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我们圆桌会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春风拂动>>  

风雪夜归人 温暖伴民工兄弟回家

2012年01月18日 16:49:33 星期三  萧山网、萧山日报

  爱心班车,明年继续开

  不知不觉中,我们的民工“爱心班车”已经开了6个年头。2005年春,本报开出首趟帮助民工顺利回家的免费班车,来自河南、安徽的百位民工兄弟乘坐豪华大巴踏上了温暖回乡路。之后,每年的“爱心班车”成了连接萧山和民工兄弟故乡深切情意的纽带。

  2008年,百年一遇的大雪挡住了许多外来务工者的回家路,本报又为民工兄弟准备了一顿丰盛的“爱心年夜饭”。

  至今,我们已发出前往安徽阜阳、六安,河南信阳及江西九江等地的“爱心班车”十余趟,送近千名民工兄弟安全顺利地回家与亲人团聚。

  “爱心班车明年还会送我们回家吗?”离开阜阳汽车站前,安徽小伙谢海跑过来问记者。

  “会的,如果你们回家有困难,我们的爱心班车明年一定继续开。”

  “那好,明年我还来报名!”小伙子提起行李,微笑着朝记者挥手告别。

  爱心班车上的“开心果”

  每年的爱心班车上,我们都能见到许多小朋友的身影。由于在老家无人照料,他们只能长年跟随在外打工的父母身边。

  今年也不例外,有10多个小乘客跟着父母一起踏上了回家的旅程,他们在路上表现得很懂事。

  刚满一周岁的沈子颜是爱心班车里年纪最小的乘客,也许是知道自己要回老家了,小家伙一路上兴致极高,一会儿咿咿呀呀唱着“神曲”,一会儿又踩在老爸的双腿上手舞足蹈。在大家因为路堵而焦急等待的时候,这个极具艺术天赋的小家伙总能逗得整车人哈哈大笑。

  子颜的父母是阜阳临泉县人,在萧山打工3年多了。孩子的爸爸告诉记者,去年这个时候,孩子刚在萧山出生,这是第一次带女儿回老家,她的爷爷奶奶也盼着早点看到小孙女。

  省下路费给老人买年货

  如果坐火车的话,一张从萧山到安徽的车票最低也要70多元,而乘坐长途汽车,一张车票就接近150元了。对刘庆祥、刘庆洋兄弟来说,能领到两张免费的爱心车票,无疑省下了一大笔回家的路费。

  “每年春节都要提前几天去排队抢票,能买到就算不错了。这回,我们两个能坐上不用排队买票的免费爱心车,感觉就像中了大奖。”车里,刘庆祥告诉记者,2008年夏天他和弟弟一起来到萧山新街打工,在一家机械厂里当机修工,每个月都会往家里汇1500块钱。

  孝顺的刘家兄弟用这次爱心车票省下来的300元路费,给老母亲买了一件过年的新衣服,还去超市给长辈们买了一些年货和礼品。

  小刘说,对老家的亲戚们来说,300元钱相当于两三个月的菜钱呢。

作者:首席记者 钱嫣 记者 刘星辰 萧山网记者 周婷 缪承林 通讯员 沈燕燕 摄影 记者 张培 实习生 焦基鹏 编辑:赵恬宁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赵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