绍:杭州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蒋锋;青春中学校长赵婷婷;卖鱼桥小学校长王怡芳;新闻评论员朱成方;家长曹骏、薛冰。

主持人郑煜:感谢各位的到来。刚才我们就说到了,今天下午的时候,教育局就进行了一个新闻通报会。蒋处,我想问一下,刚才我们提到了,要全面暂停杭州市公办的,这里我们还要强调一下,是公办的初中和小学的全面择校,这里边在这之前,我们社会上有很多的说法,说这种全面停止择校,其实就是一个零择校的概念。那我想问一下零择校和全面取消择校,这两个之间的概念有什么不一样吗?

蒋锋(教育局):是这样的,我们这次制定择校乱收费政策,整个工作方案主要的一个指向,就是要坚决遏制择校乱收费这种现象,这是我们的非常大的一个决心。第二个从在具体的操作上,就是我们指公办的中小学校,都要按照教育部门,规定的招生范围来进行招生,不招收择校生,就是我们老百姓通常理解的零择校。事实上按照省教育厅通知的要求,有极少数的,按照国家和省里面有关的规定,需要照顾的这些,最突出的就是比如说烈军属,因为是国家教育部,中央军委都有很明确的要求,这批孩子需要照顾的,这批可以按照,我们由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省里面,国家的规定来严格审核以后再来确定。我理解我们实际上,原来刘厅长的讲话当中也提到了就5%,要控制到5%的这个概念,实际上指的是这批人这批孩子,而不是说我们在这个招生计划中切出多少比例来招择校生。

主持人郑煜:教育部门出台这个政策的背景,它当时是什么样的情况?

蒋锋(教育局):我们应该讲义务教育厅,对择校乱收费这个现象,这几年来一直是社会上人民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一个问题。这个现象现在确实,也是成为影响我们政府,和我们教育系统形象的,非常主要的一个问题。另外一个我们也考虑到,我们杭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发展来讲,从均衡发展这个角度来讲,虽然说不能做得很好,但是应该讲也是在全省走在前列的。我们杭州的民办学校的发展,也是有一批比较受老百姓,欢迎的这种学校,这批学校也为我们,有多元化教育需求的这些家长,提供了一个择校的这种途径。所以目前我们下决心来取消择校,来加大治理择校乱收费的力度,我们觉得这个条件还是成熟的。

主持人郑煜:这个政策背景出台的时候,其实教育厅它当时有这么一个发文,杭州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这样的一个基础上面,又作出了一些政策上的调整,我们来看一个题板这就是关于“杭州市公办中小学控制的择校方案”和“浙江省控制择校方案”之间的相互比较。有一个三大不同点。我们看到第一个点,这里面是执行力度特别强,态度坚决,他的控制率写的很清楚,是一个零字。根据实际情况,杭州调整了招生信息的公布范围,招生以后只公布录取学生的姓名,这个原先浙江省里面规定,要求公布所有的,家庭、住址、父母姓名,这是不太一样的。第三当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时采取统筹调剂进行分配,不采用摇号形式。我想问一下蒋处这个三大不同,为什么会得出跟省里的政策,会有这么一个三大不同的特点?

蒋锋(教育局):应该讲从我们杭州市的方案来讲,从整个原则上来讲,跟省教育厅没有大的出入。在具体的操作上,我们可能确实根据杭州的,实际情况有一些小的微调。比如说你刚才讲的,我们在招生信息的公布方面,我们只公布学生的名单,这个主要是考虑到两个方面的因素。一个就是说学生、家长的信息,包括家庭的信息,应该讲是一个家庭的隐私。原来我们也碰到过这种问题,我们学校无意当中,可能公布了学校家长的信息以后,遭到家长投诉上法院了,后来教育部门败诉的。所以我们觉得我不能够用,违法的方式来保证,整个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这个是一个。第二个我们确实在具体的,信息公布过程当中,可能会带来一些安全的隐患,这种事情我们也碰到过。另外一个从保障公平公正的角度来讲,从信息公开的角度来讲,我们觉得在特别是初中小学招生当中,这个信息我不主动公布,家长要了解还是可以了解到的。因为同一个班里面的同学的信息,基本上应该是,大家经过一段时间交往以后,大家都会知道。你这个当中如果说有择校,有种违规的现象的话,你想隐瞒是隐瞒不了的。

朱成方(评论员):刚才这位处长说以后他们学校会了解的,那是后话了。我觉得首先要家长了解,一目了然,只公布学校的学生的姓名,我觉得这个里面可能会有猫腻。家长看到一堆名字,怎么来证明我根本不知道。

主持人郑煜:我想问一下刚才朱老师的观点,两位家长你们支持不支持?

曹骏(家长):我支持朱老师的观点。我觉得择校,零择校看似好像是公平的,教育部门也审视了,也避免了瓜田李下的一些嫌疑,被人家说好像有猫腻干什么,但是我觉得这个背后,还是有一些不公平的因素的。因为我们的择校的依据是什么,就是一个住宅的学区的划分,杭州人就可能讲了,就是讲投胎。投胎在好的学业区了上好学校,投胎在相对比较弱一点的力量,学校的学区,他就上差一点,全凭运气,全凭运气了。或者是有的人他买得起学区房 ,有钱他就可以上好学校,有些人买不起只有上差学校。我觉得这个后面还是有一些不公平因素。

薛冰(家长):我觉得现在大家关注的,都是一个绝对的公平,事实上这样的绝对公平是不存在的。朱老师刚才讲的有一点我是赞同的。我们的信息披露,应该是让人家能够评价。比方说不公布详细家庭的住址,但是公布到社区,至少是能够判断这个人,是不是这个学区的,这个有一个客观的标准,可能会比较合适一点,就是减少争议。但是回过头来,我跟他们的观点有所区别的,是说我是比较支持这样的一个做法,因为大家可能忽略了一点,就是说现在的这个目的,在制定这个政策的背景,你刚才问到的时候是说,是治理择校的乱收费,事实上是过去的一些好的学校,可能会因为可以择校收费,或者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会在整个招生当中,有相当一部分的比例,甚至是预留出来给择校生。那样子的话会制造更大的不公平。所以现在这个政策,不是说一次性的解决所有的问题,是把原来存在的比较明显的这个问题,我们能够有所缓解,或者说得到治理。今后教育的总体资源的配置公平,可能有一个很长的过程,逐步的要来推进才能够实现。

主持人郑煜:在这儿我想问一下,作为两个学校的校长,这个政策的出台,包括我们这边的朱老师,和家长他们的意见,我就想问一下,你们在拿到这个政策的时候,你们在执行的过程当中,你们会不会觉得,会遇到他们所提的这些障碍。

赵婷婷(青春中学):从中学的角度来讲问题并不突出。因为它本身就是有对口的小学,它根据学校的名单,全部接纳,等于全部要接纳对口小学的学生,除非它的规模超过了我们中学的招生规模。这个情况不会发生。因为它本身在设计的招生规模的时候,他已经考虑到这个因素了。何况中学它还有很多民办,它可以分流掉一批学生,所以这个本身不是大的问题。刚才我觉得这个信息披露的问题,确实是个问题。如果说你社区公布也好,哪怕你就公布到家庭的,各个自己的门号,他仍然是可以通过,租房子的办法(找到),你没有办法来确认。我公布出来的这个房门号码,就一定是我买的房子,所以任何公布都是表面的。

主持人郑煜:那你觉得什么是公平的?

赵婷婷(青春中学):我觉得不需要公布。因为作为教育部门或者说作为学校,它应该经得起质疑,这个要由学校 教育部门(承担责任)。

朱成方(评论员):这个我绝对反对。假如说不公布的话,那么我觉得你这个东西,基本上不要实行了。你看骆家辉住了一下四星级宾馆,很多人我们作为新闻来报了。其实我们制度比他好,我们也有出差制度,为什么我们那些官员,就住在五星级宾馆,而且大言不惭,他觉得这个不是问题。公布这个东西对绝大部分的家长来讲,他并不认可,他恰恰愿意来公布的。就是那些可能他会觉得条件他会有一些争议,他会有怀疑的人。

主持人郑煜:两位刚才我们赵校长说了,家长不太认可,你们认不认可这种形式?

曹骏(家长):我觉得赵校长的担心是不必要的。因为学区它可以通过户口本上面的记载,和房证上面的记载来进行核对。他如果租房的一下子就可以看出来,这个担心我认为是不必要的。就是说一定要是住在本学区的,而且是常住的。他不能说我可以住在其他的,我有两三套房子,我不住在这里,但是我就是要享受择校的选择。

赵婷婷(青春中学):事实上这个是无法公布的,你不可能把他的房产证、户口本,统统把它贴出来。

曹骏(家长):社区知道的,可以公布比方说家长的名字,某一方家长的名字,还有他的住址。住址可以的。

薛冰(家长):这个不是公布到什么程度的问题,实际上是一个监督到什么程度,和一个公信力的问题。赵校长思维的方式我很理解。她从管理的角度,我们实际上已经有一套办法。我披露到什么样的程度都是不能满足那些要质疑人的。这样的一个需要的,但是整个机制的设计是怎么样,任何一个政策都会有人,想办法去钻空子。我们怎么判断你现在的这个是公平的,你要让我有所信任的,要适度的披露。

主持人郑煜:薛先生这里讲到一点,我觉得你刚才一个核心点就是说,不在于这个信息披露到什么程度,而在于监督到哪个点上,所以这里想问一下蒋处,教育部门对这种监督,有没有监督的一套体系,他监督到哪个点上。

蒋锋(教育局):实际上我们也不是说,公布了姓名我们就没有监督。我举个例子,今年开始全部市区的招生,我全部用统一的招生信息系统,要招生你这个孩子户籍是在哪里,我可以做到你户籍,如果是跨学区招生的话,你学校可能输入都没法输进去。因为户口本的信息,可以由公安部门提供的。所以我觉得我们在整个操作上,可能还是有整个的一套系统。

朱成方(评论员):谁来监督这个问题,你们说我们自己有体系来监督的,我觉得还不够。比如说我们邀请人大代表,新闻单位或者是学生家长代表,组成一个监督团,这些事情都可以做的,这样是种方法。我必须要有一个相应的东西来监督你,否则光你们自己搞肯定不行的。肯定不会光是我们自己搞,因为我们学校也可以采取一些,比如说家委会这种方式,家委会如果有异议,家委会来查询我们的系统 来核实,我觉得这种方式都可以做,也可以做。

主持人郑煜:在这儿我想问一下王校长,王校长刚才大家一直在说,您一直在听,您觉得您的学校在执行这个政策,包括听到的这些疑虑的时候,您是怎么想的?

王怡芳(卖鱼桥小学):首先我想说一个还是关于名单公示的问题。我觉得这个不是根本的问题,根本的问题还是招生,我们制定怎么样的一个程序。刚才蒋处说到的,一表生二表生三表生,这个其实是很关键的。

主持人郑煜:我想问一下你刚才提到了,一个很专业的术语,一表二表三表,我想问一下蒋处,一表二表三表是代表什么东西?

蒋锋(教育局):我们这次整个方案,实际上有几个关键点。一个我们要求各个区县市,要科学来制定招生计划,确保符合条件的孩子,都能够就近入学。所以第二个就是我们讲的,要求合理的来划定学区,你要根据学生生源的情况,学校的分布和他的招生规模,来确定各个学校的招生范围。该进到你这个学校这个孩子,你都要归纳进去,尽可能使优质的教育资源的覆盖面,能够更加广。所以这样涉及到我们杭州讲的,你刚才讲的一表二表三表四表的问题。每一个学区的划定,不可能每年来调整这个学区的,所以肯定会出现有些学校多出来了,有些学校不够了,这样的话我们就要制定一个规则,怎么样来录取这些学生。当你满出来的时候,你怎么样来录取这个学生,关键点是在这里。我们想原来我们杭州讲的,按照住户的关系来确定先后的顺序,这个就是我们讲到的,有一表二表三表四表。一表就是说住户是一致的,户口也是在这里,家里的实际居住地也是在这里,这个叫做住户一致,这个我们叫一表。二表就是说房子是爷爷奶奶的实际上,但是你户口是放在爷爷奶奶家的,这个我们叫做二表。三表就是有杭州户口,但是不属于上述两类的,实际上指的你住户分离的。四表指的就是没有杭州户口,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这一类人。

王怡芳(卖鱼桥小学):首先讲如果是报名人数没有多的话,全部接纳,这是我们这次方案里面,也非常强调的,你必须全部接纳。所以所有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也都要解决掉,根据我了解的,我们学校和其他附近的一些学校,包括我们拱墅区的一些学校,不可能在这个四表上。全部招满的情况下还有名额多的,因为现在各个学校,各个区在招生的时候,最头痛的是什么,就是满足不了。比如说外来务工子弟,他要在杭州就读,但是学校可能招不下。

朱成方(评论员):蒋处长,我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第三条的问题。当报名人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时,不摇号了,不摇号的话这就存在一个信息对称的问题。

蒋锋(教育局):这个我想解释一下,我们实际上是回避了摇号这个概念,但是并不是说一律不摇号。当你招生的人数超过的时候,有条件的学校也是可以通过,摇号的这种方式来录取,就是同等条件摇号。比如说一表招完了以后招二表,如果二表有50个人,但是我只能招20个人,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可以摇号,可能各个地方的情况也不一样,所以我们想请各个区教育局,自己根据他实际情况来做,这是一个。第二个确实像朱老师刚才这么讲的,你不摇号也好,你不摇号也好,这个规则你一定要明晰,信息要对称。老百姓要很清楚,比如二表不摇号,你不摇号按照什么方式呢?比如说按照落户的先后顺序,也可以,老百姓接受的话也可以,比如入户要两年以上,原来有些学校(要求)要两年以上,这个方案公布出去,老百姓就很清楚了,我是两年以上我肯定能够进去,如果我不到两年,那我就到其他地方去,这个规则一个要公平,第二个要让老百姓知道,我是按照一个什么样的原则来录取。

主持人郑煜:感谢朋友们广告之后,继续关注我们圆桌会,在这儿我想问一下蒋处长,对这次的政策的出台,除了刚才几位校长,和我们朱老师和家长提到的,核心点之外,从你的角度出发,还有哪些点是核心的?

蒋锋(教育局):我刚才讲了,我们现在整个方案的制定,我们比较关注的是,录取的规范、录取的原则,我们这里设计了几个环节,我想利用这个(机会),也再解释一下。一个在报名上我们提出要一站式报名。家长按照户籍,或者按照居住证,你到你服务区的学校去报名,这个服务区的学校,要无条件地接受我们,接受报名。如果报名超过了招生计划数的时候,学校就要公布一个录取的条件,就是我拿到一表、拿到二表,要有个规则,把多出来的人交给教育局,要制定一个统筹调剂的方式,也要向社会公布,我是怎么统筹的,按照就近的原则。卖鱼桥小学进不去,我给你安排到什么学校去,这样可以保证所有的孩子,都有一个学区,都有一个学位,在整个过程当中也是比较规范的。所以在这里也要提醒我们家长的是,今年你没有必要到处找学校,到处整个学校报报名,那个学校报报名,叫你就是按照你这个学区去报名。

曹骏(家长):我在想就是说为什么会有择校,主要是教育的均制化这个程度,还不是很高。我们的家长主观感受也好,社会评价也好都说,哪个学校比较好,哪个学校比较弱,哪个学校是属于比较差的学校。这个时机,就是推出这个,零择校的时机是不恰当的,是不是在教育均制化,比较充分的情况下,再来做这个工作,还是现在就是说做这个工作,是不是有点仓促?

朱成方(评论员):我觉得不仓促,我觉得哪一天都是恰当的。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它能推动教育的均制化,因为这个很明摆着。假如说以后因为教育不均衡,它怎么造成的,一个是师资造成的,最要紧的是学生造成的。把优等生送到一个最好的学校去,集中了优等生他成绩肯定上去了,然后再是给他开小灶,老师也是最好的,钱也是最多的,他收择校的,他什么事情都是最好的,想想好多学生,最好的老师,最多的钱,他搞出来的学生,肯定比一般好。以后假如不择校了,相对是均衡了,学生分布是均衡了,那么老师在教育部门,他肯定要考虑,这个原来比较薄弱了,那我要加强了。这样的话我觉得从哪一天开始,都是我们走向均衡的开始,所以这样获得很多家长的支持,这是我们确实要值得赞同的地方。

薛冰(家长):我觉得现在倒不是说是一个,是否仓促的问题,是一个我们怎么样做,才能够赢得更多家长的理解问题,是一个信息的披露不对称的问题。因为现在很多家长可能是说,感觉上为什么扎堆的会去民办的学校,以为说民办学校可能会质量比较好,或者升学率比较高,但是事实上这是一种假象,或者说一种错觉。因为公办学校它的投入,特别是在人的上面投入的资源,和民办的学校相比较,应该说有非常大的一个距离。就像现在大家都公认的,公立医院的这个医生的资源,要远远超过民办的医院。在医院其实跟教育这个行业,是非常类似的,那么也有一个共性的问题是什么。很多人问我说,叫我推荐医生,我说我只知道这个医生的名气大小,职务的高低 职称的高低,但是我从来不知道他的水平如何。那么老师也是一样。如果我们的教育部门,在推出一个改革措施的同时,能够把我们公办学校的资源,比方说教师的师资,能够有一个披露,民办学校也进行一个披露,我们就会发现可能民办学校,有些教师的流动性,他的资质这个透明化,就像透明售房一样,我们家长就可以更容易接受,实际上公办学校本身也是,很好的一个选择。

主持人郑煜:他们都提到了一个,教育资源均衡化的问题。我想问一下现在杭州市教育局,取消公办中小学的择校,它是不是能够推动或促进,教育资源的优化?

蒋锋(教育局):应该讲取消择校了以后,我觉得可能对我们,公办民办学校来讲都是一种,都碰到一些挑战,也是一种机遇。确实是对公办来讲,比如说对公办来讲,你学校家长不能择校,他只能到你这里来,那么他对你这个学校的要求,也会更高。对民办学校来讲,我们自己想想,像今年这样可能,不报民办学校的人数会更多一点,那么对民办学校的家长,对你学校的要求也会更高。这对我们学校来讲,都是一种挑战。但是对它的发展也会,带来一种机遇。因为你这个生源是均衡的,公办学校的生源是均衡的,所以我们在这个地方当中,我们这个真正的目的。最终的目的还是要达到,我们公办学校都能够,均衡优质的发展,这个是我们最终的目的。所以我们在这个当中,配套的可能也有一些措施,比如说我们现在在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标准化建设,我们要达到所有的,公办义务教育的学校,经费拨款的标准,教师收入的标准,学校配备的标准,包括教师队伍配置的标准,我们讲要四统一。这四个学校,所有的公办学校都要一样,这样的话从硬件上,从软件上我可以做到学校的,均衡的发展,缩小学校的一些差异。第二个我们在一些招生的政策上,我们也在做一些调整,大家也知道今年开始,我们提高重点高中保送生的比例,这个实际上也是一个目的,所以我想利用这次机会,这样一个调整的机会,我们公办学校包括我们民办学校,可能都会抓住这次机会,能够不断的来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能够真正的让杭州的老百姓,在家门口都能够上到好学校。

主持人郑煜:我们其实从现在开始,杭州市就将开始执行,公办的初中和小学的,全面取消择校这么一个政策,在这里我们期待这么一个好的政策,能够走出一个好的路子来,在这里我们期待它,好 感谢收看本期圆桌会,再见。

再说几句

蒋锋(教育局):所有符合条件的孩子,这些报名的学校都要,无条件的接受报名,不管它这个学校能不能接纳,他都要无条件的报名,报名完成以后,学校可以制定一定的录取的原则,然后录取学生,不能够录取的孩子,由学校统一报到所在区的教育局,由区教育局统筹协调来解决安排。

朱成方(评论员):教育局以为自己做得很好,老百姓自己不了解,这就成问题了,怎么让老百姓了解,信息对称 ,信息公开,这才能体现公平,

王怡芳(卖鱼桥小学):现在从政府层面来说,对学校的投入 ,对师资的配备,其实都是比较公平了,但是现在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生源的问题,如果说在这个过程,所有的家长,他都能够放下,大家一起来放下,可能对推动,教育的公平,会有更大的作用,总归是要迈出这一步吧。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沈达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登上市两会宣传屏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2011年度优秀窗口微博
·市领导慰问杭州网采编人员
·市民代表承诺要为杭州民主民生贡献力量
·杭网议事厅荣获杭报集团“最佳新媒”奖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名专栏”
·杭网议事厅试点“社区服务岗”进社区听民声
·杭网议事厅作为经典案例被引入浙大课堂
·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长马馼视察杭网议事厅
·“市民体验日”杭网议事厅网络互动受关注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