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4月9日:“幸福电梯”憧憬 老小区居民盼装电梯
hwyst.hangzhou.com.cn  2012年04月10日 12:51:04 星期二

49:“幸福电梯”憧憬 老小区居民盼装电梯

 

总提要

解说:解决居民上下楼不便,给老小区加装“幸福电梯”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热点。

樊德珠(市人大代表):老年人他要求,行动方便。生活质量提高,已经是到了这样一个阶段,上了岁数的老年人,因没有电梯上下楼而深感不便。

解说:老小区加装电梯是否可行?

钱鑫慧(西子奥的斯):技术和安全上电梯只要有井道,电梯本身来讲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解说: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加装电梯又遇到了哪些困难?

林国庆(市民):七户人家一户不同意,六户只有搁浅。

王荣(房管局):和现行的一些,规章法规有矛盾的地方,怎么来妥善地加以解决?

解说:圆桌“谈‘两会’”本期关注,以幸福的名义给老小区加装电梯。

 

主持人张平:好,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我是张平。我们都知道这两天我们杭州市的“两会”召开了。我们都知道在每年的“两会”当中,代表委员都会有许多关注民生方面一些议案、提案呈交到会上进行讨论,以引起我们社会的共同关注。从今天开始,《我们圆桌会》也将推出“两会”特别节目,“圆桌谈‘两会’”,就代表委员所提出一些议案和提案我们进行一些讨论。在今天这个节目讨论之前,我们还是先来认识一下今天圆桌会的嘉宾。

 

嘉宾介绍:杭州市人大代表樊德珠;杭州市政协委员林蔚;杭州市房管局危改办书记王荣;杭州市城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锡国;西子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现代化更新不高级经理钱鑫慧;市民周国光、林国庆。

 

主持人张平:我们都知道杭州市这两天,我们“两会”都开始召开了,在这之前我们栏目收到一封观众的来信,而来信的作者是谁呢,就是我们这位老先生,周国光先生。周老先生,今天代表委员都在这儿,你是不是给大家谈一下,你给我们来信的目的、建议是什么?

周国光(市民):我是代表杭州市住在高层的老人的心声。从我这个房子的情况,我是住在五楼的,我这个单元有十二户人家,五楼六楼 四户有三户是老人,最严重的是隔壁的老人我们交通局公管处的,80岁的两夫妻,离休干部,他现在没有下来了,经常去看都下不来。说得难听点,现在是宅男、宅女、宅老了,住在房子里就不出去了。就这么个情况,现在杭州是蛮普遍的。市区看到五层六层甚至七层,都没有电梯,而且这些房子大多数都是老人住的。年纪轻的现在经济发展了,他们就买房子,出去了,出去了以后剩下这个房子,下来上去看到的都是老人。我74岁,选择杭州作为养老的地方,而且我说终老选的地方就是杭州。所以我希望我在杭州,这个问题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

主持人张平:你向我们反映情况就是说,现在有非常多的老小区,居住大多数都是老年人,但就是因为这些老小区没有电梯,使他们生活品质降低,很多人都下不了楼。其实周老先生给我们这封信,我们看了之后,我们记者也进行了一个调查,发现周老先生所反映这个问题,是目前很多老小区的老年人,所关注的共同的一个问题,我们来看段片子,我们看看他们是怎么来反映这个问题的

vtr

解说:家住在塘河南村小区的戴大伯,这几年一直被一桩心事困扰着。

戴大伯:上楼梯脚不行,有困难,上下困难。

解说:戴大伯居住的塘河南村小区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多为六层的住宅楼。戴大伯家住六楼,随着年岁的增长,年逾古稀的戴大伯和老伴,越来越感到没有电梯的不方便。

戴大伯:电瓶一定要拿上拿下,很困难。拿不动了,我是每次拿电瓶拿到三楼到四楼之间,一定要歇一歇。有时候背大米,大米背不动两个人扛,一面抬一面透透气一面歇歇。

解说:和戴大伯有着同样烦恼的居民,在塘河南村小区还不在少数,他们多为住在四楼以上的空巢老人。

塘河南村小区居民:我有心脏病,视网膜剥离动过手术,走路要扶着扶梯一步一步上来。尤其是下去的时候,这个关节好像就是像脱臼了一样,要这样子走上去,因为这个关节是痛的,痛就这样子走上去,这个脚不能弯。

解说:记者调查发现,许多老人都为上下楼梯的事烦恼。一些老人还有着关节病痛,出门爬楼梯更是举步维艰。苦恼中的大伯大妈们还动过一些脑筋,想了不少办法,可是都困难重重。

塘河南村小区居民:我们曾经想过假如没人管的话,我们准备自己外面像,建筑工地吊笼一样,因为我们搞基建的,不困难的想搞一个。我们单独这样搞的话对楼下可能有影响,你说要买房子吧,现在的房子真是比国外还贵,买不起,而且我们也不想搬了,老年人还有个什么心态呢,在这个老土地住惯了。

解说:为老小区装电梯,什么时候才能不是一场空想呢?老人们对这事儿特别关心,采访中他们托记者给人大代表们捎个信,多提提这事儿,多关心关心老人,或许一台电梯就能彻底改变一群老人的生活。

 

主持人张平:这就是我们老年人,对电梯的一种期盼的心理,他们也是知道开“两会”了,特别让我们的记者,向我们的代表和委员们,转述一下他们这个心声,今天在我们嘉宾当中有代表有委员,我知道这个问题其实你们都在关注

樊德珠(市人大代表):杭州进入老龄化的社会状态,已经是到了老年人他要求,行动方便,生活质量提高,已经是到了这样一个阶段,我们觉得是非常紧迫,因为确实是很多,比如说底层用户的不同意,包括以后的运行费用,电梯的安装费用,等等包括以后的维修费用,所以说存在的这些问题,迟迟导致电梯安装,实际上是处于停顿这样一个状态,所以我在去年的人代会期间,我就提出了这样一个建议,尽快出台已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这样一个建议,希望政府在这个方面,有所促进和有所推动。

主持人张平:这是你当时议案当中提的内容,我们林委员,今年你的提案也是这个。

林蔚(市政协委员):我今年提的提案是,关于多层楼房安装外挂电梯这么一个建议,对杭州来说目前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且绝大部分老年人都居住在,杭城的各住宅老区,住宅老区的楼房,均为建造年代久远的多层住宅,没有安装电梯,这就使大部分居民,特别是腿脚有疾 身体不好,以及上了岁数的老年人,因没有电梯上下楼而深感不便,假如有部电梯能够上下楼,老人出门购物 办事 看病,就会带来很多方便

主持人张平:所以我们通称为这个电梯叫幸福电梯,是老年人的“幸福电梯”是吧?

周国光(市民):对对对 ,肯定是对的,幸福加幸福,幸福的城市加上幸福的电梯。

主持人张平:生活就幸福了是吧?这是美中不足的现在是,现在代表委员他们也都关注这个事了。因为我觉得这个“两会”期间,是可以大家再呼吁一下,杭州进入老龄化这样一个程度,应该说在全国一直处在前几位的。我们这里有一个数字,杭州目前来说的话,上世纪九十年代前建成的老小区有156个,小区楼房以多层为主,而到2011年年底的时候,杭州市60周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达到了122.19万人,已经120多万人了,占总人口的17.53%。有很多老人目前就住在这些老小区,这些五层六层七层,这样一个没有电梯的老小区里面,这个问题可能在我们杭州城市来说的话,是个还比较突出的问题。这点林国庆她是非常有体会,因为她是上一届的人大代表,她也不断为这个事在奔波、在呼吁。在你所辖的那个社区里头,目前像这种多层的住房,是不是你那片也挺多?

林国庆(市民):基本上都是这样的房子,里面的居住人口基本上是老年人为主 ,也是这么一个突出的问题。真正的年轻人对这个也不是很(需要),他腿脚还灵敏,感觉不是那么迫切。找我的这些老人,真的是一次一次跑到我办公室来,你们什么时候可以装,我说我们也正在努力。

主持人张平:好的,我们房管局危改办的书记,我们王荣书记,其实在去年“两会”期间,我们曾经也就这个话题进行过讨论,当时王书记也来到我们这个现场。今天我们还要老话重提,还要再说说这个问题。就你们现在手上,所掌握的这个情况来看的话,杭州目前大致是什么样的一种状况。

王荣(房管局):老旧小区装电梯的事情,应该说有这个需要,有这个需求,也有这个必要,我们杭州市也在多次讨论,推进老旧小区装电梯相关的政策措施,也经过了调查研究,也经过了讨论,提出了一些方案,目前还在反复的论证之中。

李锡国(城建集团):我们在参与城市建设这个过程当中,也碰到很多这样的例子,现在有些老年人据我了解,有些住在六楼的或者五楼的,甚至七楼也有,身体不太好 行动不方便,结果一年下来,他能到楼下去接受阳光,或者呼吸新鲜空气的次数是非常有限的,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

主持人张平:周大伯在旁边一直特别有感受。

周国光(市民):我跑到下面,我们烧菜,食堂也没有,在六楼烧菜盐没有了,这时候把火关掉,急忙跑下去,还跑得动,我这年纪还跑得动,人家跑不动的呢?

主持人张平:所以说这种情况确实是,现在目前来看是很普遍的,今天我们把专业人士请到现场,西子奥的斯的钱经理,从技术手段来看目前在老小区装电梯,是不是有难度的一个问题。

钱鑫慧(西子奥的斯):这个要分两方面,从电梯的本身来讲应该说问题不是很大。因为在加装电梯的时候,技术和安全上电梯只要有井道,电梯本身来讲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从技术上来看的话是没有问题的,电梯是没有问题的。第二个井道这一部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因为这些电梯在八九十年代造的时候,没有预留井道,也没有做设计,在外挂的井道之后会碰到采光,还有通风,还有噪音一系列的问题,还会对出入口有个影响。你在施工的时候肯定会有影响。

主持人张平:你说的这个外挂电梯是不是这种?

钱鑫慧(西子奥的斯):这是我们设计的一个效果图,这个电梯等于说,老小区它没有内部的井道的话,就在外面挂一个电梯。那么要外挂的话用玻璃幕墙的形式,把它给做成一个井道,这个井道来讲,现在小的电梯,可以达到1616这个样子,再加外面的井道应该是小于两米,这个见方的面积就可以,两米是几个平方,两米见方应该四个平方。

主持人张平:周大伯像这样子的电梯,做成这样的话,作为你来说的话你是欢迎的。

周国光(市民):我肯定欢迎  ,杭州老人都欢迎,老人都欢迎。

林国庆(市民):这个是很安全的,因为外挂电梯,安全系数应该是(高的),如果说有一个生病了推着轮椅,一个跟一个,两个人照顾一个的话,是一点问题都没有,这足够了。

主持人张平:我想问一下钱经理,做成这样子的外挂电梯的话,它有些什么样的条件要具备呢?

钱鑫慧(西子奥的斯):这个还要考虑消防楼道的设计有个要求,出入口的消防一定要大于1.2米的流动空间,给居民出入安全消防通道。实际上原来的楼梯还是继续使用的,要有一个门进去,要有一个门进去还是可以上楼梯的。比如说我二楼的我不要电梯,还是可以走楼梯上去,内部的楼梯依然保持着。

主持人张平:这个楼梯不变的,只不过外面再挂一个电梯,它们两个之间互不干扰的,这个问题是能解决的现在,能解决,是没有问题的是吧,目前来说具备这些条件的老小区,不知道有多少。

钱鑫慧(西子奥的斯):应该大部分都具备这个条件。

主持人张平:周大伯,我想问一下在你们这幢楼里面,如果是要装电梯的话,我不知道这个呼声,是不是只来自你们三楼以上的住户,还是整个这幢楼的,大家都还可以同意说我们要装一个电梯。

周国光(市民):一般的说一楼二楼的不大(愿意),多此一举,光线要挡一点,而且门走也不方便。

主持人张平:其实我们在接触老小区,装电梯这个话题当中,可能很大一个阻力,是来自于市民自己本身的支持。如果说这幢房子的市民都支持了,我觉得可能另外的问题,慢慢也是好解决的。可能最大的问题在于我在这户楼当中,我的居民意见就不统一,所以说这个可能是老大难问题。今天我们也请到了反对意见的市民,也到了我们这个现场。我们先进段广告,广告之后我们请她上来,来谈谈她的反对理由是什么,我们先进段广告。

 

分提要

解说:住户意见不统一,老小区加装电梯实施难。

朱素兰(市民):采光问题,还有噪音,还有消防。

周国光(市民):我们上了年纪的不愿挪窝了。

解说:“幸福电梯”难以有效推进,还存在哪些问题?

王荣(房管局):因为老旧小区都是十年之前建造的,当时的一些建设指标和现行的一些指标,距离已经比较大了。

樊德珠(市人大代表):(电梯)后续的管理 ,维保。

解说:以幸福的名义给老小区加装电梯,《我们圆桌会》正在关注。

 

主持人张平:广告回来接着我们刚才这个话题, 我说了对老小区加装电梯这个问题,其实它最大的难点就在于这个小区里面的居民的意见不统一,这可能是目前最根本的一个阻碍。    之前我们的记者也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一个调查,我们来看段VCR

 

Vtr

解说:早在2009年,涌金花园小区的居民提出过,给老小区安装电梯的建议,经过各方商议,计划在该小区的两个单元试点。2010年上半年规划部门电梯公司,多次到现场勘察,设计院也做了电梯设计方案,就在大家觉得这事儿要瓜熟蒂落的时候,却意外搁浅了,原因是底层,特别是一楼住户,提出了反对意见。

涌金花园小区居民1第一个就是噪音,你突出来的话也影响两户人家。

涌金花园小区居民2万一火灾了什么怎么逃得出来?

解说:面对加装电梯后将带来的种种影响,低层住户的态度到底如何?记者走访了一批老小区的一楼二楼住户。

朱素兰:我们一楼(觉得)最好不要装了,有声音进出有噪音,地方要占了去,收费也要很多的,一户人家拿出五六万拿不出来的。

记者:如果不让你们出钱你们也不想装吗?

涌金花园小区居民3我们无所谓,我们还是无所谓,说心里话最好不要装,但是我们不装也不好这么说,顾大局的话应该让他们装,电梯大一点我们家楼上,也不碍我们事的,我是没意见的,也要想想他们要坐电梯,对我来说我是没什么意见,顶多出点钱,另外没什么,记者调查发现对于加装电梯这件事,如何统一各楼层之间住户的意见,目前仍然是一个现实问题,如果是上面他说年纪上去了,已经爬不上,爬不上这里的房子买得起的话,你卖掉买到其他地方哪里买不起。

主持人张平:好,这就是居民对老小区装电梯一些意见。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就几个问题,一个是觉得噪音、挡光、安全,还有就是我这个费用。如果说你不让我出费用,有些老年人说我也无所谓,也是可以装的。今天我们现场就请到了,我们片子当中的这位反对的女士,叫朱素兰是吗,有请我们朱素兰上场。你好,请坐。好我刚才在片子当中看到你了,你是属于涌金社区的是吗?

朱素兰(市民):涌金花园,涌金花园。

主持人张平:当时林国庆是不是就要试点这个小区,我看你的态度非常坚决。

朱素兰(市民):因为第一个采光问题,还有噪音,还有消防,消防通道。还有大点的东西你怎么搬?你根本没办法搬,你如果要装潢的话。

主持人张平:她这个是不是有代表性的?

林国庆(市民):基本上是有代表性,还是代表了一大部分的一楼的意见。一个是噪音一个是采光,这个是最主要的。我觉得他们这种需求也是应该是重视他们,也应该予以考虑。就是怎么来,使他们也能够自觉地接受这个愿望,一楼的翻到顶楼去,就是比如说六楼的,上面再盖一层,阳光也解决了,比如说是一楼可以腾出来,作为社区用房或者其他什么。但是这个想想成本是太大了。比如说我要去上面盖一层,谁来盖,这就牵涉到一个房管部门,或者说这个房子产权是谁的,它牵扯到的面更广。

主持人张平:那我问一下我们钱经理,目前我们这个电梯的技术手段来看,噪音和采光是一定要受影响的,它现在的技术手段,能不能把这个噪音控制在,比如说最低的程度基本上不太会受影响,这种可能吗?

钱鑫慧(西子奥的斯):从噪音来讲现在的电梯运行来讲,对一楼和二楼基本上是没有影响的。

主持人张平:这个噪音可以达到没什么影响?

钱鑫慧(西子奥的斯):对,因为我选用的是无机房电梯,这个电梯它的主机很小,它的声音很轻很轻,所以噪音一楼二楼哪怕是顶楼,我是外挂井道,噪音是在井道里面,应该不会传到居民家中,这是第一个。采光现在我们采用的是观光井道,最小程度地减少了影响采光的情况。

主持人张平:你是用的玻璃的?

钱鑫慧(西子奥的斯):玻璃的。

主持人张平:是可以折光反光的是吧,光线可以透进去吧?

钱鑫慧(西子奥的斯):你说完全不影响,你脑子肯定还会感觉到,这是有影响的,这是肯定的,只要有个障碍物。

朱素兰(市民):我感觉肯定是有影响的,这毕竟是机械的,肯定有噪音的,你说一点都没有,不可能的。

主持人张平:好的朱女士,我想问你一个问题,假如说,因为这个情况可能还不是你这儿的,这一幢楼里面三分之二都是老人,他们因为没有电梯,他们的生活可以说,受到了非常巨大的影响,有些老人可能是一年下不来一次,就这样一种生活,他们这样一种利益的诉求,和你现在生活这方面受到这样一种影响,你个人觉得怎么来考虑这个关系?

朱素兰(市民):如果我碰到你现在说的这个事情了,他肯定一般人都是有子女的,应该子女出面或是看地方去,比如说涌金花园这个房子,你如果卖掉买其他房子,你随便买。

周国光(市民):我说两句。调房子我在心里也想想,老人有这个情况,现在的老人都是工薪阶层,就拿退休工资大部分,这个可以考虑,你去买一个新房子,我们都看了实际上我也行动了,后来搞了半天这个房价太贵,这是一这是其一。其二是什么东西,我们上了年纪的不愿挪窝了,你们没有这个体会,有感情了,一个有感情,一个我们大家都熟悉了,第二个现在的房子,一般的房子不是搬进去就住,还要装潢什么东西,受不起折腾。所以我们老人情愿这样,终老了不愿意再弄。

樊德珠(市人大代表):对老年人的一种关爱,它是一种社会责任,那就包括我们每个公民,都有这样的责任。尽管履行这个责任的时候,可能会牺牲一些我们一楼用户的利益,刚才就讲到这些利益的问题,但是我觉得这个利益,怎么样的一个诉求点能够给它的平衡掉,但是有一个公民的道德心,每个人都能够从自己对社会的关爱,对老年人的关爱出发,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是容易解决。

林国庆(市民):但是现在我们也想不通,比如说是七户人家,一户不同意,六户只有搁浅,现在只能是这样。过去不是说少数服从多数,现在没有这个说法了。法律它是有规定的,但是真正执行的时候可能又有一点差异。《物权法》是明确规定的,公共物业公共区域如果是要使用的话,比如说你要加装电梯这一些,就属于配置设施嘛,那你是居住在这个楼层里面,三分之二(同意)就可以了,法律是这样规定。

主持人张平:法律是这样规定的,不是说全部。

林国庆(市民):但是你在执行的过程中。

主持人张平:《物权法》第76条规定,筹集和使用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

樊德珠(市人大代表):两个三分之二是什么含义呢?专有面积,比如说有一个楼层有一户人家,他是占了三个楼层的面积,他不同意可能就是这个事情就做不了。但是《物权法》它为了公平起见,就保持公平起见,不仅仅要占有三分之二面积以上,还要有三分之二的业主。即使有三个楼层,你只能代表是一个业主,你就不具有完全的发言权,它就要两个三分之二。

朱素兰(市民):那不一样,跟我想法是不一样的,因为你是从你这个角度考虑问题。

主持人张平:反正朱女士不管怎么都不同意,不管你怎么讲我都不同意,这是你的态度。

朱素兰(市民):对。

主持人张平:好的行我们来看一下,老小区加装电梯的难点,一个是住户意见不统一,这是个最主要的,还有审批手续很复杂。

王荣(房管局):这个审批手续不是复杂的问题,按照现行的管理办法来讲,应该说整个通道还是通畅的,难点在于就是说,标准。对现行的标准和老旧小区,因为老旧小区都是十年之前建造的,当时的一些建设指标和现行的一些指标,距离已经比较大了,过去是怎么的,现在有什么要求。比如说间距,原来可能11.1,你就可以建房了,现在绝对不可能了,那么当时就是11.1,再挂个电梯它间距不是更小?与现行的制度的差距就更大了。所以难点就是在这方面。这项工作要推进的话,可能还要方方面面经过在政策上怎么来。

樊德珠(市人大代表):看有没有一种特殊的政策,在规划方面,能够兼顾到。

王荣(房管局):方方面面的一些利益能够平衡掉,在大的原则不违背前提下,灵活处置,可能还要经过一些论证。

主持人张平:第三个安装的费用比较高,一般说来一个加装电梯的话,安装费用大概有多少?

钱鑫慧(西子奥的斯):现在在市场上应该在50万左右。

主持人张平:50万左右,就可以装一架这样的电梯?

钱鑫慧(西子奥的斯):就把电梯井道还有土建,这个都大概包括进去,但具体还是要按每个项目特定的设计,还要考虑进去。

主持人张平:我知道李锡国你们这个城建集团,为这个事还挺操心挺热心,他们也在不断地呼吁,说老小区装电梯的事儿,通过你们这个调查的话,一般来说安装费用,你们大概也是在。

李锡国(城建集团):差不多,50万左右,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可以解决了。

主持人张平:好,第四个问题运行的管理难度比较大。这个运行管理难度大,主要是讲什么?

樊德珠(市人大代表):就是管这个电梯,运作这个电梯的后续的管理,维保。我倒觉得这个,根据杭州市有一个条例出台的,现在它是规定公共场所的电梯,它是实行远程的监控的,视频监控的,如果是有什么问题,是可以及时派人员来解决问题。但是可能还有个管它的主体吧,对谁来管,产权归谁?

林国庆(市民):谁来管产权是谁的,电费怎么收,这个管理的远程,关键核心还是经济问题。

王荣(房管局):经济问题,主体还是经济问题,两年的保修期过了以后,你维修要花钱,换什么配件,好的配件差的配件,费用到底谁来出。

林国庆(市民):有物业的话还好,因为有物业的话,无非就加装个电梯以后。

樊德珠(市人大代表):有物业的话你这个维修,可以从物业维修资金里面可以支取的,如果老的小区是没有交过这笔费用,那它就不存在这个费用的支出。

林国庆(市民):那现在没有,现在不是有一个准物业吗,准物业现在实际上,将来也可能可以为这个服务的,准物业现在不是我们已经开始运作,每个社区已经开始运作了嘛,其实准物业将来运作的话,真正这个电梯能够成的话,它可以移交给准物业去管。

王荣(房管局):相对来讲这个运行管理,我觉得还是个技术问题,还是技术问题,它是可以操作的,首先我觉得还是第一。第二,住户意见如何给他统一起来,这是一个难点,费用怎么来处理的问题,这是一个人心理层面的事情,强行是做不了的。第二个是和现行的一些,规章法规有矛盾的地方,怎么来妥善地加以解决,这是两难。至于后面的我觉得,都还是有办法解决。

主持人张平:谈到这儿的话就是我在想,其实咱们的话题又集中一个点上,怎么样使大家意见能够统一,通过什么手段能够使意见统一,包括费用该怎么来出资的问题,解决费用的问题,一楼的用户他的利益怎么补偿的问题。可能这些问题都是能够试图,使住户意见能够统一的一种方法,那么由于时间关系,咱们今天这个话题先议论到这儿。但是关于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特别是第一个,住户意见如何统一的问题,明天我们接着进行探讨好不好。谢谢各位嘉宾,也谢谢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收看我们这期节目,如果大家对这个问题有些什么高见的话,赶紧拨打我们电话89912345,也等着你的意见。好我们明天继续讨论,明天见。

再说几句:

周国光(市民):我生活在幸福城市,是否能够加一个幸福的电梯,使我们生活更完满。

樊德珠(市人大代表):一楼住户,他对装电梯的,这种不同意的态度,怎么来改变,我觉得这个事光靠他,要求他怎么样做。这个不是他的义务,他有他自己的权利,他有他自己的声音,可以发出来,关键是政府在这个方面,怎样来协调,对这些住户的利益,怎么来对他适当地补偿。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沈达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成功入选全国“社会管理创新案例”优秀案例20强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登上市两会宣传屏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2011年度优秀窗口微博
·市领导慰问杭州网采编人员
·市民代表承诺要为杭州民主民生贡献力量
·杭网议事厅荣获杭报集团“最佳新媒”奖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名专栏”
·杭网议事厅试点“社区服务岗”进社区听民声
·杭网议事厅作为经典案例被引入浙大课堂
·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长马馼视察杭网议事厅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