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我们圆桌会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春风拂动>>  

风雪夜归人 温暖伴民工兄弟回家

2012年01月18日 16:49:33 星期三  萧山网、萧山日报

  两年没回家想父母了

  正当车厢内的民工兄弟在闭目休息时,一位小伙子的举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不时向窗外张望,嘴里还念叨着什么。记者走过去,和他聊了起来。

  几番对话下来,得知这个小伙子叫王援朝,河南商丘人,在萧山一家音乐培训机构做钢琴老师。小王说,他来萧山工作已经一年多了,之前在宁波也从事钢琴培训工作,后经同学介绍来到萧山。

  “我有两年多没见过父母和妹妹了,挺想他们的。”小王从高中开始就独自离家了,考上大学之后,由于假期实习,他也很少回家,加上父母都在广州工作,平日里老家都不住人。不过今年家人已经约好了,要一起过个团圆年,小王父母明天从广州回家,他刚才在计算和亲人见面的时间呢。

  说起爱心班车,小王差点就错过了报名时机。他告诉记者:“因为今年跟父母约好回家过年,我很早就去排队买票,但是途经商丘的火车太少了,很难买到票,之前排了6个小时,结果连站票都卖光了。”

  有一天,小王闲来无事翻看报纸,无意中看到了爱心班车的消息,连忙拨打热线电话询问,得知人数快要满了,就拿着身份证急匆匆赶到报社登记,赶上了最后一班车。到阜阳下车后,他再坐1个多小时的车就到家了。

  聊天过程中,坐在小王旁边的一个小伙子笑着说:“昨晚我特意从杭州赶过来坐爱心班车回家过年呢。”

  装修工喝酒开怀

  窗外天寒地冻,车内暖意融融。大家都在谈天说地。突然,车厢里有人喊了一声:“这酒不错啊!”循声望去,只见车厢中部一男子左手拿了一瓶酒,右手拿着一只鸡腿,吃一口肉,喝一口酒,好不自在。

  看到有人走过来,他有些不好意思了,说:“我酒瘾犯了,刚刚吃午饭的时候没有酒喝,就觉得不舒服。”听到记者说没关系,他舒了一口气,脸上恢复了笑容,与记者攀谈起来。

  这名乘客姓魏,来萧山打工已经12年了,在一家公司里搞装修。“我啊,一天三顿饭可以不吃,但酒一定得喝。”说完,他又美滋滋地抿了一口。

  “你们的这个爱心班车可真好,我还是第一次坐,能对你们说的只有感谢二字。”魏先生说,他是从亲戚那里得知萧报发出爱心班车消息的,去年他的堂哥就是乘坐爱心班车回家的,今年他们一家早早报了名。

  “你们一家都在车上?”记者问道。“我们一个村子20多个人都报名了,亲戚不说的话还不知道呢,明年我们还要乘坐爱心班车。”魏先生说。旁边的乘客纷纷说:“对,明年早点报名,还要坐爱心车回家。”

  车轮上返乡路

  萧山网记者微博滚动播报

  送民工回家12个小时的旅程,萧山网记者用新浪微博进行滚动播报:

  9点20分:9点10分,简短的发车仪式后,150名民工分三辆大巴依次上车,每人领取一份由长运公司免费提供的爱心早餐,上车后一一检票,本网记者随第二辆大巴一路护送民工兄弟,体验“车轮上的返乡路”。

  9点32分:9点25分,装扮一新的爱心班车在新世纪广场发车。

  10点20分:10点05分,爱心班车已经到达杭州北。

  10点50分:10点45分左右,“爱心班车”到达余杭良渚。

  11点00分:据了解,申苏浙皖高速部分封道,路线或有所转变,已接近中午,爱心班车一行决定在湖州德清青山高速服务区就餐。

  11点58分:11点42分,清点完人数,我们的爱心大巴又上路了。由于前方道路积雪,申苏浙皖高速公路部分封道,改走杭宁高速沿线。

  12点30分:路途遥远,车程漫长,一些民工朋友出现晕车等不适,但归心似箭的他们摇摇手并不在意:“我们这些人在外面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家人,这点不舒服忍一忍就过去了,到家了准没事!”

  12点35分:大巴已经行驶了3个小时,在太湖服务区附近出现塞车。

  12点56分:爱心班车已经行驶了近4个小时,中午时分,民工兄弟开始昏昏欲睡。这时,记者收到了安徽安庆地区发生地震的消息,马上告知民工兄弟,他们纷纷从睡梦中醒来,给家里打电话。听到家里未受地震影响,这才放心。

  13点18分:大巴现在位于浙江与江苏交界处,还未过收费站,前方不知什么原因,高速上的车彻底堵在了原地。大雪依然在飘,司机打开了前门,让部分晕车的乘客透透气。

  13点35分:高速公路堵车,“爱心班车”堵在了公路上。据了解,堵车的原因是江苏交管正在对乘载人数、驾驶时间、驾驶资格、车辆审验情况、车辆安全设施配备情况和车辆轮胎磨损状态进行检查。

  15点25分:爱心班车现在位于江苏溧阳,准备从南京方向绕道开往阜阳。

  16点40分:“爱心班车”现在的位置是南京禄口机场附近,长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不堵车不封道预计晚上10点半能到。”

  17点44分:17点30分,爱心班车在宁合高速上行驶,已经到达安徽境内。

  18点30分:现在已经是18点30分了,为了尽快赶回家中,我们一车人谁也没有吃晚饭。我们看到大家眼中流露出回家的渴盼,体会到了那种归心似箭的心情。

  19点50分:“爱心班车”从早上出发到现在已经10个小时了,目前离淮南还有40公里,离阜阳还有160公里。

  21点21分:再过十几分钟就到阜阳了,现在已经下高速了,刚才大家还在睡觉,现在都倍儿精神!!!

  21点42分:经过整整12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大巴顺利到达安徽阜阳汽车站,民工们拎着行李,面带喜悦而又脚步匆匆。那里,许久未见的亲人正翘首等候。

作者:首席记者 钱嫣 记者 刘星辰 萧山网记者 周婷 缪承林 通讯员 沈燕燕 摄影 记者 张培 实习生 焦基鹏 编辑:赵恬宁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赵恬宁