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我们圆桌会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春风拂动>>  

风雪夜归人 温暖伴民工兄弟回家

2012年01月18日 16:49:33 星期三  萧山网、萧山日报

风雪夜归人 温暖伴民工兄弟回家

爱心班车启程

风雪夜归人 温暖伴民工兄弟回家

旅途劳顿,母亲和孩子进入梦乡。

风雪夜归人 温暖伴民工兄弟回家

整装待发

风雪夜归人 温暖伴民工兄弟回家

终于到家啦!

  每年春节前夕,每个在外务工者心中都有同一个念头:回家,过年,团圆。本报每年都会推出免费的民工爱心班车,帮助买不到车票的打工者踏上回家路。

  昨天上午,本报联合萧山长途运输公司发出3辆2011民工“爱心班车”,免费送150位农民工兄弟回安徽阜阳老家过年。本报三路记者随车同行,记录下民工兄弟们回家路上的点点滴滴。

  送爱回家,温情满溢

  昨天上午8点不到,3辆装扮一新的“爱心班车”停在了新世纪广场,回家心切的150位民工兄弟手拿免费爱心车票,带着妻儿,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早早前来候车了。简短的发车仪式后,他们有序登上豪华大巴,踏上了回家旅途。

  考虑到旅途漫长,我们为每一位乘客都准备了一份装着面包、水果、矿泉水的爱心餐,民工兄弟倍感温暖:“免费送我们回家,还有贴心的服务,如果不是亲身经历真不敢相信。”

  为了确保民工兄弟们安全返家,长运公司特地选派了6名经验丰富的长途司机,为这150位特殊的旅客“保驾护航”。

  一路上,原本素不相识的老乡们也很快熟络起来。年纪大的行动不便,年轻人主动当起行李搬运工;有人晕车难受,后座的连忙递上纸巾,帮忙调整座位;谁家的孩子哭闹了,全车人想办法逗孩子笑……坐在“爱心班车”里,我们都是一家人。

  回家路走了12小时

  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昨天的回家路比当初预计的里程多走了100公里。

  按照原先设定的路线,“爱心班车”沿途经过湖州、广德、宣州、芜湖、合肥等地到达阜阳,全程走高速约650公里。但中午11点半,车队在湖州服务区做短暂休息时,从前方传来了坏消息:“申苏浙皖高速部分封道了,无法继续按原路线行驶。”有经验的长运司机当即决定往南京绕道。

  中午12点刚过,记者收到了安徽安庆地区发生地震的消息,马上告知车上的民工兄弟,他们纷纷从睡梦中醒来,给家里打电话。听到家里未受到地震的影响,大伙这才放心了。

  下午1点多,三辆爱心班车都被堵在了高速上。几百辆车在3个车道上排起长队,动弹不得。此时,雪越下越密,车里的乘客都心焦起来,许多人站起来问司机:“什么时候才能到家呀?”车子走走停停,1个小时才前进了两三百米。直到下午3点,车队终于缓缓动起来了,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进入宁宣高速后,雪停了,但由于路边结冰严重,爱心班车仍无法高速行驶。下午5点左右,车子转入南京三桥,此时离合肥还有160公里。

  晚上9点42分,经过12个小时的长途行驶,爱心班车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安徽阜阳汽车站。“到家啦!”车里的人们欢呼起来,纷纷掏出手机向家人报平安。

作者:首席记者 钱嫣 记者 刘星辰 萧山网记者 周婷 缪承林 通讯员 沈燕燕 摄影 记者 张培 实习生 焦基鹏 编辑:赵恬宁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赵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