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市民代表为杭州民主民生出力>>
市民代表如何发挥作用?
2012-01-11 22:47:13杭州网

市民代表如何发挥作用?

 

前期回顾:

解说:杭州有了市民代表队伍。 

戴一明:我来自杭州市留下中学。 

丁国方:一家大学生创业企业。 

李伟超:老家在河南,本身也是外地人。 

解说:为什么要选市民代表? 

祝永平:通过便捷的点式的方法来搜集民意。 

樊德珠:很容易把代表两个字联想成一种身份、一种特权。 

解说:市民代表与人大代表有何区别? 

张静蓉:市民代表和人大代表是一个互补机制。 

樊德珠:进一步完善和补充,定位很关键。 

祝永平:我们还是希望加大自荐的比例。 

解说:市民代表如何发挥作用,我们圆桌会今晚关注。

 

主持人郑煜: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们圆桌会》。在昨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和大家谈到了有关于我们杭州市选了203名市民代表,那么在“市民之家”的这个组织下面选出这么多的代表,这些代表在今后的生活当中对我们的社会它又会开展哪些工作呢?它们又会做些什么呢?我们这期节目将继续关注。那么在节目开始之前,依旧关注一下本期嘉宾。 

嘉宾介绍:《我们圆桌会》今日讨论嘉宾:市民冯宝树、高丹丹;“市民之家”市民代表戴一明、沈嫣、周晓韵、王文栋、丁国方、李伟超、张友兴、邱志民;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祝永平;浙江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张静蓉;浙江锦丰律师事务所主任、杭州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樊德珠。 

郑煜:在谈到市民代表的时候,我们特别想了解这些曾经没有被选为市民代表之前的这些代表他们的生活的状态是怎么样的,他被选为市民代表之后,在今后的生活当中他们又会开展哪些工作呢?我们来先了解一下他们之前的生活。 

VTR

解说:周晓韵是杭州首批市民代表中的一员,2008年她经组织安排在上塘街道假山路社区担任社区书记。周晓韵告诉记者,假山路社区现有常住人口4006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613人,占人口总数的15.3%,怎样使社区的老年人能够安度晚年是目前摆在她面前的一个首要问题。 

周晓韵(“市民之家”市民代表):我们对老年人的年龄段进行了摸底调查,把他们分成需要重点照顾的、需要照顾的和需要服务的三类,通过我们的帮扶救助的那些政策充分地为他们服务。 

解说:通过周晓韵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假山路社区已经建立社区老年服务网络。周晓韵表示成为市民代表后可以让自己更快地把社区老年人群体的需求反馈给相关部门,为老年人带来切切实实的实惠。 

拱墅区上塘街道假山路社区工作人员1老年人我们这里比较多,她比较关心他们生活,有什么不方便的话她主动上门去征求老年居民的意见。 

拱墅区上塘街道假山路社区工作人员2她自己也蛮操心的,亲力亲为,平常反正也经常下来到基层跑跑走走看看。 

解说:同样作为杭州的首批市民代表,留下中学的戴一明校长把关注点放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上。留下中学目前有近67%的学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庭教育环境的差异使这些孩子需要学校更多的关爱,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有本地学生同等就学待遇是戴校长在日常工作中提得最多的。 

杭州市留下中学教师:戴校长应该说通过会议,各方面的谈话中也实际上是嘱咐我们,对现在家庭比较复杂的这些外来务工的学生要给他们多一点精神上的包括生活上的这些关心。

解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是城市的新小主人,作为市民代表戴校长希望全社会形成共同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社会风尚。 

戴一明(“市民之家”市民代表):有的比方说家庭教育环境比较差一点,那我们也相应地给予一些帮助,比方说学生的一帮一,比方说老师跟他的……党员跟他结对。

郑煜:好,我们看了这个片子,片子里面有两名主人公都在我们今天的演播室里面,一个是戴校长,还有一个就是周书记。其实在你们成为市民代表之前你们就一直开展着工作,一直是这样的。因为从现在开始你们还多了一个身份,就是“市民之家”的市民代表。那么在这儿我就特别想要了解一下,就是成为这个代表之后,你们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或者你们生活当中你们会再去关注哪些? 

戴一明:做了市民代表之后,我想这个责任就更重了,我们想得更多的就是怎么样让外地的民工子女跟本地的孩子一样,享受一种公平的教育。 

郑煜:其实成不成为市民代表,其实你这颗心一直都是这么热诚在这儿的。但是你没成为市民代表和成为市民代表之后,难道你说话的方式或者说话的渠道会有所不一样吗? 

戴一明:原来我们提都是在教育系统内部提一下,提一下之后比方说…… 

郑煜:效果大吗? 

戴一明:效果不是很大,比方说择校生问题,择校生问题因为涉及到一个中考的制度问题,像这块的话,比方说向我们西湖区教育局提是很难解决这个问题的。 

郑煜:那你会向谁提呢,接下来。 

戴一明:可能要向市政府。 

郑煜:向市政府通过什么渠道? 

戴一明:通过比方说直接的建言,相关的会议。 

祝永平(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如果党委政府在研究教育问题的时候,至少让我们推荐的话我们就可以推荐像戴校长这样的资深教育工作者去参与。 

郑煜:从祝主任言语当中是不是透露出一种信息,比如说像戴校长这样的在自己本系统里面可能一些问题确实是个顽疾,很难去解决,可以通过“市民之家”市民代表这个途径可能会达到一定的效果,至少是还有另外一种期待值在里面,这是您的一种想法。那我想问一下周书记,刚才片子里面你也是主角,你也是除了日常工作以外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市民代表。那么您成为市民代表之后,您要关注的内容有什么不一样吗? 

周晓韵:参加这次会议之前,我还做了一个不完全统计,现在在社区里面60岁以上的老人会占总人口的24%左右,这个数字还是在逐年地增加。通过我们这个渠道是不是可以反映一下,通过市民之家的市民代表反映一下,是不是引起……或者建议市政府或者是这些老人怎么样给他安度晚年,或者是我们的老年公寓多建一点。还有一个大部分应该是通过居家安养的形式,居家安养我们后续的工作谁为他服务。现在我们有的是助老助残员还是这一部分人,还要通过我们的党员、我们的志愿者通过这些我们还可以再扩大一点。 

郑煜:今天我们来的还有其他的六位市民代表,其实刚才其中两位谈到了他们在成为代表以后要做的这些事情,我相信你们心目当中都有自己在成为代表之后要关注要做的事情。这不光光是你们,其实我们电视机前更多的公众和老百姓对于你们成为市民代表之后,他们在心目当中也有自己的一种期待。我们来看一段VCR,看看市民们对市民代表都有哪些期待。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李龙胜    
 

2011年杭州面向全市公开招募首批“市民之家”市民代表。在最终入选的203名首批市民代表中,15名由“杭网议事厅”推荐。作为杭州民主民生权威平台,“杭网议事厅”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实践,并一直致力于对网络社会的公民意识进行培育和引导。我们希望通过推动“市民代表”的工作,进一步网聚民智,推进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更多>>
· 市民代表如何发挥作用?
· 杭州有了市民代表队伍
· 首届“市民之家”市民代表工作会议举行  ...
· 首批“市民之家”市民代表候选人员名单公 ...
· 市民代表招募报名工作结束 市民渴望参政 ...
· 杭州公开招募首批市民代表200名 其中 ...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