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市民代表为杭州民主民生出力>>
公交B支4线的调度须改进
2012-01-30 08:58:35杭州网

事件回放:

论坛前些日子有网友反映公交B支4线脱班现象严重以及班次不足的问题,开始我也未予足够关注,但最近不少周围的朋友闲聊也抱怨B支4线公交确实难等,难上车,一段时间下来应该说很多人积累了不少对B支4的怨气。只是帖子出现一段时间以后,我们并没有发现B支4线有什么大的变化。或许公交一公司的领导们没注意到,或许注意到了也觉得没什么办法。

归根结底:

要干事总有办法,不干事总有理由,能成事者永远是能干事者。

实地调查:

俗话说得好,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虽然笔者平时也留意着B支4的情况,但要发表一点缪论,做一些事,终究需要实地调查一番才能得出结论。这样就算炮打B支4,也不至于让B支4觉得受冤枉了。(仅节选本人特别之体验版,其他朋友记录的详细情况就不在一一罗列)

1月28日下午2点,下沙高教园区高沙站等车,方向金色蓝庭。到站车辆1-4343,时间2点35分(据等车乘客反映等车时间在40分钟以上,笔者暂按自己2点到站时间等候计算),期间有3名乘客到高沙BRT站管员处抱怨车辆为何还没来。2点45分,1-2600进高沙站,上车。1-2600后车为1-2611,在松合二组交汇。也就是说4343和前车间隔至少35分钟的情况,2611又与2600至少间隔40分钟.

当日17点50分在朝晖九区等车,方向下沙。18点26分1-2611进站上车,18点30分浙工大不到车辆事故,15分钟后处理完事故继续发车,19点03分德胜路月雅路口炸胎抛锚 ,19点28分坐上1-7542 ,由此可得,到达下沙后7542距前车时间至少1小时20分钟以上!请问B支4单程需要多少时间?站员是否向总调度室汇报?下沙终点站是否采取有效补救措施?最终的结果就是公司、车队、站员、司机谁都当没发生过什么事,让老百姓在寒冬的下沙苦等1个多小时!

过年不是理由,B支4的发车班次即使在过年里白天至少也在15到20分钟,而晚上30到35分钟的间隔是否考虑了乘客?城市公交常规线即使再没人坐,一旦班次间隔达到30分钟以上就脱离了老百姓,如果因为客流的原因,可以一味的脱离实际的拉长发车间隔,那么诸如535这些比B之4客流要少的多的线路是不是可以只发首末班而中间无班次了呢?

问题一:单边调度是否合理?

对于这样一条超长大线,单边调度当然不合理,是否有办法改进呢?双边调度可以否?单边站员的双边调度总是可以的吧?如果还是不行,笔者请B支4线路所属领导去吴山广场学学人家34路的单边调度。在高峰,34路吴山广场永远是按点发车的,尽管没有站员。笔者认为这样的学习应该不需要多少智商吧。

问题二:非工作日发车间隔、配车是否合理?

这样一条远距离投送的线路,非工作日发车间隔是否要保证“减1”原则?即在任何情况下突然发车任意车辆减损一辆的情况下,现有配车运营数仍要基本能满足乘客需求,通过双向调度调节,确保等车时间不超过30分钟,人都是有忍耐极限的。我们按这个来看看B支4,这么一减,然后前车再快点,后车再开慢点的话,间隔1个半小时以上不是梦!

问题三:在假期正常班次下让乘客在寒风中一等就要30多分钟是否合理?

 

其实问题的解决办法公交公司不是没有,还是那句话——要干事总有办法,不干事总有理由,能成事者永远是能干事者。

来源:杭州网论坛    作者:网友 K8    编辑:周曦    
 

2011年杭州面向全市公开招募首批“市民之家”市民代表。在最终入选的203名首批市民代表中,15名由“杭网议事厅”推荐。作为杭州民主民生权威平台,“杭网议事厅”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实践,并一直致力于对网络社会的公民意识进行培育和引导。我们希望通过推动“市民代表”的工作,进一步网聚民智,推进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更多>>
· 市民代表如何发挥作用?
· 杭州有了市民代表队伍
· 首届“市民之家”市民代表工作会议举行  ...
· 首批“市民之家”市民代表候选人员名单公 ...
· 市民代表招募报名工作结束 市民渴望参政 ...
· 杭州公开招募首批市民代表200名 其中 ...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