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市民代表为杭州民主民生出力>>
政府应重视和强调家长教育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
2012-01-20 15:54:47杭州网

中国十二五规划纲要和浙江省十二五规划纲要似乎都没有提到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教育地位和作用。历来只闻“儿不教,父之过”,从未听说过“儿不教,校之过”。综观人间世相,凡成功的孩子并不一定是他上了一个好学校,而是有个知书达理的家长。但许多家长只知道将孩子交给学校就万事大吉,而不去了解孩子在学校是否按着学校所要求的那样在做。我认为,学校教育必须由家长教育来配合,好比是两条腿,少一条就难以前进。鉴此,我建议:“必须从政府的层面来强调家长不能一味依赖学校,要充分意识到家长教育对孩子成长过程中无可替代的作用,这样也许可以化解目前家长一味的追求名校名师,却忘记了家长才是孩子成长最好的老师,把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的能力培训提到和学校硬件和师资水平一样的高度。”

可现实是现在不少家长不知道如何去教育自己的孩子,主要原因就是大多家长只发现孩子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却看不到自己存在的问题。我认为更多的时候不是孩子要反省而是家长要反省,孩子的问题更多的是折射出家长的问题。当家长要求孩子做到时,家长自己能做到吗?当你让孩子做某件事时,家长想过你要求孩子做得正确吗?当家长制止孩子某些行为时,家长想过你这样做对吗?当家长替孩子包办代办时,家长想过你这样做对孩子有好处吗?当家长替孩子做出某种选择时,想过这对孩子有帮助吗?当家长把孩子送到一个所谓的名校时,就认为你的孩子肯定能成才这种观点对吗?当你的孩子学习成绩每次第一名就认为一定能成才对吗?还有一些家长认为孩子教育就是学校的事,家长有必要教育吗?……这说明很多家长根本无法正确回答如何进行家长教育的问题,只会一味的埋怨孩子。

作为一名政法媒体的从业者,我对当今孩子的教育问题,特别是独生子女的教育问题忧心忡忡,加上耳闻目睹了发生在现实中一些孩子的负面例子,看到现在的好多孩子存在自立自理能力差、自私虚荣心强、以自我为中心、没有责任心。我经常在反思难道这是孩子的错吗?我认为,家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正因为孩子刚会走路说话时,还没有正确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时,我们没有实行科学施教,而更多的是代办和包办。这是造成独生子女多种能力缺失的关键原因。如果我们家长不能改变这种错误的教育方式,任其发展下去后果会很严重。所有家长都知道孩子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可却很少有家长知道如何去教育孩子全面发展。

那么这样的家长该怎么办?还是那句话只有不会教育的家长,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我认为政府要高度重视独生子女孩子家长教育在他们成长过程中的关键作用,通过政府相关部门用各种不同的形式,让准家长们进入政府规范的“家长学校”,到那里去学“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家长”。同时,发挥舆论导向作用,让广大家长充分认识到家长在孩子成长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把家长教育只为政府部门的重要工作来抓好抓实,加强家长教育成功案例的总结和推广,大胆的揭露一些由于家长教育的缺失造成的严重后果。让所有家长意识到自己对于教育孩子存在的这样那样的问题,只有加强自己家长教育能力的学习,才能成为一名称职的家长。让这些家长通过改变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做一位严格、用心的家长,用正确的家长教育理念和方法关爱、引导、指导自己的孩子,积极的配合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只有这样我们的孩子才能成为体、德、智、美、劳全面发展的人。

我希望政府能给家长有一个正确的指向:成功的孩子背后肯定有懂教育家长,成功的家长不一定能教出成功的孩子,名校更不是孩子成才的唯一途径。要想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首先要让自己成为一个懂得教育的优秀家长,这才是孩子成功的先决条件。家长别老想着花钱让孩子去学这学那,也许家长更需要花点钱让自己去学习;更不能老把孩子看成是要用心呵护的笨孩子,其实有时孩子比家长更聪明和能干。请家长相信孩子,只有你的孩子得到正确的家长教育,这样你的孩子就一定会变得更有出息。

这只是个人在孩子教育过程中的切身体会,由于时间限制未能详细表述,不对之处敬请谅解。

来源:杭州网    作者:网友 彭水明    编辑:周曦    
 

2011年杭州面向全市公开招募首批“市民之家”市民代表。在最终入选的203名首批市民代表中,15名由“杭网议事厅”推荐。作为杭州民主民生权威平台,“杭网议事厅”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实践,并一直致力于对网络社会的公民意识进行培育和引导。我们希望通过推动“市民代表”的工作,进一步网聚民智,推进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更多>>
· 市民代表如何发挥作用?
· 杭州有了市民代表队伍
· 首届“市民之家”市民代表工作会议举行  ...
· 首批“市民之家”市民代表候选人员名单公 ...
· 市民代表招募报名工作结束 市民渴望参政 ...
· 杭州公开招募首批市民代表200名 其中 ...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